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六月二十四:紫薇郎

(2019-06-26 19:20:57) 下一个

爸妈:

今天洗碗的时候,无意间抬头,看见后院的紫薇花开了。家里有三棵紫薇树,前院的两棵尚在含苞,后院这棵已慢慢绽放。

然后,就想起了自己最喜欢的那段秦腔:《火焰驹》里《游花园》一场。正是秋风送爽的季节,养在深闺的黄府小姐桂英,和自己的小Y鬟芸香一起游花园,面对满园花开,一问一答,一一品评:“碧玉生寒仙人掌,娇容带醉秋海棠,木槿花儿并蒂放,白兰花一朵一朵赛琳琅。玉簪白金簪黄,丹桂花开满园香,石榴花开火红样,碧莲花开在池塘。紫薇花开在架上,牵牛花开靠粉墙。凌霄花开高千丈,蔷薇花开泛霞光。”因为黄小姐和李府二公子的婚期订在八月中秋,所以,小丫鬟和她开玩笑,借花打趣:

海棠姐,紫薇郎

牡丹帐子芭蕉床

绣球枕头荷叶被

窈窕淑女梦才郎

那一整场,唱腔欢快明朗,对白俏皮流畅,满含着少女思春的羞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在学校讲到中国戏剧,偶然会给学生们唱几句秦腔,这一节是我最喜欢的,张口就来:“满园花儿齐开放,绿树荫浓细草长,你看那红似胭脂、白如雪霜相辉映。处处争妍、簇簇堆锦暗生香……”

仔细一想,戏词里提到的花,家里就有很多:海棠,紫薇,牡丹,绣球,仙人掌,牵牛花。戏词里没提到的更多:长春花,兰花,玫瑰,一品红,一丈红,令箭,骨刺莓,吊金钟,鱼腥草,格桑花,桂樱……

紫薇的花期很长,从夏天一直开到秋天,所以有诗云:“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长放半年花。”因此,紫薇也叫“百日红”。想起紫薇的花语是“好运”,不由点头:是好运!作为女人,生在这个时代当然是好运!

戏里黄小姐的故事发生在宋代,她和小丫鬟去自己家花园溜达一圈,就感慨:“花园里边眼界广,胜似那整日守闺房。”——眼界再广,也局限在自家园子里,难以领略大千世界的美好。明代汤显祖《牡丹亭》著名的《游园惊梦》,讲的同样是宋代的故事:困于尺方之地的女子杜丽娘,也是游自己家花园,面对三春美景,叹息着“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终因美梦不能实现郁郁而死。别说宋代的女子,就是爸妈你们的时代,女人也不是个个能受教育的。哪能像现在?各行各业,巾帼不让须眉!天南海北,随时都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所以,我喜欢紫薇。也喜欢它的花语:好运!:)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