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六日:背影

(2019-05-08 05:12:11) 下一个

爸妈:

我发现最近家里几乎没开过火:外甥女常常和朋友同事一起出去吃,小猪、小狗学校连续有活动,所以老三就煮方便面凑合了。今天又是这样:学校乐队的春季演出就在今晚。小狗想看,我和小猪就只能陪着。谁叫我们是一条藤上的蚂蚱呢?呵呵。

现在,她俩去听音乐会了,我对器乐没什么大兴趣,留在教室备课:中文学校的学生今天就考AP。我们AP班的课算是结束了。可是,离放假还有三周课,留出一节给她们写毕业论文之外,我想讲两节课的中国文学。一节古诗词,一节现代文学。古诗词太多了,挑来拣去,还没选好最满意的作品。现代文学倒是毫不犹豫地定了朱自清的《背影》。

也许是因为最近天天给你们写信的原因?

《背影》是中学课文,上大学以后修“中国现当代文学”课也复读过。可是,除了“《背影》《荷塘月色》是朱自清的代表作”之外,也没觉得怎样。如今,隔了二十余年再读,感觉分外不同,方能品尝到文字下的复杂情绪。比如:他在几年后回头看时,后悔自己当年对父亲的轻视,连着说过两次“我那时真是聪明过分,”“唉,我现在想想,那时真是太聪明了!”对父亲的宽容也尤为感念:“但最近两年不见,他终于忘却我的不好,只是惦记着我,惦记着我的儿子。”他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养儿方知父母恩,当年父亲蹒跚着坚持去买橘子的背影,便越发地刻骨铭心。所以,收到父亲的信,说他自己“大约大去之期不远矣”的时候,再一次地意识到年华不再,父亲已老!情难自禁,热泪盈眶,仿佛“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思念着身体不好的父亲,感叹着:“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 ”

说起《背影》,那一年刚和老三有交往,正聊着天就不见他回应了,回头去看,只见他热泪长流,正在无声哭泣——收音机里有人在朗诵《背影》,让他想起了自己刚过世不久的父亲。那是我第一次看他流泪。

此刻,我放下手中的教案,细细回忆关于爸的背影,最深刻的莫过于我小时候,看您唱秦腔,您扮《游龟山》里的胡凤莲,唱《献杯》一折,或者《铡美案》里的秦香莲,唱《告状》一折:在漆黑寒冷的夜里,只有戏台上灯火通明,您跪在舞台中央,灯光底下,闪闪发光。那是大雪纷飞的正月,寒风呼啸,我裹着棉衣,拢着火盆还瑟瑟发抖,您却穿着单薄的戏衣,在半露天的台子上,一跪就是大半小时。当时心里就好得意:看,那是我爸,唱得好,还不怕冷!

爸,后来我忘了问,您那时到底冷不冷呢?这次回家,一定记得问你。呵呵。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