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三日:学生演的戏

(2019-05-05 05:41:15) 下一个

爸妈:

小猪参与的小话剧今晚在学校上演。她和几个同学演绎了一段学生会开会的情景:各种打岔,各种聊天,各种看手机、神游、开小差,没有一个人谈正事。

之所以叫“小话剧”,是因为这次的演出并不正式,不是学校表演课上每年春、秋两季正式排练、售票的大戏,而是学生在很短的时间里(她一共排练了两三次吧),自己写剧本、导演、排练、准备道具、并表演的。剧本也不是连贯的一个故事,而是分成不同的组,各有主题。有的组只有两三个人,有的组七八个人,一切都是学生自己说了算。没有布景,也没有乐队,自娱自乐的性质。最后谢幕的时候,差不多一半的学生都上了台。小猪只能参加这种“小话剧”的演出,是因为她没法去上表演课:学校的表演课、乐队、和艺术课是选修课,每学期只能任选其一。她理所当然年年选绘画课,自然就与表演课失之交臂。

其实,我学校的表演课非常不错,我每次都被学生的表现震惊。第一次看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舞台上所有呈现的东西都是学生自己负责的:灯光、音响、乐队(包括现写曲子)、服装、道具、活动背景、布景、画外音,以及表演。那些表演,在我看来非常专业(也许是因为我是外国人,不知道原剧究竟如何精彩的缘故?),一点都看不出学生在表演上的生涩,唱音乐剧的时候,声音非常美。这几年,我看过学生们演的《绿野仙踪(The Wonderful Wizard of Oz)》、《兄弟(Brother)》、《大鱼(Big Fish)》、《1982》、《歌舞线上(A Chorus Line)》、《为爱所困(Love-sick)》。每一部戏,连演四场,场场爆满。就算老师可以免费拿票,也得提前出票,否则就不一定有座了。中文班已经毕业和在校的学生中,好几个是骨干,经常演大主角的。

因为戏演得好,很多学生在学校里是风云人物,上至高中下至小学,无论是老师还是小学弟小学妹们,都知道她们的名字。她们也因此更自信、乐观:因为不是每个舞台上的大主角,功课和成绩都很好的。呵呵。

好些学生也因为表演上的天赋,去了很好的大学专修表演。比如:前年一个跳舞特别棒的女孩去了耶鲁大学;去年我班毕业的一个经常演女一号的学生,去了纽约大学;今年我毕业班一个男生,也常演男主的,已经决定去哥伦比亚大学。我和他开玩笑:“我要留着你的作业和考试卷子,等你将来成名了好换钱!对了,你在领奖的时候,记着也要用中文说谢谢啊。”他哈哈大笑,给我承诺:“老师,上大学以后,我一定会接着学中文!”

爸妈,真希望你们也在这里,能和我一起去看看学生演的戏。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