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一日:准备了四年的一件事

(2019-05-03 19:57:06) 下一个

爸妈:

今天做了一件四年前就开始准备的事:把四年前毕业生写给自己的信寄还给他们。

“给四年后的自己用中文写一封信”,是每个中文班毕业生的最后一个课题。在最后两个星期开始准备,最后一节课完成。之后封起来,写好永久可用的地址。四年之后,我会寄还给他们。为了好看,我专程买了印有不同水印图案的信纸(其实,是我自己忘不掉当年写信的时候,一张一张去挑彩色信纸的那种欣喜的感觉。嘻嘻)。

之所以设计这个课题,一是鼓励他们上大学之后继续学中文,否则,这封信到时候他们可能就看不懂了。二是给他们一个机会回顾四年的中文乃至高中的学习和生活,希望给四年后的自己一些建议。至于写什么,完全取决于自己。有些学生写得长,有得学生写得短。有的学生附了写信当天自己的照片,也有的学生附了同学的照片。

大学里五月就放假了。因此,我每年五一会寄回那些信。不知道学生们是否还记得,四年前的自己曾经写过一封信给现在的自己?即使记得这回事儿,可信里写了什么一定模糊了。不说别的,我今天寄信的时候发现,如果不看他们的名字,我已经不记得当年的毕业生都是谁了……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我们学校毕业的中文学生,百分之七十以上在大学都继续修中文课,有些甚至学了与中文相关的专业,毕业以后去中国工作。以前的不说,就说这两年吧,一个学生在纽约大学上海分校读书;两个在上大学之前休息一年,直接去中国学习语言;一个在大学里直接修中文四的课程,而且已经申请好了大三去中国一年的交换项目;一个在大学修中文三,打算将来去中国工作;其他学生,但凡继续修中文课的,至少从中文二上起,而且都是班里的“明星”。这些反馈回来的信息,让我有了再接再厉的动力。

我时常给学生说:好好学中文哦,将来一定有用的。每年学完“动物”主题后,都会讲一个故事给他们:有一天,老鼠妈妈带着老鼠宝宝去散步。忽然,一只猫冲了过来。老鼠妈妈拔腿就跑,可是老鼠宝宝吓傻了,一动不动僵在原地。老鼠妈妈大惊失色,扭过头来,冲着猫大叫:汪,汪,汪!猫被吓跑了。老鼠妈妈牵过老鼠宝宝冰凉的小手,语重心长地说:现在,你知道了吧?学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

每次听完这个故事,学生都会哈哈大笑。我也会笑,心里想,虽然大家现在只把这个故事当故事,可是,人生难料,谁知道将来呢?学一门外语,总归没有坏处吧?

你们说呢?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树枝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呀。都是些鸡毛蒜皮,写给爸妈解闷儿的。:)
海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温馨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