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里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个人资料
正文

三月二十四:父母与朋友

(2019-03-24 20:53:16) 下一个

爸妈:

现在是晚上十一点。老三打网球去了还没回家;小猪去同学家玩了,明天才能回来;小狗有一点小感冒,吃了药,喝了梨汤睡下了。

我独自靠在床上给你们写信。

有多少年没有给你们写信了呢?自从有了电话,就没有寄过信回家了吧?粗略算来,总有二十来年了吧?

说起来,咱家算得上是开明的,不那么传统,虽然我们都不敢在当老师的妈妈面前放肆,可和爸还是能开开玩笑的。即使如此,咱们也没有真正平等地坐下来聊过天。在我们眼里,你们永远是权威,你们说的话,即使自己心里不同意,也是要遵循的。父母和孩子,就像一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来的一棵树,仿佛树有多高,和土地的距离就有多远。其实,我们都忘了,树高千尺,扎根土地,二者是相连相通的。

这,就是我现在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尽力和两个女儿她们沟通,做她们的朋友。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时候,我很难以孩子的眼光去看待一件事情,她们非常推崇的人物、言论、观点,在我看来是如此的幼稚可笑,完全经不起生活的风浪。她们认为很重要的事情,在我看来完全多此一举。

比如今天,小猪要去一个朋友家玩,在她家过夜,明天早上再去接她回来。在我看来完全多余:分开才一天,春假不过一个星期,还能天天打电话、视频,有什么必要非得去人家家里住一夜呢?要知道,送她过去,开车走高速要50分钟。相当于从武都跑到康县。一送一接,相当于跑两个来回的康县。你能接受,专门开车送她从武都去康县,仅仅是为了去朋友家玩吗?!而且只住一个晚上?!

我能。

我不得不能。

因为她想去。因为附近没有她的同学。因为这还不是住得最远的。

现实就是这样。不像我们小时候,很多同学都住在一个大院里,随便串门儿,永远不缺玩伴。可她们不行。步行距离之内,没有一个同学。左邻右舍总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孩子,年龄大小不一,还都在不同的学校上学,基本不来往。她想去朋友家,我就只有开车接送。

当然,她是开心的。欢欢喜喜地跟我说谢谢,说我爱你,说明天见。

我这么做,一方面当然是不得不这么做。另一方面,则是想和孩子做朋友:尽管不理解,但还是支持的。毕竟,我们也曾年轻,做过许多你们当年也无法理解的事。我不想让自己的年龄、阅历、经验、成见,成为我和孩子之间的鸿沟。毕竟,父母与孩子是这个世界上最亲密的关系,血肉相连,互相依靠,不离不弃。

就算咱们不曾成为过正真意义上的朋友,可是,爸妈,我一样爱你们。

晚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