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出埃及记第3章查经

(2019-04-20 21:17:39) 下一个

出埃及记第3章查经

 

  好,我们现在来祷告。阿爸父神,我们感谢祢。祢真的是生命的粮,祢将祢的话语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带着何等渴慕的心,主啊,当我们来到祢话语面前的时候,主啊,祢的话语带着力量,在祢话语的光照下,给我们安慰,给我们力量,让我们恩上加恩,力上加力。主啊,这是祢的儿女所需要的。特别是在这个末世的时代,这样一个邪恶的时代,我们是何等需要祢的话语,我们是何等需要祢的话语带给我们的力量,给我们的智慧,给我们的亮光,给我们的安慰。带领我们,主啊,我们不是被别的带领,单单是被主的话,被主祢自己带领。主啊,祢说祢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是借着祢,没有人能够到父那里去。主啊,我们单单仰望祢,不见一人,只见耶稣。主啊,就求祢带领我们。我们今天把这段宝贵的时间交到祢的手上。主啊,祢知道我们今天的光景。主啊,祢也知道我们的忙碌,知道我们的不容易,但是当我们有一点渴慕的心,主啊,祢就会开始动工。主啊,祢就让我们渴慕的心越来越大,越来越渴慕祢。主啊,祢就要吸引我们,用祢的爱来吸引我们,用祢的话语真实来吸引我们。不管这个世界的诱惑有多大,给我们有力量可以胜过这个世界,因为祢已经胜过了这个世界。感谢赞美祢,我们仰望祢带领我们。主啊,求祢保守那些不能来参加查经的人,求祢也给他们安排,让他们有时间也能够来到祢的面前,能够聆听祢的话语,能够真的被祢的话语来供应,被祢来喂养,以至于他们的生命改变,经历祢的丰盛,经历祢的信实。感谢赞美祢,求主保守。我们把下边的查经时间,恭恭敬敬地交到祢的手上,愿我们讲的和听的都同感一灵,愿我们说的都能够蒙祢的祝福,感谢赞美祢,奉主耶稣的名求。阿门。

    我们真的是好高兴,让我们每一天来慢慢体会,神的话是真实的。在圣经里边,主耶稣说,我是真理,那个“真理”更好的翻译是“真实”,只有祂是真实的。主以外的东西都是暂时的,都是虚妄的。虚妄并不是说一点价值都没有,我们说虚妄是因为它是暂时的。很多的东西诱惑我们,很多的东西我们可以享受,但是你会发现它是暂时的,你会发现它是短暂的,只有一个是真实的,就是说只有一个是持续到永远的,只有一个是真正的对我们是有益处的,就是主。

    主说我就是真实的,我就是道路,我就是生命。所以我越来越体会到,当神把主启示在我们里面的时候,我们的这个人就不一样了。我一直喜欢举保罗的例子,如果你看加拉太书,保罗说他在大马色的路上被大光照了,以后神将他的儿子启示在保罗心里。这个很重要,我一直讲说这是一个生命,这是个真实的生命,祂不是一套道理,并不是讲一个道理,也不是神学,神学有的时候是可以帮助我们,最重要的是,你必须要遇见主,你必须要遇见神。更简单的说,你必须要遇见神,真实的遇见神,不是说只是一个概念或只是一个道理。

    所以我们今天就来看出埃及记第三章,摩西是怎么遇见了神,摩西怎么就改变了?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来学习圣经,真的要从圣经里面来看神怎么救人?神是怎么样把一个人给改变了,那祂过去是如此,现在仍然是如此,祂将来还是如此。祂不会改变,做事的形式可能会不同,但是祂带领人整个的原则是不会改变的。所以我们就求主真的是要怜悯我们,真的是让我们能够遇见主,我们真的是能够经历神,遇见了神。

    我们自己的生命若改变,我们周围的人都会蒙福。这个实在是太重要了,你自己改变了,你自己蒙福,那些和你接触的所有人都会蒙福。如果我们自己的生命不改变,你自己没有得着,周围的人都会受苦。因为你没有生命,你周围的人都会因为你跟着你受苦、会被带向死亡。你只能把死亡的因素加到别人的身上,你不可能带给别人生命的因素。因为你自己没有得到,你只能供应你自己里边的,你有什么你就供应什么,你不可能供应你没有的,所以真的是求主怜悯我们。

    我们来看出埃及记第三章,我们看摩西怎么遇见了神?摩西遇见神之后怎么改变?这太重要了,第三章一开始,【出三1】「摩西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一日领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我们知道摩西在埃及呆了40年,他学了埃及王宫里一切的学问,但是为什么会跑到米甸的旷野去了?我们知道埃及离米甸还是挺远的,经过中间西乃的旷野,然后到了米甸的旷野,过两次红海,还得过去才能到米甸的旷野。

    他怎么跑到米甸的旷野,因为他靠血气,因为他靠血气想拯救以色列人,结果没有拯救以色列人,反而自己吓的跑到了米甸的旷野,在米甸的旷野呆了40年。你看一个人,神是怎么样来改变他。他学了埃及王宫一切的学问,他很有能力,这时候想为神做事,发现不行,做不了。那个时候神也不会用他,他又跑到米甸的旷野,在那里呆了40年,摩西实在是不容易呀。

    他个人本来是王子,竟然最后放羊去了,成天和羊群打交道。那你想想,他成天在旷野里面,有什么样的感受?你就知道这一个人在这样的处境里,他就慢慢的改变了。怎么改变的呢?我们自己如果有经历,我们就知道,自己在风光的时候怎么说话,在没落的时候又怎么说话。这个中间都有很多的功课,我们慢慢的发现,一个人怎么就会变了,是神在安排环境,神在掌权。看着好像是我们在掌权,摩西说我掌权啊,我去要救人,我去要说话,所以我打死了一个埃及人,好像是摩西在掌权,但是你看是神在掌权,还是摩西在掌权?

    回到第一节,在这里用到的名字是叶忒罗,如果你看第218节,【出二18】「她们来到父亲流珥那里;。。。】所以摩西的岳父应该叫流珥,那怎么又叫了叶忒罗?这个地方如果你要是读的仔细的时候,你可能会问到这个问题。为什么名字会不一样?如果你去看民数记第1029节那里也讲到了流珥,摩西的岳父本来叫流珥,但是他怎么就叫了叶忒罗了呢?民数记1029节,我们来看一下,【民十29】「摩西对他岳父(或作:内兄)米甸人流珥的儿子何巴说:。。。】,括号里面说或做内兄 ,很有意思,他本来应该翻译成岳父,但是括号里面又说或做内兄,我是说在这里边,神的话是不会矛盾的,神的话是一点不会错的,有一种解释就是说,流珥是摩西的岳父,但是流珥后来死了,他们家的长兄是叶忒罗,那时他们有这个传统,父亲如果去世的话,他的长兄就会成为父亲,所以叶忒罗可能不是他们真正的父亲,是他们的长兄,这个解释我觉得是很合理的。

    所以我想说的是神的话是不会错的,神的话真的是绝对的准确,只是我们有的时候不能够明白,我们不一定明白,所以我在这里面只是提一下。我们接着来看,一日,这个很有意思,这是和合本的翻译。如果你看英文的话,并不是说一日,他是说摩西正在牧养他岳父米甸祭司叶忒罗的羊群,没有这个一日,是他正在牧养的时候这群羊的时候。他领着羊群,到了旷野的西边。这是英文的翻译,英文的翻译更好,说有一天。。。英文的翻译是他正在牧养羊群的时候,他到了旷野的西边。中文没有把英文的意思翻译出来。

    旷野的西边,你知道,如果我们对地图比较熟悉的话,旷野的西边就是西乃山,这个地方,它叫做何烈山,它说到了神的山,就是和烈山。何烈山,实际上就是西乃山,如果我们不是分得很仔细的话,何烈山就是西乃山。

    但是如果我们想分的仔细的话,我们知道何烈山和西乃山还是有一些区别,什么样的区别呢?西乃山特别指的是一座山,特别是群山当中的一座山,叫西乃山。我们在看出埃及记后面的章节,神颁布律法是在西乃山,是在那座山上颁布的律法。那座山很特别,那座山上有一个很大的平台。那个平台可容纳很多人,但是那些人都看不到山的顶。神在那里显现,特别的一座山,神要在那里显现。如果是有罪的人,被神的光一照就会死的,所以,必须有一座山挡着那个光,不能让那光直接照在人的身上,所以是特别的一座山。

    神在西乃山上颁布了律法,我还知道摩西上了西乃山,与神面对面,所以说那个山叫做西乃山。那整个山群不是一座山,是有好几座山,那整个的山群就叫何烈山。如果仔细分的话,就是这样的。如果不是仔细分的话,你可以看到,在圣经里面,有的时候称作西乃山,有的时候称作和烈山。

    摩西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 - 和烈山。我们知道摩西牧养羊群,他到矿野里,到过这个山上很多次。但是这一次不一样,这一次他正在牧养羊群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

    我们看【出三2】「耶和华的使者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摩西观看,不料,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所以我们看到,看起来是摩西在那里过生活,但是谁在掌权?是神在掌权,这非常的重要,弟兄姐妹们,我特别的求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我们必须看到是神在掌权。神有祂的时间,不是按照我们的时间。神在掌权,摩西出生就显明了神在掌权,如果神不掌权,摩西早就被杀了。

    从摩西出生,到摩西在王宫40年,到摩西犯错误杀人,再到摩西跑到旷野40年,都是神在掌权。神要用摩西,祂必须训练摩西,祂必须要在合适的时间让摩西遇见祂,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历的。

    我不知道你们的经历,有没有看到这一点。我回头看,都是神在掌权。看起来是我在这里走,我在这里生活,但都是神在掌权。神什么时候让我遇见,什么时候带领我,什么时候启示我,什么时候呼召我,什么时候让我出来,都是按祂的时间。我在这里慢慢来体会来经历,我们必须学习看神是怎么在我们身上掌权的。    好,这个地方说是耶和华的使者,英文翻译就是指天使,服役的灵。从荆棘里火焰中向摩西显现。我现在问你们神要用摩西,祂必须要摩西认识祂,对吧?今天神要用我,如果我不认识祂,祂怎么用我?我怎么能够知道祂是主啊?我怎么能够知道祂让我干什么?所以说神要用一个人,祂先要让这个人认识祂。我们的人天性都是不想认识神,人的天性都是想认识这个世界,人的天性都是关心这个世界。但是有一天你会发现,你对这个世界的兴趣会越来越少,你对天上的事兴趣会越来越多。我不知道我们都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从我的经历来说,我遇见弟兄姊妹,我和他们一讨论神,我的心里就很幸福,我的里边就很不一样。但我一直只是在讨论世界上的事情,我里边就很沉闷。真的,我不知道你们的体会是怎么样。我越来越对地上的事情不感兴趣,因为地上的东西真的不能造就人,谈来谈去都是失望,谈来谈去都是短暂的,短暂的享受,长期的却没有什么好的效果。但是一谈论神,哎呀,里边真的是很欢喜快乐,很喜乐了,和弟兄姐妹就谈不完。这是和弟兄姊妹灵里面的交通,越来越看重灵里面的交通。今天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更看重灵里面的交通?

    我们希望交朋友,我们希望在我们的肉体里面有铁哥们、死党、闺蜜了解也理解我们。但能够在灵里面交通,那是恩典,不容易的事。今天在地上找狐朋狗友容易,如果你要找灵里能够交通的人真的是很不容易,那是神特别的恩典。如果你经历过灵里的交通,你会非常的珍惜。所以神说我们是一家人,灵里面的弟兄姐妹是宝贵的并值得珍惜。

    在这个地方说从荆棘里的火焰向摩西显现,为什么要从荆棘里的火焰向摩西显现呢?这很重要,神今天要开始启示摩西,祂必须告诉摩西,神是一个什么样的神?我们今天信的神是一个什么样的神?如果你要给别人做见证?你信的神是个什么样的神?

    如果你是拜佛的,你可以说我的这个神我给他烧香,他就给我好处,这是功利人所要的神。那我们信的神是个什么样的神呢?,非常的重要,那我们来看摩西,他信的神是个什么样的神呢?他是怎么一步一步认识神的。所以神第一步在荆棘的火焰中向他显现,我们来看。它说摩西观看,不料,不料这个词,英文都是behold,意思是说超出人的理性,人是不能明白的。荆棘被火烧着,却没有烧毁,哎呀,这个太重要了,我们知道荆棘是怎么来的,如果你看创世纪,是亚当堕落以后才产生的荆棘,在伊甸园里是没有荆棘的,荆棘不是神造的,是堕落以后咒诅来的。咒诅以后才产生了荆棘,荆棘就是表示着堕落。荆棘被火烧,就是审判,那审判应该是烧毁呀,但是没有烧毁,所以这里就给了我们很大很大的启示,告诉我们神要审判这个世界,但同时还要救赎。

    出埃及记最重要的一个主题就是救赎。我们知道出埃及记里面有逾越节,专门有个逾越节,是羊羔的血,要抹在门楣上和门的两边,就是预表着救赎。所以出埃及记就是代表神要把祂的子民从世界里救出来。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是救赎,从罪恶里面把我们救出来。神要审判,神必然要审判。人犯了罪是跑不掉的,那对于我们来说,神是把审判加在祂的儿子身上。对我们来说是救赎,所以求主怜悯我们,巴不得神把这个也启示在你的心里。神要启示摩西,这是第一步。

    荆棘里有火,但是却没有烧毁。好,我们来看摩西怎么说,摩西看见以后会怎么说?【出三3】「摩西说:“我要过去看这大异象,这荆棘为何没有烧坏呢?”」所以对摩西来说,这是个很大的异向。是说这绝对不是理性可以明白的,也绝对不是平常可以看得见的事。什么时候荆棘着火却没有烧毁,这荆棘为什么没有烧毁呢,这是我们今天常常问的问题。

    很有意思啊,我在想说我们今天也有同样的经历。有时候神做事在我们身上,做在别人身上,做在教会里面。我们常常问,怎么没有烧毁呢?岂不知神做这个事是要启示我们,要更大的启示我们。我们常常关心理性所能理解分析的逻辑,应该烧了就应该毁了,怎么没有毁呢?但神绝对不受理性的限制,神是超越理性的,是超过大自然的。神做事在属灵的里面,是不受限制的。我的意思是说,祂为了要启示我们,为要启示我们有关救赎的真谛,启示我们认识神祂自己,祂是怎么样的一位神

    【出三4】「耶和华神见他过去要看,就从荆棘里呼叫说:“摩西!摩西!”他说:“我在这里。”」我们知道耶和华的使者是代表神,所以祂代表神说话。如果我们看圣经,看神在说话的时候很语重心长,祂说话的时候都重复两次,摩西,摩西,马大,马大,你可以看到圣经都是这样的,祂重复三次,例如,圣哉,圣哉,圣哉,表示是完全的,圣哉,绝对的圣哉,重复两次是神对人说话,还记不记得创世纪里说,亚伯拉罕,亚伯拉罕。

    摩西说我在这里,所以摩西真的听见了神说话。非常的重要,我们今天说经历神,我们怎么样来经历神?你首先要遇见神啊,怎么样遇见神呢?你真的需要听见神的说话,你真的是看见了神给你的启示,这才是我们真实的遇见神,来真实的经历神的开始。然后我们就看见摩西说“我在这里”,神一定要借着祂的话来启示摩西,祂一定要借着话来带领摩西。

【出三5】「神说:“不要近前来。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有神的地方就是圣地,圣洁之地。如果神在那里,那个地方就变成圣地。我们试想摩西放羊,他到那个地方可能到过很多次了。之前他到那些地方,他可能没有任何的感觉,那些地方也不算是什么特别的地方。但是这一次,因为神在那里,那个地方就变成圣地,所以神在的地方就是圣洁的地方。今天教会里面有没有神,若教会有神同在,这个地方就是圣地。圣地,就是你不能有任何污秽的东西。所以在这个地方就讲了,说是圣地。

    「当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你所在的地是圣地」。我们在世界上行走,我们的鞋是和世界接触的,所以鞋是污秽的。神说,你必须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这是圣地,污秽的东西不能到神面前,污秽的东西不能到神面前。

    我们就看到神一步一步的来启示摩西。所以我在想一个人他越来越认识神,必然对罪开始敏感,必然对圣洁开始有认识。一个人如果真的遇见神,他怎么可以犯罪呢?他怎么可以犯罪却没有反应呢?他怎么可能在罪里面越陷越深呢?这是我常常觉得很奇怪的事情。这是和圣经的启示是完全的不一样的。所以一个人他说他遇见了神,但完全和过去一样,他有没有遇见神?如果遇见神他就不应该是这样。他的生活行为反映出他有没有遇见神。我们现在看摩西是怎样遇见神的,他遇见神了,他拖鞋,他要把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这是圣地,摩西对污秽就开始有认识。

【出三6】「又说:“我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每次我们看到这里,我们知道神对人说话,然后神又说。我说:神啊!你要救人就一定要不断的说话,被救的人一定就要不断的听祢的话。今天我们为什么强调看重圣经,为什么强调看重神的话,为什么看中查经。人若是没有听到神的话,人是不可能改变的。不管怎么说,求主怜悯我们,巴不得我们更多的人听到神的话,真的听到了。

    神的话又说,前边神启示祂要实行救赎,然后祂启示祂是圣洁的神。这些都表明了神的属性。在这句话里,不仅表示这是神的属性,也要启示神要做什么事。第一祂要完成救赎,同时祂又是圣洁的神。这是祂的属性,然后祂又要启示祂和人有关系的,祂和人是有关系的神。我们信的神不是只高高在上,我们的神是圣洁的,我们的神要做很多的作为。我们的神,要完成救赎。我们的神,同时是和我们有关系的神。神是你父亲的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所以呢,神是和个人发生关系的神。这个是很重要的,我总在讲说我们今天和神的关系是活的。我们不像其他的宗教,他们所信的神不是和人有关系的。只有基督信仰,神是活的,祂是和人有关系的。祂知道我们每个人的心思意念,也每天在我们里面改变我们,和我们有联系。然后摩西蒙上脸,因为怕看神,所以我们就看到摩西对神的认识还是有限的,他看到了神的威严,他看到了神的圣洁,看到了神的厉害,他就怕啊,他要蒙上脸。当然了神的工作要继续,要不断的启示摩西。

    【出三7】「耶和华说:“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因受督工的辖制所发的哀声,我也听见了。我原知道他们的痛苦,」祂要启示摩西,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神的百姓受了苦,神不可能不管。神不可能不看,神是看见了。所以我们的神对百姓的苦不可能不看、不可能不听,只不过祂有祂的时间,这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安慰。我们有很多的苦,我们觉得神不看也不听。神说我在看,我在听,只是时间未到。神原知道他们的痛苦,神都知道,祂儿女的痛苦祂原知道,神都知道。我读新约的时候看到很多地方说到,耶稣知道,耶稣都知道。

    【出三8】「我下来是要救他们脱离埃及人的手,领他们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你看见没有,神是通过具体的事情来启示摩西。神要下来,摩西这一次在旷野牧羊时遇见了耶和华的使者,代表了神已经下来了,下来要做什么呢?下来是要救以色列百姓脱离埃及人的手,埃及人代表着世界,我上次也说过,世界是不会放过神的儿女的,我们要清楚,我们真的要清楚。

    我以前有很多痛苦,其实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为什么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你是神的儿女,你是属神的,这个世界上的王是撒旦,世界上的王怎么会放过你?我说的是撒旦不会放过你,那撒旦怎么不放过你?牠一定要搅扰你,一定要挑埃及人,牠一定要用埃及人,来对付以色列人。用各种各样的逼迫、压榨和搅扰,所以你一定要清楚,而不要说,哎呀,那我们怎么就受这个苦呢?我们以前就活在这个里边,不明白神的话语,现在反而释然了,为什么呢?原来就是这样,那受苦是必然的,所以我们也不会抱怨了,不会问为什么,不需要问了。所以这不是我们选择的,是因为神拣选了我们,这很重要。

    好,然后我们就看神要领以色列人出了那地,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神只有一个目的,祂要带领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到哪里去呢?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我有时候在想说,你怎么样体会这个,神说要到哪里去?祂说要离开那地,那地就代表埃及,埃及代表的是世界。我的意思是说祂要带领你离开埃及,祂要领你去哪里呢?祂要领你去一个地方,是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

    如果我们按照属世的解释的话,以色列人真的后来也去了迦南地。你还记不记得有十个探子去探迦南地,还发现确实是流奶与蜜的地方。那个地方的葡萄真的是非常的大,按照属世的情况来讲,那地方确实是非常的好。但是我一直在讲,神是用地上的事来启示我们天上的事,神要把我们从埃及带出来。我们知道埃及的物质也是很丰富的,埃及的土地也是很肥沃的。埃及有尼罗河,尼罗河水每次泛滥的时候,泛滥的水把周围的地浇灌的非常的肥沃。埃及还很多的东西,埃及有韭菜有蒜有葱,埃及是很是丰富的。

    那神到底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带出来干什么呢?只是为了地上的丰富吗?为什么要把人从埃及里带出来?埃及的里边也很丰富啊。所以我们在读的时候,真的是要圣灵开启我们,神要给我们的是美好宽阔。为什么叫美好,为什么叫宽阔?什么叫流奶与蜜之地?美好宽阔是不是释放了我们呢?让我们得自由啊,我们越在地上,我们的心就越来越狭窄。在地上,我们的眼光是越来越短,而且我们只是关心眼前的,越活越像是从鹰变成了鸡。鹰的眼睛能看得很远,他经常落在悬崖边上,鸡只是看眼前的事儿。我们将眼光放在地上,越活越像鸡。神要把我们带回那宽阔之地,像鹰一样。

    流奶与蜜是什么意思,奶是什么意思?奶你知道是精华,消化以后的精华。蜜也是个非常宝贵的东西,所以流奶与蜜之地是个什么东西呢?这个就求主来启示我们,这是属天的祝福,灵里边的是释放,灵里边的丰盛。它们都是经过地上的幸苦的经历所得的精华。地上的逼迫和患难,反而在灵里可以变成流奶与蜜的经历。我们的眼睛一旦打开以后,我们对地上的生活就有不同的认识。然后你的追求也变了,你的生命也变了,都变了。神要启示我们也是不容易的,祂必须用地上我们可以明白的东西来启示我们。祂用一幅一副的图画来说明--带领我们到流奶与蜜之地。

    比如说带我们到流奶与蜜之地,可以帮助我们想象到。如果是说神从地上带到天上,那我们不一定明白。神就用地上的东西来说明,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那个地方是流奶与蜜的地方。这样给我们看,让我们看清楚神怎样带领我们。所以神是用地上的东西来启示我们天上的事情。

    那当时这块地被很多人占领了,以后我们慢慢会知道神要把以色列人带进迦南地的话,一定要把这些人给赶走,或者把这些人给灭了。神真的是公义的神,这些人的罪孽没有到满盈的时候,神还不会把以色列人带进去,因为罪孽没有满盈的时候,神不杀他们。所以你就看到神还要把这个时间掌握的非常好,然后还要启示人,还得要完全的公义和慈爱。我阅读圣经的时候我就觉得神真的是太伟大了,太奇妙了。

    【出三9】「现在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我耳中,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一定是要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神的耳朵里,不是埃及人的哀声达到神的耳朵里,神关心祂的选民祂的百姓。是以色列人的哀声达到神的耳中,神也看到埃及人怎样欺压他们。神看得很清楚,谁是祂的人,谁是埃及人,哪一个是属世界的,哪一个是属神的。一定是埃及人欺压以色列人,我们知道在加拉太书上说属肉体的必然逼迫属灵的,这是绝对的。

    在一个家里面也是这样,有生命的必然是被没有生命的所逼迫和欺压。因为你有灵的提醒和责备,你怎么会去欺压别人呢。你要去欺压别人的话,你会受圣灵的责备呀。而属肉体的人,在欺压别人的时候,他没有反应,或以此为乐。我们知道以弗所书第二章里讲,死在过犯和罪恶当中,就是对过犯和罪恶一点反应都没有。对犯罪没有反应,把别人欺压的怎么样,他/她根本没有反应,没有圣灵的责备和提醒。加拉太书说得很清楚,属肉体的必然欺压属灵的,属灵的人你不用再问为什么了,再问为什么我会被逼迫。

    然后我们就看到摩西是怎么回答的,你看摩西的回答,你就知道摩西的生命光景。生命的关系就是神的话一来,我们该怎么回答,首先是我找理由,我们的眼光在哪里呢,这里表明得很清楚。

    【出三10】「故此,我要打发你去见法老,使你可以将我的百姓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出三11】「摩西对神说:“我是什么人,竟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你在读这句话的时候,你有没有看摩西的眼光在哪里呢?摩西看的是什么呢?你就知道他看的是自己。现在是神跟你说话,你的眼光不看神,你只看你自己,你看自己当然说,我算什么,本来就不算什么。摩西说的没有错,摩西当时是牧羊的,旷野牧羊的,你说他是什么人。我们自己也清楚我们自己是什么人,如果没有神我们什么都不是,什么都不是,就怕我们自己以为自己还是什么,这就麻烦了。

    你看摩西在旷野40年之后,他真的认为自己什么都不是。这就是神要使用他的开始。今天如果你认为自己还是很厉害的,还不错,神使用你还是不太容易的呢。还得等。祂还要破碎你,祂还要用各种的环境来磨练你。摩西竟要去见法老,你想想看,神要我们做的工作,是人能做的吗?如果人能做,为什么神还要做呢?神要做的工就是人做不了的。如果你只看自己,那当然做不了什么工啦。神让摩西去见法老,他说我是什么人,怎么去敢见法老呢如果摩西刚从王宫里出来的时候,神跟他说你去见法老,他肯定说没问题,我去见他,见法老还不简单吗? 我就是在王宫里长大的啦,天天见法老。现在摩西在旷野里放了40年的羊,他就不敢去见法老了,因为已经看到他自己没有能力了。

    今天看世界,我们怎么能和法老比啊,我们怎么能和世界上的王比啊,不要忘了,法老代表的是撒旦,代表的是世界上的王。所以我们就看到摩西说,他怎能去见法老将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

    摩西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你想想看,我们从这句话里能读出很多的东西。第一,他的眼光是在自己的身上。我问你如果摩西的眼光只在自己的身上,他怎么能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谁又能够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呢?我们知道第一法老如此的厉害,第二,以色列人几百万人,谁能把他们带出来,带出来到旷野里去。你能养活他们吗?几百万人要吃饭啊。你能做什么?所以说神要做的事情,人都做不了,人如果只看自己根本就不可能做成。

    好,我们看到下面的一句话,【出三12】「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从埃及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我打发你去的证据。”」所以我们求主怜悯,我们常常要看到神说,不要看到人说,我们常常看人,常常听人讲,我们就是不听神说,就是不看神。这是我们常常有的问题,这也是我们要学的功课。我们天然的肉体,只是看这个世界。看人容易,看环境容易,看自己容易,这是不用学的。但是要看神就得学习,这是我们今天有没有生命的一种表现。    越有生命的人,越看神,越不看人,越有生命的人,越依靠神,不依靠人。越有生命的人,越不看环境,只依靠神的话。很多人是根据环境,环境是这样的,然后就推理推断出结果,把自己吓得一塌糊涂。

    那么第12节这一句话就告诉我们秘诀在哪里?今天的秘诀不是看你有多大的本事,不是看你有多能干,秘诀在于有没有神的同在。这实在是太重要了,弟兄姐妹,今天如果没有神的同在,你所做的都是没有用的,你所做的都是草木禾秸,你做的绝对不会是金银宝石。今天如果没有神的同在,我们做的都是虚妄的,都是暂时的,都将归于无有。所以在这个地方说,我必与你同在,那神这样说,如果你真的明白神的话,你还怕什么呢?

    神说我与你同在,不是靠你做,是神与你同在。你只是个器皿,神在你里面做,你只要顺服就行了,是不是?就这么简单。然后神说,我必与你同在,你将百姓领出来之后,你们必在这山上事奉我;这就是神打发摩西去的证据。哇,神说了一句话,神说神必与你同在,这一句话就解决了一切的问题。你不用再担心了,你也不用再问为什么,不用说怎么办,神说了我与你同在。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在过去的讲道里我也讲过,耶稣说祂就是道路。很多人经常还在问“我应该怎么做?我应该做什么?”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你有了我,你就知道怎么做,你不再用问怎么做,你之所以问怎么做,就表明你还没有耶稣,因为耶稣就是道路啊。所以很有意思,神在这里面说我必与你同在,就可以了,神已经与你同在了,你就不用再问什么问题啦,但是你看摩西还会问呢,因为我们不知道。我们生命在成长当中,我们确实很难明白耶稣。耶稣说,我就是道路,什么叫道路?我想知道怎么走?祢说祢是道路,祢最好告诉我说怎么走?

    然后神就说你把百姓领出来之后,你就在这山上侍奉我,这就是我差遣你去的证据。你怎么知道,你就是证明是神打发你去的?因为你把这些百姓领出来之后,你必要到这山上来侍奉神。这里就告诉我们,神救赎我们的目的是什么。

    今天很多人不明白,我有的时候讲说,有的人只关心得救,只要神救了我,就行啦,我买到门票啦,我到天堂里啦,这样就行了。他根本就不知道神救人的目的是甚么?如果你只是为了买个门票,只是为了进天堂,神凭甚么要救你呀?人为什么不去救别人呢?神救人的目的是让人伺奉神,是让人在侍奉神的当中为神作见证,神要一批人出来是要为祂作见证。

    好,然后我们就看【出三13】「摩西对神说:“我到以色列人那里,对他们说:‘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祂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你看摩西怎么对神说,他有时候不明白。摩西说,你们祖宗的神,你可以看到,这是他对神的认识,这个神还不是他的神,这个神只是他们祖宗的神。你们祖宗的神,打发我到这里来。他们若问我说神叫什么名字,我要对他们说什么呢?所以你看摩西问的,都是人问的问题。

    我们去到一个地方,别人会问谁打发你来的,那我怎么说呀,我得告诉他们说谁打发我来的吧,现在我连你都不认识,你叫什么名字我都不知道.你可以看到这是摩西对神的认识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我不知道我们今天对神的认识到了什么程度,如果别人问你,你信的神是谁呀?叫什么名字啊?我不知道我们会怎么回答。

    好,我们接着看神怎么启示摩西。【出三14】「神对摩西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我有时候要问:“神是自有永有的,我们信的神是不是这样的神?你真的信神是这样的神么?”如果这样的神是你的神,祂是自有永有的。什么意思?祂过去,现在,将来都在掌权,祂是自有永有的。祂是初,祂是终。如果你看启示录里面,祂是起初的,祂是终结的,祂是初,祂是终,祂是起始的,祂是结束的。如果我们真的相信我们的神是这样的神,你的生命会显明出来啊。是这样的,我们真的是能够让别人看到我们信的神是这样的神啊,自有永有。神说:我就是,你用什么来解释我,你怎么来解释我?我们用任何的话语和东西来解释神?神就说“我是”。你看新约里面耶稣好多次说“我是”,这个是专有名词“我是”。一说“我是”我们就知道说的是神,只有神才能说自己是,“我是”。没有任何其他东西能够解释神的,“我是”,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能说明出来的,“我就是”。

    所以神开始启示摩西这个神是什么样的神。“又说”我每一次看到“又说”就特别高兴。如果神不说话,我们怎么能认识祂,如果祂不启示我们,我们怎么能认识祂。祂又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那自有的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

    【出三15】「神又对摩西说:你要对以色列人这样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发我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直到永远;这也是我的记念,直到万代。」第一,这里启示了神的属性,谁是自有永有的神。这个神是不用别人来解释的,祂就是神,祂就是绝对的神,祂是绝对掌权的,任何东西都不可以解释祂。同时祂还要启示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这位神,是和你们的祖宗有关系的,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好,这位神是和你们的祖宗个人有关系,祂和亚伯拉罕有关系,祂和以撒有关系,祂和雅各有关系。那今天,这位神也和摩西有关系,然后这位神也和你有关系。这是在旧约里就开始启示的,但是在整个旧约里面,有多少以色列人明白祂的话呢?那今天到了新约,耶稣都来了,那我们又有多少人能够明白这话呢明白我们所信的这位神,不单单启示祂是圣洁的,祂是诚实的,祂是信实的,也启示祂和你是有关系的,祂是你的神。这个真的是非常的重要。

    然后打发摩西到你们这里来,耶和华是我的名字,直到永远,耶和华是我的名,我们信的神是有名字的,祂的名字是什么,“是我是”,这就是耶和华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我是,你今天别忘了你信的神是谁?我是。

    然后呢,神又说这也是我的纪念,直到万代。什么意思呢?神把这个名字告诉摩西,这也是我的纪念,这里我们看一下英文,英文的意思是说,这是我永远的名字,这样我就被纪念了。通过各代,通过每一代都知道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就被记念了,神就被纪念了。今天在历史上可能有很多代的人都不知道这个名字,神说我的名字就是耶和华,“我是”,这个名字要一代一代的传下去,而且要一代一代的被纪念,被记住。

    所以求主怜悯我们,我们教会里的弟兄姊妹,要知道我们所信的神是谁?叫什么名字?神是这样一步一步带领摩西的,祂也要这样一步一步的带领我们。如果我们连祂的名字都不知道,我们怎么让后面能够认识祂,又可能认识祂多少呢?

    好。我们再来看【出三16】「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对他们说:‘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就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向我显现,说:我实在眷顾了你们,我也看见埃及人怎样待你们。」你看神,祂说了第二遍,耶和华你们祖宗的神,祂强调是和个人的关系,也就是说神不仅启示了祂是什么样的神,同时也告诉了神要和他们发生关系。神告诉摩西,摩西要跟以色列人讲,祂亲自向摩西显现了,祂向摩西显现了,然后神说,我实在的眷顾了你们,我也看见了埃及人怎么样苦待你们。这是对我们一个很大的安慰,弟兄姐妹,今天我们受逼迫受患难,无论世人怎么样逼迫我们,神说,我已经看见,我早就知道。世人绝对会逼迫你们,不信主的人一定会逼迫信主的人。我刚才说过属肉体的必然会逼迫属灵的,然而神看见埃及人怎样苦待以色列人,祂也就看见了我们的苦难。

    17节,【出三17】「我也说:要将你们从埃及的困苦中领出来,往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地去,就是到流奶与蜜之地。’」弟兄姐妹啊,今天神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做工,就是要把我们从埃及带到那流奶与蜜之地,你有没有走在这个方向上,我一直在说方向要对,你有没有走在这个又美丽又宽阔的流奶与蜜之地的路上,方向必须得对,神带你走,你若没走在这个路上,还在世界里面享受和享乐,还在世界当中被捆绑,越陷越深,神救你了吗?

神救你离开埃及,离开世界,然后把你带到自由、美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带到属灵里边的那种丰富的地方。你有没有走在这个方向上,所以这次神带领以色列人要走的就是这条路。很可惜整个旧约,以色列人并不明白。他们一直以为神带他们出埃及,就是要带他们去一个在地上,一个更好的地方,比埃及还要丰富。都是属地的,一直是眼光看在地上。今天我们很多时候迷茫和不明白的原因,也是如此,我们一直以为神要给我们的是地上的祝福。我说白了,地上再多的祝福也都是暂时的。你是要那暂时的,还是要那永远的?如果要那永远的,那就是天上的,地上是没有永远的,地上看得见的都是暂时的。地上没有一件是永远的,地上的东西都是用来启示天上的,地上的东西都是为天上服务的。今天我们要搞清楚。所以神不断地是在开摩西的眼睛,使摩西一点一点的改变。

    【出三18】「他们必听你的话。你和以色列的长老要去见埃及王,对他说:‘耶和华希伯来人的神遇见了我们,现在求你容我们往旷野去,走三天的路程,为要祭祀耶和华我们的神。’」你看神在不断的启示,一方面儿神是摩西祖宗的神,一方面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在这里是你们希伯来人的神,希伯来人的神也是以色列人的神,神呼召亚伯拉罕从乌尔河的那边,过到河的这边,希伯来人就是从河那边来的人,就是希伯来人。

    看见没有,这就是神让摩西怎么样和埃及王讲。我们知道埃及的地方是拜偶像的地方,埃及的地方是拜多神的地方。神要把以色列人从埃及带出来,走三天的路程,意思是说要离开埃及,远远的,不再受埃及的影响,完全成为神的选民,神的百姓。然后只是单单敬拜耶和华,独一的真神,这是神的目的。

    今天我们也是都在拜偶像,我们的心里面的偶像各种各样,有名、有利、有色、有情,各个方面的。很多时候,我们处理不好的时候,这些都是我们的神。那神要从偶像当中把我们救出来,单单敬拜独一的真神。

    所以我们接着就看祂说,【出三19】「我知道虽用大能的手,埃及王也不容你们去。」前面有一个但是,神已经把话都跟他们讲了,在摩西去做工之前,神已经把话都讲明白了。第一个我把你们带出来之后,你们要在山上伺奉我,而且说一定会带出来的。再一个,法老必不容你们去。意思是说不容易带出来。这中间要经历很多的事情,你看神把话都讲了,但是你看到摩西很快就忘了。

    【出三20】「我必伸手在埃及中间施行我一切的奇事,攻击那地,然后他才容你们去。」你看神都讲得很清楚了,埃及王一开始不容你们去,我必须得实行奇事神迹,然后埃及的法老才容你们去,你们才能在旷野里来侍奉我。

    然后呢,【出三21】「我必叫你们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你们去的时候就不至于空手而去。」你看神还要做一件事情,神要做的事情都和他们已经说清楚了,人家不让你走,人家也不可能让你走。我的意思是说这里面都有属灵的意思,埃及的法老怎么会随随便便的让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呢?反映出属灵的意思是这个世界的王撒旦,怎么能随随便便就让你走啊,让你离开,让你去属神,让你不受搅扰呢。一个死人变成活人,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个属世界的人,要变成一个属神的人,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那里面神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

    然后我们看,因为神要带他们走旷野,要在旷野里好多年,那神也要给他们预备衣服啊,金银啊,还要建会幕,但是神预备的方法是什么呢?

    【出三22】「但各妇女必向她的邻舍,并居住在她家里的女人,要金器银器和衣裳,好给你们的儿女穿戴。这样你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所以在这个地方我们看到了神的预备。神是引导我们的神,神也是预备我们的神,神也是供应我们的神,神把一切的计划早已经都讲了,都是按照祂的计划来的。祂早已经都计划好了,已经是命定的了,我们在这里边看到了神的主权。这个很重要,我们在这里面要看到神的主权,我们要看见神。

    所以今天摩西通过和神说话,他对神的认识就不一样了。他以前不知道神叫什么名字,他现在知道神是活的。他以前也不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神,神告诉他说,我是你们祖宗的神,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和你个人有关系的,我也是你的神,不仅是你的神,而且还是你们希伯来人的神。意思是说神是要和人发生关系的。

    今天的神,祂不是高高在上的,祂是要和我们发生关系。到了新约我们知道主耶稣来了,而且耶稣升天之后圣灵来了,就住在我们里边。这个神,祂住在了我们的里边,祂和我们是密切相关的,每一天祂都在里边启示我们。所以我们就求主怜悯我们,让我们对神的认识一点一点加深,祂能带来改变,使我们知道这才叫真正的遇见神,然后经历神,到享受神,这实在是太重要了。

    那有的人读这段经文,特别是最后一部分的经文,也有不同的解释。如果你心里边儿想到的只是钱财和成功,有的人就会把这一段解释成说,你看神的儿女,神就让你发财,让你怎么发财呢?让你从别人身上去抢,所以我们的心是如何呀?我们人心诡诈,坏到极处。神把圣经给我们,我们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也可以读成另外的意思。我们求主怜悯我们,今天神的儿女绝对不能读成这种意思。神带领我们,所以我们一定要对神有更深的认识。我们在第一次讲解的时候就说,约翰福音17章第3节【约十七3】「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

    神的儿女一定要走在这条路上,一定是要越来越认识独一的真神。一定是越来越认识祂所差来的基督,这就是永生。你离开世界时候,你能带走的也就是永生。除了这个,你带不走别的。地上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为这个服务的,都是帮助你认识这个的。所以我们求主怜悯我们,我们越看明白,我们的里面的眼睛会越亮,越亮就越有方向。不会浪费时间,每天都喜乐和平安。

    在任何的环境里,我们也不会再问为什么,然后抱怨,然后痛苦,为什么我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而别人却没有,为什么我会这样?你是神的选民,你是神的儿女,魔鬼是不会放过你的,就是这么简单。魔鬼一定会逼迫你的,一定会搅扰你的,那神的大能一定要带领你,要胜过这些搅扰,这个是关键,所以我们求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让神的这些话供应我们,成为我们的安慰,成为我们的力量,成为我们的引导,成为我们的亮光,成为我们的依靠,真正的成为我们的居所。正像我们刚才讲的,祂要救赎我们,从罪恶当中把我们救出来,一步一步的救出来。你现在有没有走在这条路上,有没有一步一步的摆脱这个捆绑,脱离罪恶?脱离麻风病?圣经在不断的启示我们。好,我们今天的查经就到这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