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山顶教堂婚礼

(2019-10-09 12:38:19) 下一个

图片来源:Bing Images

 

我在中国参加过亲朋好友的多次婚礼,做过嘉宾和伴娘。连我自己的婚礼也是在中国举行的。来美国二十年,仅仅在一些风景优美的大旅馆略略瞥到过婚礼的某些瞬间,非常好奇美国的教堂婚礼是怎样的。

 

机会终于来时,对于我是特别的喜庆--我留美获得博士学位的侄子要结婚了,新娘是他的学妹,博士生在读。经过两年多的拍拖,双方亲属都很满意,于是他们决定在得州首府奥斯汀郊外的一个叫做Chapel Dulcinea的教堂完成这一神圣的仪式。

当我们顶着骄阳驱车来到教堂时,发现这座教堂在小山上。在走向举行婚礼的小亭子路上,左边能看到很开阔的远景,连奥斯汀的天际线都很清晰。参加婚礼的人不算太多,但是双方家长和亲属代表都到了,同学朋友有的就在本地,有的从美国远道赶来,献上祝福。最让新郎新娘感到荣幸的是,他们的导师都早早来到现场,其中有一位下午马上要赶飞机去外地讲学呢。

婚礼所在的小亭子结构精致,前面有石凳和好些临时的椅子。最有趣的是在亭子面对山下的一面,有一道小木门。我暗暗猜测,门后有什么宝藏呢?

好友用无线音箱奏响了婚礼进行曲,美丽的新娘在父亲的带领下走进了教堂。新娘本人和娘家人都心灵手巧,花束、发型、化妆都是自己搞定,比起我在中国看到的婚庆公司的新娘妆,散发出一种知性自然美。这时我看到新郎看着即将成为自己妻子的女友,充满了惊喜和激动。

教堂的牧师幽默地开始了婚礼的主持,新娘的父亲充满信任和喜悦将女儿交给了我侄子。新娘和新郎先后感情充沛地念完了他们的誓言,甚至泪湿眼眶。我的哥哥也作为新郎的父亲献上了祝福和关照,颇得导师肯首。下面时而发出笑声,时而鼓起掌声。但是当牧师举行古老的仪式,用一根红绳将新郎新娘的手扎住,打了个结,并且告诉大家,这是真正的”tie the knot(相当于中国永结同心结)”时,大家越来越严肃。特别是牧师最后引用《圣经》科林多前书中的话嘱咐新夫妇:“爱是恒久忍耐... ...爱是永不止息。”无论是新人还是观礼的嘉宾无不肃然起敬。新郎和新娘本来考虑过,他们俩本人并不信教,但是亲友中(包括我)有好几位虔诚的教徒。更重要的是,教堂婚礼有它的神圣感,庄严感。此时此刻,这点充分体现出来了。

接着,婚礼进入了高潮,新郎热烈拥吻新娘。最大的惊喜来了--那扇神秘的小门开了!门后山下美景尽览无疑,而梁上悬着教堂的钟。新郎和新娘充满激情地再次拥吻,他们用力敲响了大钟,钟声从近到远,散播开来,让人觉得喜讯充满人间。这时,我的心也随着钟声敲响--一方面为侄子长成男子汉,成家立业感到高兴,一方面又觉得依依不舍,他小时候拉着我要我说故事的稚嫩面目还清晰在眼前呢。

婚礼正式仪式过后,大家到招待区,一起举起香槟酒祝贺。新郎新娘切开了蛋糕,侄子嘴很巧:“蛋糕和我们的爱一样甜蜜!”引来同学朋友们的大笑。我也祝福他们:“摩西上了山,下山带着十诫;耶稣上了山,使徒们获得宝训。你们上山的时候还是情侣,下山成为夫妻,一定要牢记在山顶教堂上的神圣誓言。”

这次婚礼让我有一次难得的机会领略教堂婚礼的庄严和浪漫,最让我惊讶的是,在这个教堂结婚是免费的。侄子夫妇给教堂捐了一笔钱,然后请了一位调酒师,其开销远远小于中国。我知道美国很多人婚礼也是大操大办的,甚至要准备半年到一年,但是如果真的秉承开国的清教徒精神,教堂婚礼可以很简单,但同时很喜庆,很隆重。这个完美而充满了主的祝福的婚礼就是一个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天主教徒离婚麻烦,新教徒没关系。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我本人的确觉得大操大办劳民伤财没啥意思,尤其如果是用爹妈的钱。我当初结婚没拍婚纱照,没房没车,就请了顿酒。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人家在讲结婚,我扯到了离婚。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祝福这对新人。
请问在美国教堂结婚有日后不许离婚一说的吗?
我们这里是有两个结婚证明,一个是教堂的,一个是民政局的。光有教堂的,离婚时很麻烦。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一对新人! 有多少钱,办啥样的婚礼,挺好! 不过博主用不着非说省钱的婚礼就是比豪华的婚礼好,这话有点矫情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同祝福新婚的一对年轻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