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更有梦书当枕

从上海到西雅图,从新闻采访到中文教育,唯一不变的是对文学的热爱。爱读中英文好书,爱听古典音乐,爱看惊心动魄的影视剧,爱美食,爱烹饪,这一切都融入笔端,和同人切磋。
正文

Follow Me -- 我的英语学习的领路人

(2019-03-01 16:22:55) 下一个

六零后和七零后的英语爱好者们,您还记得”Follow Me”吗?

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一档英语学习节目“跟我学 Follow Me”每天在中央台黄金时段播放。

那时我还在小学,长我十岁的哥哥刚刚大学毕业。国门开放还没有多久,英语学习方兴未艾。没有随身听,没有复读机,人们坐在电视机前如饥似渴地学习外语,也开始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每当听到片头熟悉的音乐响起,看到巨大的飞机降落在Heathrow机场,我心里就激动不已。其实,我没学几集就拉下了,毕竟年纪太小,不知道持之以恒的可贵。但是,我还是似懂非懂地看完了”Follow Me.” 然后买了书和磁带开始了自学。我后来选择外语学院,和”Follow Me”紧密相关。

看”Follow Me”,很多时候也是充满新奇地看欧美人的生活方式。记得Francis的女朋友是Linda,两个人很亲密。我哥哥感叹地说:“你看人家Francis,看起来足有50岁了,还有个那么年轻的girlfriend!”而”Follow Me”中附加的那个英语短教学片《走向生活》(好像英文叫”On We Go”)中那四个合租一间公寓的四个年轻人更让我觉得独立生活多么有意思。

说到”Follow Me”,不能不提起那几位优秀的主持人。来自英国的Katherine Flower是我心目中的偶像。她甜甜的笑容和柔美的声音是那么亲切动人。据说当时有个英国记者在中国调查发现,中国人最熟悉的英国人中,第一名就是Katherine Flower,第二名才轮到英国女王。英国人看到报道多半会疑惑,这个Katherine Flower到底是何方人士?中方主持人我记得开始是北外的胡文仲副教授,他温文尔雅的解说风格我也很喜欢。后来在上外读书时才发现,他也是澳大利亚文学专家。

“Follow Me”引导我这个对于英语似懂非懂,但充满好奇心的小学生走上了英语学习的正途。从大学学的国际新闻到现在的英语教学,我不断地在试图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虽然我当时学的RP音已经被美音所取代,我忘不了那些坐在电视机前跟着一遍一遍念例句的夜晚。

很久以后,我才知道,”Follow Me”的幕后英雄是著名的英语教学家L. G. Alexander。他更著名的教材是”New Concept English”,也是英语学习者耳熟能详的。一位上外外语教育出版社的主编曾经给我讲了一桩轶事,可见老头有多可爱。话说L. G. Alexander某日住进了一个中国宾馆,看到前台无人,只有一本摊开的”New Concept English”,他心中大乐,大笔一挥就在扉页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如今A君早已作古,但是他的塑像树立在北京的外语教育研究出版社。

在此记下这些回忆的片断,您是否也还记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gerty'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iNjI1j2P4&list=PL0FGv16ltX9PonBUmFFPKiX9AEnO7nLp5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家园' 的评论 : 我是91级国际新闻的!握手。你们日语系有过一位姓汪的学生会主席,我在校的时候和他比较熟悉。还有一位姓俞的女生,得过一个演讲大赛冠军,我采访过她。我的二外老师程斌就是日语系的。还有一位鲜于莲花,大家都印象很深,因为这个名字太有特色了。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你好幸运啊!我在小城市读书,虽然读了外语学院,到美国晚,现在还是有口音。不过这个和天赋也有关。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的确。妥妥的七零后。
zhu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我是中学以后才听VOA和BBC的,因为买了一个短波收音机。记得到了的大学,人手一个walkman,一个博龙短波收音机。学校还有很多录音带借,还是英国的居多,听了一些广播剧,"Not a Penny More, Not a Penny Less",还有个"It's That Man Again,"在Ken Follet的小说《针眼》中还提到过。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暴露年龄的帖子,哈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那个节目。我的老师是经贸大学的教授,他告诉我那里面那个岁数大的女演员发音特别好,要我好好跟她学。我是那个时候开始注意语音的。我的老师都是英国口音崇拜者,我自然也崇拜英国口音。我的英国老师叫我学Joanna Lumley, 听了下,她确实有实力。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当年(1980前后)学英语,影响最大的是每天晚上听美国之音的“特别英语”。也就是用词简化速度减慢的英语广播。有新闻和阅读小说。受益匪浅。 至今还记得特别英语阅读汤姆索耶历险记的音韵。
travellerus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学过 follow me...印象最深的是 彭文兰,华裔操英国口音的美女主播!
后来我还是转 美国之音了,英语九百句,中级美国英语 (白小琳,何丽达)。
这些英语节目影响和改变了 中国人 2,3 代人....
天蝎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跟着 Follow Me 学的英语,还好学的早,英语口语的口音不重。记得有一段讲吃长高药的,一直记得 Take Tall Tall ,Tall Tall Make You Taller 哈哈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着爸爸看了。但是我学英语的领路人是我的同学,好朋友。她妈妈是个翻译,父亲是个情报工作者,她从小就从家里学会流利的英语。她又是小学里的头号歌手,嗓音嘹亮深厚有磁性,我崇拜死她了。她说英语原汁原味像电视上美国人说的。我们小学毕业,到了初中才开始学校里的英语课,我从ABC学起,心里总是想着她的榜样,学习特别努力。高中时我们分开了,我的学校比她的好,我在新的学校里是全年级英语最好的,而且我也没有口音,听力题从不出错。我总梦想着再跟她一起唱多声部英文歌曲。人在童年能遇到这么好的朋友,真是人生奇遇。如果不遇到她,我不会成为一个英语好的人,因为我家里人都是理工科,对外语没有兴趣,家里完全没有这样的气氛。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也是个小学生,是邻居家的哥哥经常看,我在家里都能听见。今天才知道里面的内容和人物,长知识了;)
平安家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是校友,我是八八级日语系的。我也是看着那个节目长大的,好像从初一就开始看。已经不记得自己当年还讲过英式英语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学开始 每天和妈妈一起看
每周的电视节目报
把这周的Follow me 的学习材料剪下来 贴在一个很厚的本子中
这个节目 对我的英文 有巨大的帮助
看到了英国的风土 给未来 打开了窗户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也是小学生,可比你差远了。我几乎每天陪父母看,现在全想不起来了。好像有个大飞机,还有个人上飞机然后很得意地晃脑袋?
Envying 回复 悄悄话 Francis Mathew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