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清明是一个断魂的日子

(2019-04-07 10:18:08) 下一个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的这首清明诗,应该是对这个节日的最好诠释了,从刚懂事起我就学会了这首诗,以后年年四月,我都沉浸在这样的心境里,这是个被雨和愁打湿的日子,是孤独的旅人,在寂寞的乡间行走,是细雨迷蒙中,牧童的笛声悠扬,是远方的杏花林里,客家的酒旗,若有若无的随风飘动,是雨中客栈,召唤着旅人漂泊的心。

自从我的母亲离世,我就更加理解了,“欲断魂”是怎样一个深刻的涵义。

异国他乡,不能年年去给母亲扫墓了,于是,清明节,就成了一个断肠的日子,一个触景伤情,哀悼宇宙万物的日子,不仅思念逝去的亲人,也有青春易逝,人生无常的无端伤感,以及”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古人情怀。

生命脆弱,人生有多少无奈啊,一场毫无征兆的病,一起突如其来的车祸,一份猝不及防的毁约,都会让原本舒适安定的生活,瞬间崩塌,都会让一份当初温馨浪漫的情感,顷刻瓦解。

灾难的到来往往是悄无声息的,没有理由,不讲逻辑,找不到来龙去脉,会在一个早晨突然造访,讥讽的看着你,赖着不走了,像一块巨石从天而降,堵在你的生活里,推都推不掉。

有位作家说过,苦难体积庞大,而幸福不过是一块小小的矿石。

在这样忧郁的日子里,酒是最适宜的了,“借问酒家何处有”,看来古人,是最懂得借酒浇愁了,我也是从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了酒的魅力,如同拥有了一个秘密。

本来滴酒不沾的我,在一次独自的旅行中,在客店里偶尔喝了几杯朋友送的白酒,结果睡了整整十五个小时,醒来后,所有的旅途困顿都烟消云散了,人变得异常轻盈,世界看来丰润、亲切和美好,自此,我会买一瓶烈酒常年摆在案头,不一定让它穿过肠胃,只作为一个老朋友相伴,有一种莫名的安慰。

酒能怯湿,能壮胆,能缓解忧郁,能抚平创伤,这也是一个清明的仪式吧,一人伴月独饮,或与好友对酌,酒喝到深处,能把积在心底多年的沉郁倾诉出来 ,如春风细雨,拂去尘埃。

清明也是一个思念友人的日子,这是家乡的节啊,我会突然想给大洋彼岸久未联系的老友发个信息,没有任何客套,就是一声呼唤,于是我的手机里装满了故乡的花和树,还有不问缘由的安慰和问候,同学群里,流淌着对离开多年的早逝同学的绵绵思念,天堂人间,其实从没有忘记。

孤独的人生,天上地下,海内海外,有一份牵挂,总是好的。

交错重叠的中西文化里,一年四季,有数不清的纪念日,五花八门的节,大部分是喧嚣热闹的,只有这个清明节,是中国人亘古不变的忧伤,葱绿葱绿的,湿湿漉漉的。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