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蒲公英原来是一种美食

(2019-04-29 09:37:59) 下一个

早春,又到了蒲公英盛开的时节了,蒲公英,是我很喜爱的一种植物,“我是一棵蒲公英的种子”,从儿时哼到现在,那鲜艳的黄花,球状的种子,是多么富有诗意啊。

但我从不知道它是可以吃的,直到有一天我经过一条小路,看见两个大嫂在路边的小山坡上,兴致勃勃地采挖着蒲公英!

我向她们打听,她们告诉我 ,蒲公英是很好的一种野菜,怎么吃都可以,凉拌做汤炒豆干拌肉馅卷春饼,均可,她们采了两大包,说是把它们冷藏起来,甚至可以吃上一个冬天呢。

哦,这满山遍野的蒲公英!原来还是一种蔬菜?那整个世界,岂不成了我的菜园子,可随时随地,免费取用,随便一出家门,就能遍采田园野味,即使身居闹市,也能尽享农家欢乐啦!

被这个想法激动着,我当即采了几棵肥大碧绿,又鲜又嫩的带回家,准备好好研究一番,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李时珍尝百草的冒险精神,开发一种美食。毕竟,把一种平日里司空见惯的美丽野草,吞进肚里去,总还需要一个心理适应过程吧。

步骤一:上百度搜索,证实蒲公英的确是可食的,具有清热解毒,美容养颜,清肝明目等功效,能消除各种炎症,对容易上火、气血凝滞、长斑长痘的人还是很不错的。

步骤二:做样品,有了这个理论基础,就要勇于实践了,先把采来的蒲公英切掉根部,只取嫩叶,洗净后在滚水中焯一下,就可以凉拌了,但味道发苦,并不好吃,不过喝一口煮过菜的汤,却感觉不错,是一股微苦的药香,没有邪味,很淳正,很温和,于是决定换种吃法试试。

我再把它拌到肉馅里,加上香油盐淡酱油姜末虾米,包成饺子,一尝竟完全消解了它的苦味,只觉清爽宜人,余香满口。

又试了把它切碎混合在水和面粉里,打一个鸡蛋,做煎饼吃,味道也很不错呦,这就是俗话所说的野菜饽饽吧。

步骤三:正式进入家庭餐桌 ,经过主妇的精心研制,并亲自试吃,我把它推广到家庭的另外两个主要成员,老公和孩子,没想到他们也完全接受,非常喜欢,于是我又一鼓作气,包了一顿饺子,被众人吃了个精光,心想以后有时间,再去换换花样进一步创新吧。

野菜,吸自然之灵气,饮天地之精华,永远比超市里的菜新鲜浓郁,它令人五脏通络,眼神清明,对身体健康还是很不错的,不过蒲公英,毕竟是有些药性的,且性寒,喜欢吃它的朋友也要适可而止,不要贪食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做过一次蒲公英饺子,味道不错。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是啊,连英文的网站都鼓励吃蒲公英,不过老外估计没几个会吃的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小的时候就采过,在我们当地把它叫做婆婆丁,很苦,我的外祖母洗干净后,炸鸡蛋酱,然后蘸酱吃。我的外祖母说:去火。欣赏了,平安是福。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w2009' 的评论 : 是的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能消除各种炎症。。
----------------------------------------
是否能对付各种炎症不知道,但是我见识了它的功效,令人难以相信。。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好贵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超市有卖,$3.99/LB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知足常乐笑口开' 的评论 : 看来您是一个很有情调的人,您的安然无恙就是一个铁证,可以劝家人尝尝啊
知足常乐笑口开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都包蒲公英饺子,可只有我一个人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