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古巴游记之三:古巴印象

(2019-02-28 12:11:54) 下一个

游览古巴的必到之处便是首都哈瓦那了,哈瓦那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位于老区中心的城市广场,建于十六世纪的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乳白色的建筑群,欧洲格调,很有气派,是古巴行的最亮点,游人最爱在此拍照,画面精美,是他们去过古巴的铁证。其中的歌剧院,更是古巴的象征,是这个城市的门脸,也早已成了一种文化符号。

然而,就在距离这富丽堂皇的歌剧院不过几十米的地方,就是破烂的街道了呀!

打个比方来说,就像一个穿着朴素的乡下人,被赠予了一件体面的西装,但他的鞋子,衬衣仍是原来的,让人看了格外有一种捉襟见肘的窘迫感觉,这,让我很感到有些心痛。

在哈瓦那,每到一个重要的景点,我总是匆匆拍几张“古巴留念”,就尽可能去观察周围的大街小巷了,我想看看古巴的市井,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古巴,是一个城市的脉搏。

古巴的街道通常很窄,很少热闹的店铺,并且还有很多的残墙断壁,据说是2008年的飓风“艾克”留下来的,街上的行人大多是游客,本地人并不太多,一些临街的人家,有时会有几个女人小孩坐在自家门口的台阶上,表情闲适,长的也大多很美。偶尔会看见一个卖水果的小摊贩或卖菜的小店,水果看上去干巴巴的,品种也很单一。


这样的街景,很像我们中国的一些城市的老胡同,只是少了我们的烟火气,在我的老家长沙,一个破旧狭窄的小巷里,我看到家家的窗口外悬挂着竹竿,晾晒着上好的腊肉和咸鱼。

但,几乎古巴所有的街道,都是干干净净的,街上的人,也都是和和气气、乐乐呵呵的。

所以,我对这个城市的总体印象,是贫穷而美丽的呀。

看过哈瓦那,我就被岛上的树迷住了。

古巴是典型的热带国家,一年四季基本都是夏天,并且一年有半年的雨季,充沛的阳光和雨水,让这里的植物恣意生长,真是林木葱茏,花草遍野,千姿百态,美不胜收啊!

最常见的,当然是椰子树了,到处都是,修长婀娜,它们像是专为海和沙滩而生的,有了它们,沙滩才不显单调,才有了诗意和灵魂哪!在我见过的大多海景画里,椰子树才是主角,占尽一切风骚,而海和沙,只是它的背景和陪衬而已。

尽管气质高雅,但却是非常平民化的,它们随处可见,点缀着房屋茅舍,守护着街道,沙滩上星星点点的代表加勒比海风情的凉亭,也大多是干了的椰树枝做的,浓郁的乡村风味。

还有榕树,也是南国的象征,在我的城市里是绝对看不到的。她的树干,有的几个人都搂不过来,像一座树屋,盘根错节的根和万千垂下的滕,是艺术的杰作,还有那荫天蔽日的绿色华盖哦,是万千鸟儿的家,能在这样的绿荫里日夜唱歌,该比我们人类要快乐吧。

有了这些美丽的树,古巴的乡村,是何其令人神往啊!

在去位于马坦萨斯城外的水晶洞的大巴上,我贪婪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古巴是个不太开放的国家,她的乡村,没有像中国,被汹涌的工业化洪流所侵噬,她依旧保持着她原始的安静、质朴和美丽,窗外是连绵的丘陵、傍海而建的小镇、大片空旷的土地和偶尔几间破旧的农舍,有瘦马和牛羊在啃着干草,这正是中国古诗描写的图画: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再来说说我眼里的古巴人民吧,他们有点儿像陶渊明的桃花源记里的描写:“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尽管物质生活贫乏,据介绍,人均月收入只有19美金,但物价便宜,他们可以为买几个鸡蛋耐心的排一上午队,看小镇居民的窗户,竟然没有玻璃,只有个小竹帘子,但却摆满花花草草,听导游说他们的家里也都是非常干净整洁的。

这里民风纯朴,社会治安非常好,他们的表情大多平和,很少见到现代都市人常见的焦虑和愤怒,酒店的工作人员,对客人都是非常耐心的,记得我刚去客房时门打不开,从四层楼上大声问一个过路的服务员,他竟一路跑上来帮我,我当时没有准备小费啊,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可他没有丝毫的不悦。

我好像有些明白,为什么像古巴这样一个比较贫穷的国家,却是有些人年年来度假的地方,尤其是普通的加拿大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