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娘子説故事

旅美華人,說故事,發感慨,学歪嘴和尚念幾句正經。
正文

洛城娘子(22)

(2019-06-05 20:22:52) 下一个

   

二十二

 

斯蒂夫坐起来,把安妮拦在怀里,拍着她的背:

“这是使馆,离外面都很远,怎么可能听到小孩的哭声?好了、好了,睡觉吧,你一定是做梦了。”

安妮不肯睡:

“不会吧?我听得清清楚楚,那哭声就像在耳边,真真切切的。”

斯蒂夫说:

“Honey睡吧!有我在啊!”

这种事情隔三差五地发生。有时安妮惊醒之后,就会久久地坐在那儿,黑暗当中不知道在想什么,也不知道在等什么。眼看着安妮日渐憔悴,斯蒂夫非常担忧,就陪她去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得知二人结婚好几年了,于是说,可能有个小孩,就会好了。斯蒂夫对安妮说:

“安妮,咱们两个人结婚这么多年啊,一直也没有小孩。要不然咱们也试试……”

安妮问:

“试试什麽?”

斯蒂夫小心翼翼地说:

“现在科技这麽发达,有很多种方式可以有我们自己的孩子啊!”

安妮正色道:

“斯蒂夫,有没有孩子,是上帝决定的,DNA那是上帝的工作,用人为的方式硬造,人们把上帝的工作拿来做,又不了解上帝的意图,只按照你自己的意愿随便改变主的安排,我不喜欢。”

斯蒂夫只好把自己的想法硬咽了回去。

有一天夜里,安妮又突然惊醒了,她坐起来,靠在枕头上,不知道为什么,心里就是觉得堵得厉害,又好像空的厉害。

看到安妮如此痛苦,斯蒂夫很心疼。他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安妮是虔诚的天主教徒,她非常排斥试管婴儿一类的方式,但是作为一个女人,母性是最伟大的,不能成为母亲的女人,是很不幸的,斯蒂夫很心疼她。

 

“Honey,今天是你的生日,我想送你一件礼物。”这天早上,安妮刚刚醒来,斯蒂夫就对她说,“吃完早饭,你跟我来。”

斯蒂夫带着安妮来到一所孤儿院。孤儿院的工作人员一看,来的是一对美国夫妇,非常热心,专门挑选最漂亮的男孩女孩,他们个个可爱。

斯蒂夫觉得都不错:

“Honey你喜欢男孩儿,这个虎头虎脑的,眼睛骨碌碌地看人,一看就是聪明的孩子。”见安妮不说话,“要不,这个女孩儿也不错,看上去非常伶俐可爱,很爱笑,将来一定是一个美丽的小公主!”一连看了好几个,安妮却总觉得不是自己心目当中的那个孩子:

“斯蒂夫,谢谢你的礼物。但我希望她也是上帝给我的礼物。”此后,他们夫妇又拜访过好几家孤儿院,一直没有下决心。

有一天夜里,安妮又突然惊醒了,她说:

“清清楚楚的,我真的听到了这个小孩子的哭声,清清楚楚地看到了这个小孩子,我还能够感受到这个孩子在我怀里,”斯蒂夫没有反应,这个戏码上演得太多了,他已经不惊不怪了。见斯蒂夫没有反应,安妮推了推他,“斯蒂夫,我想,我想去一个地方。”

斯蒂夫这才睁开眼睛:

“想去哪儿啊?”

安妮趴在枕头上,歪着头看斯蒂夫:

“我想去,那个派出所。”

斯蒂夫伸手抚摸着安妮的头发:

“哪个派出所?”

“就是我们捡了那个小孩,送去的那个派出所。”

  

“那个女孩儿,已经送到孤儿院去了。”派出所的女警官接待了他们,“因为没有任何她父母的线索,所以只好送到孤儿院去了。”

安妮问道:

“取名字了吗?”

女警笑了说:

“因为是安妮从故宫护城河边树丛里捡到的,我们几个民警一起给她取了个名字,叫宫树妮。”

斯蒂夫和安妮就来到了宫树妮所在的孤儿院:

“我们想看看一个叫宫树妮的孩子,她还在你们院里吗?”

接待人员说:

“宫树妮还在,她已经8个月大了。估计她可能永远不会被领养了。”

安妮问:

“为什么?”

接待人员说:

“这个孩子,先天愚型。”

“我们想看看她。”不一会儿,一位老师把女孩儿抱了出来。安妮接过来:

“孩子长得挺健壮的!”

“可惜是个傻子!”老师叹息着说。

“斯蒂夫,我想领养这个孩子!”安妮说。

斯蒂夫问:

“你想好了吗?”

安妮笃定地说:

“想好了,她就是上帝送给我的!”

“安妮,收养一个智障的孩子,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可能是一辈子的责任,要不然,再想想吧!”斯蒂夫劝道。

“那好吧!”安妮把孩子送回到老师手上,“我们回去再想想。”孩子交到老师手里时,突然就哭了。安妮听到这个哭声,浑身一震,“斯蒂夫!就是这个哭声。”

斯蒂夫拉着安妮的手,向外走去,安妮蓦地甩开斯蒂夫的手,回过头去。只见老师抱着大哭的孩子往里面走去,安妮忍不住追了过去,一把拉住老师:

“再让我抱一下!”孩子一到安妮手上,马上就不哭了。“斯蒂夫,你看,她不哭了!”

“安妮,不能冲动决定,还是要冷静下来,好好想想再做决定。”斯蒂夫说着又拉起了安妮的手,向外走。安妮一边走,一边回头:

“斯蒂夫,不行不行,我不能走,这个哭声就是我一直在梦里听到的。她牵着我的心,她一定是上帝送给我的。”说完,又跑回来,从老师手中接过孩子,刚把那个孩子抱在怀里,孩子就不哭了,而且在她的怀里拱来拱去,安妮的心融化了。她把孩子紧紧地搂在怀里,死也不肯放手了。

他们夫妻领养了这个孩子。为她取名Angela。自从有了安吉拉,安妮很快就脱去了稚气,焕发着母性光辉的她,有一种圣洁的魅力,令斯蒂夫十分着迷。安妮与孩子是寸步不离,这不仅没有令他们夫妻生分,反而更恩爱了。二人为对方的爱心而感动,对孩子也充满疼爱。决心全心全意培养她,即便是先天愚型,也是上帝的赐予,绝不会放弃!

他们查遍了各种书籍,了解到即使是先天愚型儿,也各不相同,智力较好的孩子,也可以学会阅读和做简单手工劳动,但学习的过程将相当艰难。他们下定决心,不管怎样,都要尽全力培养她。一般的孩子6个月就能坐起来,安吉拉直到9个月才能坐,两岁多才学会走路,却一直不能开口说话。安妮不相信教不会她说话,无论安吉拉有没有反应,她仍然每天坚持教她说话。安吉拉5岁时,有一天,斯蒂夫刚下班,回到住处,见到安吉拉在门口,他过去把她抱了起来,刚要进门,忽然听到:

“爸、爸。”

斯蒂夫怀疑自己听错了,高声地叫安妮:

“安妮,你快来,听听,安吉是不是说话了?”

安妮一把把孩子搂进怀里:

“真的吗?安吉,说话了?快,说给妈妈听!”

安吉拉说:

“爸、爸。”

“叫我,叫我!”安妮高兴坏了。

“我。” 安吉拉说。

安妮更高兴了:

“她会学习了!她知道‘叫’这个词的意思了!”

安吉拉7岁时,智力基本上没有发育,不及三岁的孩子,但是不管安吉拉本人是不是明白,斯蒂夫和安妮都不愿意让别人对安吉拉另眼相看。而做到这一点,首先是他们自己不能对安吉拉另眼相看,因此,斯蒂夫夫妻决定让她读正常孩子的学校。可就是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收她。斯蒂夫通过领馆的帮助,还是把她送进了国际学校。即便是在国际学校,也还是逃脱不了小孩子的那种不知深浅的残酷。安吉拉经常被其他的小朋友嘲笑、欺负,没有人看得起她。但是,由于她是智障,并不懂得回到家里来哭诉委屈。每天笑着出门,笑着回来,看到有人流泪,她必跟着哭。安妮常说,安吉拉就是天使。

有一天安妮去接孩子,发现她的身上和脸上有伤:

“安吉拉,是不是有人打你了?”

“妈妈!”安吉拉笑嘻嘻地拉着妈妈的手。

“这样不行,我要去找老师谈谈。”安妮就带着她去找她的老师,“老师,请您关注一下,安吉拉的身上和脸上,都有伤。”

老师只瞟了安吉拉一眼,完全没有检验她的伤,说:“哎呀,这些孩子们欺负她,您也不是不知道,这7、8岁的孩子,也没有个轻重。安吉拉是一个智障的孩子,她本就不应该上这个学校,因为她不可能适应。”

安妮很激动,说:

“您不能这样对待她,不能有歧视。您知道她智力有残障,就应该照顾她,要对她好一点。”

老师轻描淡写地说:

“那就完全不必要了,她是个傻子,根本就没有感觉。你对她好,她不知道感恩,你对她不好,她也不会伤心,因为她根本没有感情。”

这个时候,安妮盯着老师的眼睛,说:

“我要见校长。”

于是安妮就跟这个老师还有校长,坐在一起就讨论这件事。安妮非常激动,责怪老师,说她歧视安吉拉,老师还是一再强调,她是一个智障的孩子,而且这个学校是为各国外交官的子女开办的,她是一个中国孩子,她不应该上这个学。安妮说:

“您不仅歧视残障儿童,您还有种族歧视,安吉拉是我和斯蒂夫的孩子,我们都是外交官,她为什么不应该上这个学校?”

“对不起,我说错了。”老师马上道歉,“但是,不管怎么说,安吉拉毕竟是个傻子,你对她再好,她也不会知道,因为她没有感情,你对她再坏,她也不会伤心,还是因为她没有感觉,不会被伤害的。”

这时安妮真正被激怒了:

“校长先生,您的教师不懂得尊重人。无论如何,安吉拉是人,只要是人,就有最基本的人权,她的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您的教师不配在学校工作。她不配教人、育才。”

校长为了安抚安妮,只能严肃地批评这个老师,老师不服气,委屈得哭了。这时,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安吉拉从妈妈的腿上下地,她眼泪汪汪地走到老师跟前,用她的小手给老师擦眼泪,自己还抽抽搭搭地说:

“乖,不哭!”而且她还从兜里掏出了一块糖,放到老师的嘴里。虽然没有剥糖纸,但是老师还是被感动了,她抱住了安吉拉。安吉拉在老师的怀里,还是抽抽噎噎地哭,而且一直用手给老师抹眼泪。

这时安妮说:

“您还能说她没有感情吗?您还能说她没有感觉,不知道感恩,您还说她是傻子吗?”

说得老师和校长都有一种无地自容的羞愧感,不停地道歉。

回到家里以后,安妮就对斯蒂夫说:

“这个孩子,她是天使,她是上帝给我们的天使,她是来净化我们的灵魂的,她是来净化世界的。她的善良,她的单纯,她的宽容,实在令人怜爱啊!”

夜晚,安妮回到卧室。斯蒂夫问:

“安吉睡着了?”

“睡着了。身上的伤都处理过了。这个孩子啊!真是令人怜爱。我常常觉得,不是我在抚养她,而是她在拯救我。拯救我的灵魂,净化我的心灵!我非常非常爱她!”

斯蒂夫说:

“我也非常爱她。”

“斯蒂夫,我想和你有个约定。”安妮攀着斯蒂夫的脖子说。

“什么?”斯蒂夫吻着安妮的头发,问。

“将来,我们之中,不管最后剩下谁,都要陪伴这个孩子走完人生的路,走到生命的尽头。”安妮说。

“安妮,你想想看,我们再怎么长寿,也不可能比安吉拉活得更久,总有死的一天,我们都死了,安吉拉怎么办?我们应该这样约定,无论怎么忙、怎么难,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培养安吉拉,让她能够自食其力,有独立生活、自己照顾自己最基本的能力。只有这样,即使我们俩都不在了,她也能自己活下去,我们也才能放心啊!”斯蒂夫说。

“你说得对,我们尽一切努力,培养安吉拉。让她能够自立。”夫妻二人紧紧相拥。

 

有一天放了学之后,安吉拉像往常一样,站在校门口等待安妮。安妮有一点公务未处理完,来晚了。几个男孩子从安吉拉身边走过:

“看,小傻子!”

“留级生!”

“咱们逗逗她!”

“嗨,小傻子,来呀!”安吉拉被一群小孩子,引到学校后面的一个背静的死胡同,他们几个围着她,骂她,推搡她 ……

安妮下了班,急急忙忙赶到学校时,没有看到安吉拉,就跑到传达室询问,传达室大爷说:

“您问的是那个傻……那个女孩?每天站在门口的那个?”他指了指,“跟几个男孩子,到那边那个胡同里去了。”

安妮急忙跑过去,拐了一个弯,才发现那里是学校的后墙,一条死胡同,平时很少有人出入。这时候她看到几个孩子围着安吉拉,推搡她、骂她。安妮急忙跑过去:

“住手!你们不可以欺负她!”孩子们一看到安妮,全都吓坏了。

“妈妈,不骂他们。”安吉拉拉着妈妈的衣襟说。那些孩子急忙跑开了。安妮蹲下来搂着安吉拉:

“安吉,别害怕,妈妈在这儿。”她站起来拉着安吉拉的手,“咱们回家吧!”

“安吉拉玩。”安吉拉仰起头,看着安妮说。安妮抚摸着安吉拉的头发:

“好,妈妈带你放风筝吧!”

安吉拉高兴地说:

“风?”

“安吉拉就是天使,天使是会飞的啊!”安妮带着安吉拉来到了一个公园,在公园门口,看到了卖风筝的小店,她们挑了一个风筝,安妮对店主人说,“能不能在风筝上写一个名字?”

店主说:

“当然可以,写什么?”

安妮摸着安吉拉的头,说:

“就写安吉拉,是她的名字。”

店主人是一个中年男子,他打量了一下安吉拉,提起笔来,只寥寥数笔,安吉拉的素描像就出现在风筝之上。

“安吉拉!”安吉拉指着自己的画像说。安妮付了钱,拉着安吉拉准备离去。店主追出来:

“对不起,找您的钱!”

安妮说:

“不用找了,付给您画像的钱!”

“画像不收费。”店主坚持把找的钱塞给安妮,“你们两个都是天使!”

安妮带着安吉拉在公园里放风筝,风筝高高地飞了起来,安吉拉高兴地跳着:

“飞飞飞!安吉拉飞飞!”

这时有三个人走进公园,高个子的说:

“是这里吗?”

瘦小的说:

“是这里,没错!”

“怎麽还没来呀?时间地点都对吗?”高个子又问,“我要你确保安全,万无一失的!”

“就是在这儿交易,这里避静,没什么人。”瘦小男人说,“还差5分钟,不会有问题的,再等等!”

“瞎呀!没看见那个放风筝的人吗?去,赶走!不赶走她们,交易就不能进行。趁他们还没到,把这地方清理干净了!”高个子的男人说。

“哥,我去。”三人中的一个胖子边说边向安妮走去,“唉,别在这放风筝,说你呢!听不见啊?呦,还是个洋人!对不起,能不能请您到别处去放风筝?”

“为什么?这里不是公园吗?”安妮扯紧风筝线向相反的方向跑开。

“叫你走你就走,不要找不自在!”说着就要扯断安妮的风筝线,安吉拉跑过来,扯扯胖子的裤子:

“飞!”

胖子低头一看安吉拉的容貌,认出了先天愚型儿的容貌特征:

“哪儿跑出来一个小傻子!”一抬腿,就把安吉拉踢倒在地。安妮心疼啊,跑过去要救孩子,瘦子过来把腿伸到奔跑中的安妮脚下,安妮立刻被绊倒,加上惯性,向前飞出去两米,重重地摔到地上,头撞到了一块石头的尖利的角上。血流了出来。

高个子发现要出事,拔腿就跑,胖子和瘦子紧追其后,胖子喊道:

“哥,等等我!”

瘦子喊道:

“头儿,别跑啊,事儿还没办呢!”

失去控制的风筝,掉了下来。安吉拉把风筝捡回来:

“飞!妈妈,飞!”安妮自觉意识模糊,怕晕过去没人照顾孩子,强打起精神,靠着一棵树坐下,安吉拉就坐在了妈妈的腿上。手上还拿着风筝。安妮没有任何可供包扎的东西,血就一直流着。而安吉拉并不理解流血是怎么回事,她也不懂得呼救,虽然她已经七岁了,但是她的智力还不到三岁。她只是觉得在妈妈身边很安心。就把头靠在妈妈的身上,玩着风筝,嘴里念着:

“安吉拉,飞。”安妮感觉到越来越虚弱,神智也正在离开自己,身上很冷,她就用双手环抱着安吉拉:

“学会唱歌了吗?安吉拉?”

安吉拉就用她非常稚嫩的声音唱:“小鸡、小鸭、常在一起,小鸡叽叽叽,小鸭嘎嘎嘎,叽叽叽,嘎嘎嘎,叽叽叽,嘎嘎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