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阳

亲情拾录,异国感悟,旅游散记,故乡回忆,生活杂记……
正文

《相当愉快地度日如年》旅美散文大家刘荒田新书介绍

(2019-03-25 15:38:31) 下一个

 

【导言:结识散文大家刘荒田,实在是缘分。去年送女儿去旧金山,听文友深秋红叶说荒田老师就在旧金山,可以安排见面,我乐坏了。因为前年一篇散文获奖,他是评委,他说“近乎完美,有点短。”一直想当面请教。有这样的机会,自然是不能放过。吃饭的时候, 我问:“征文规定只能3000 字,我写了2500,为什么还说短呢?” 他说:“好东西是不怕长的。” 我偷笑,其实知道自己是写不出来了。后来很厚颜地多次向荒田老师请教,老师回复从来不超过十分钟,也算是三生有幸了。

 

 

     当天得到老师赠书《你的岁月,我的故事》,读完以后,欲罢不能。就把能找到的荒田老师的书都读了。这本《相当愉快地度日如年》印象很深。感觉好像天地万物,信手拈来,妙笔生花。这本书共收集了老师的80多篇短文,这里精选四篇,供朋友们欣赏。--春阳】

刘荒田简介:

 

 

      刘荒田,广东省台山人,1980年移居美国。曾任旧金山“美华文协”会长,现任荣誉会长。

  已出版散文随笔集34种。2009年以《刘荒田美国笔记》一书获首届“中山杯”全球华侨文学奖散文类“最佳作品奖”。2013年,获北美《世界华人周刊》、华人网络电视台所颁“2012年度世界华文成就奖”,2015年获“新移民文学笔会”“创作成就奖”。

  2011年,以散文《一起老去是如此美妙》获新疆“爱情亲情散文大赛”第一名。获《山东文学》杂志2015年度“优秀作品奖(散文第一名)。

  根据《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发布报告,名列2017、2018年三大文摘杂志(《读者》、《青年文摘》、《特别关注》)“最受欢迎的报纸作者”。

 

鸟儿和我

 

    我几乎每天在家门外的林荫道上流连,要么慢跑要么散步,但从来没指望鸟儿予我任何礼遇。这些小鸟,不能算陌生,每天就是它们,在街口用电线做的五线谱上,排成音符。大多还算安分,自然也有顽皮分子不时跳跃,换位,撤离,使得乐谱灵动起来。它们所奏的曲子,倒是千篇一律的——天籁。可是,今天小鸟们都离开电线,落在草地上,吱吱喳喳,仿佛放学路上的小女生。我咚咚地跑过,小鸟并不惊慌,老成持重的几只,要待我的脚步近到差点踩上尾部,才施施然飞离,也没飞远,在我前边几步处落下,又低头觅食。不知道是什么鸟,似乎有好几种,一如旧金山市的人类以多元为标志。有一类体形娇小,羽毛灰中带黄,茸茸的,小喙啄着草梗时,颈部灵巧地一扭,叫我想起甜美妞儿闹小性子的憨态。

 

    我一路走下去,鸟儿们并不飞走,大呼窿地腾起,在前头落下来,再飞起,落下。我禁不住得意起来,从前的官儿出巡,衙役开路,威风诚然威风,但并非出于义务。这群可爱的小鸟却是不请自来,如果我的自我感觉特佳,可视为有鸟来仪,凭这从天而降的祥瑞,纵然无法获得任何委任状和聘书,但买几块钱的六合彩是必要的。不过,还是谦虚点,将自己看作鸟们的跟班吧!类凭什么要永远站在中心位置?狐假虎威这个成语里,我该当一回狐狸——无能但不狡猾的狐狸。何况,我敬仰的诗人洛夫先生在一首歌咏广场雕像的诗里说过,小鸟比矗立在历史烟云中的任何一位不朽的英雄都站得高一点儿。 

 

    真留恋这前呼后拥的阵势,我放慢脚步,权且做一次牧人,放牧有翅的动物,放牧浏亮的天籁。人和鸟,是可以这般和平地相处的。曾经看过一本书,写人和鸟的亲密关系,一位男子仰躺在草地上,小鸟栖息在他的嘴唇边,他每一次伸出舌头来舔唇,小鸟都不失时机地啄上一口——它把舌头看作泉水里冒出来的长苔的石头呢!十年前,优山美地的新娘面纱瀑布下,我还亲眼看到,小鸟站在游客的头顶、掌上。这就是人和自然所应有的和谐。不该把鸟养在笼里,除非它甘愿为了定时供应的黄澄澄小米和剖开的番石榴而交出天空。更不该去掏鸟窝。鸟枪应该没收。 

 

    整整一天,我的心情极佳,为的就是这群小鸟。明知它们并不是对我格外看得起,无非是碰巧了,它们在这个时间,在这一带觅食。

鱼快乐不快乐?

 

    小区外的河涌,说风景,并不怎么样。靠近地下水道排泄口一带,尤其浑浊、粘稠,隐隐发出久沤的垃圾的腐味。绿出腻意来的流水,夹带着饭盒、饮料罐子、矿泉水瓶和纸片。唯一的优点,是从不干涸,如果露出河床,那肯定尽是乌黑的沉积物,教人更扫兴。然而,它有鱼。不时有垂钓者,煞有介事地凝视河面,尽管身旁小桶只有清凌凌的水。

 

    前几天鱼事终于出现突破,一位下网的汉子收网时,网眼上挂着七八尾越南鲫鱼,鳞片在冬日黯淡的日光下发出得意的银光,路过的闲人围观着,啧啧称奇。我不能不承认,风光欠旖旎的小桶、腹笥居然相当丰盈。不过,这名专业撒网者,下一步可能把鱼送进市场,而不放进家里的锅,为着鱼吃饱了污染物的缘故。

 

    一条河,被证明为有的是鱼以后,身价大增。即如我这般和钓竿并无缘份的人,沿河漫步之际,也不禁多了和鱼有关的遐想,以及悬念。无风时平白起了波浪,是山斑鱼在逞威吗?这里那里的涡漩,是什么鱼在摆尾?偶尔,见到几条小鱼浮游,优哉游哉,它们果真不嫌水太脏太肥吗? 

 

    今天进一步,反古人之道而行,探讨鱼快乐还是不快乐。本来,回答这个问题从来是两面不讨好,说鱼快乐不行,说鱼不快乐也不行,因为你根本不是鱼,无从感同身受。

 

    然而,我以庄子站在濠梁之上的姿态,发现河涌对岸一个排水口,聚集着一群鱼。体重超过半斤的,该是够资格上网和被卖的越南鲫鱼;小的,身白且薄,是不是引起庄子与惠子之间千古之辩的儵鱼?不得而知。如此众多的一群,如果被钓客和撒网者看到,肯定心花怒放!为了看个仔细,我疾步走到对面,从栏杆后探下身子。排水口流出来的水特别清澈,这是不是吸引鱼群聚集的原因?直径近一米的排水管,通往高级别墅区。从有钱人的马桶、洗衣机、浴缸排出来的,未必格外环保,但似乎特别适合鱼的口味。 

 

    于是乎,我大着胆子断言,这一群摆出葵花向阳一般的姿势,头部一律向着别墅方向的鱼,是快乐的;严格点说,它们比没有游到这里来的同类快乐。这结论,只需做简单的比较就能得出。倘若在排水口群聚终日,以无声的喁喁享受冬日寒冷的时光,它们并不感到快乐,那么,马上游走就是。一旦有了自由,快乐就是选择题而不是只有一个标准答案的应制体。 

 

    不错,人也好,鱼也好,快乐只关心情,最好别深究别墅区排出来的废水,是否会教鱼儿慢性中毒,进而使在鱼市买走它们的食客,从肠胃到神经系统遭到损害。就快乐言快乐,最便捷的就是受骗,鱼叼上经钓客精心炮制的鱼饵那瞬间,是乐不可支的。

 

    我掏出手机,上半身从栏杆竭力下探,要给这群快乐的鱼拍照存证,咔嚓一声,鱼四散逃逸。逃的姿态,无论如何算不上出游从容,也就是说,不像刚才那般快乐。好在,我一离开,它们就回来。只要排水口的水不断,它们的聚集,以及快乐,就能长久地延续。 

 

    这么说来,快乐是比过去好的短暂感觉,准此,刚刚从网眼蹦出来,从鱼钩逃脱的鱼,哪怕身体还在淌血,也是快乐的。被判立即执行的死刑犯改判缓期一年时,是快乐的。

 视线之内 

 

 

    漫长一生中,想必有过这样的经验:你和一个人告别以后,渐行渐远,一路上你好几次回头,每次,送行的人都在老地方,近距离时是点头、微笑;稍远一点,是挥手;直到即将走出对方的视野,蓦然回眸,依然一个身影,要么凭栏要么依闾,面目尽管模糊,但你晓得那视线一直没有离开你的背影。远行人甚至会感到,背上两处圆点,一似拔火罐般热着,那是对方的目光所凝聚。此去可能关山万里,萍踪十年,忘不了的是目送的一幕,深深别情,浓浓眷恋,尽在视线之内。许是如火如荼的爱情,血肉相连的亲情,才有如许执拗的远望;许是殷殷的期望,入骨的牵挂,才以眼睛作顽强的跟踪。

 

    这样的凝望,可算东方人表达情感的独特方式。美国人爱明来,感谢的话,尊敬的话,当面说尽;拥抱,亲吻,面对面地进行;连开拆礼物,也得当面。中国人偏好含蓄,母亲不会搂着孩子,一个劲地说心肝宝贝,但儿女远行之际,从前,她站在家门外;如今,站在车站月台,机场入口。我十二岁那年离家到十公里外的县城中学当寄宿生,穿着母亲连夜赶缝出来的短袖衬衫,提着她递过来的小皮箱。我说,妈,我走了。母亲在踏缝纫机,头也不抬,只应了声

 

     不过,我老来背诵黄仲则的名句黯黯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时,断定生性内向、绝少对儿女表露爱意的母亲,在我出门后,冲到门口,默默看我走远。万斛亲情,化作舞台聚光灯似的目光,让远行人的背去负担沉重的嘱托。恋爱中人的离别,情感的张力也在这里。你要考察爱人对你的情份吗?如果她把自己的命运和你的脚步连接在一起,那么,你远行时,她的目光是不会早早撤走的。一夜缱绻的次日,你的车子开出老远,从后视镜还能看到门前伫立的倩影。如果她生性高傲,或者刚刚和你呕过气,那么,在窗帘的缝隙,总该藏着一双缠绵的眼睛。 

 

    蕴含人间至情的视线,足以教人铭记终生。远行者务必回眸,如果笔直前行,从不回头,你将错过胜于千声叮咛万声倾诉的目光。 

 

这样的拥抱你一生有几回?

 

    午前出门访友,四个小时以后回家。从家门前的人行道上,看到二楼落地窗后一个人面——十八个月大的外孙女小A被外婆扶着,向我微笑,招手。我欣喜地开门,飞步上楼,刚进去,小A挣脱外婆的怀抱,飞燕一般扑来。我蹲下,一把抱起,她在臂弯里呵呵笑,叫公公。一股电流通过全身,难以名状的喜悦笼罩内外。人生至此,登峰造极。老妻有点吃醋地数说,她啊,你一出门她就逐个房间找公公,找不到,就站在窗口望。这一天,我得意忘形。小A向我怀抱的撞击,无乃是最美妙的震撼。我紧紧抱起她,抱起全世界的幸福。

 

    我在旁边,小A放心了,要么自己玩会唱《一个猴子床上蹦》的洋娃娃,要么和她姐姐一起涂蜡笔画,每隔几分钟,溜进我的书房,坐在我的膝上,乱戳键盘,蹂躏我的电脑。我毫不介意,如果普天下有一种骚扰,你从来不烦,不恼,只嫌其少,这就是。

 

    晚上,小A入睡。我坐在沙发上回味美妙之极的拥抱,自问:类似的,有过几回?搜索枯肠,勉强交出以下答案。

 

    五十岁生日那天,上大二的女儿飞往纽约访友。我送她到旧金山机场。临别时父女紧紧拥抱。我爱抚她的黑发,祝她路上平安。她伏在我的肩膀上,喃喃道谢,把一封带贺卡的信交给我。那一次,我是有意为之的,因为此前偷看了女儿的作文,上面提到:从小到大,爸爸从来不拥抱我。” 

 

    1969年,我二十一岁,正在村里当既一贫如洗又没有出路的知青,挣买烟的钱得走三四十里崎岖山路去打柴出卖。此前的1968年,也是夏天,和我最要好的当过红卫兵头头的伍老师被抓进看守所,审查十个月。有一天,我进县城他家,向他太太打听消息。知道他已从看守所出来,关在学校的牛棚,一边检查交代,一边劳动改造。能不能去看看他?我迫切地问。我去过一次了,监管很松。他太太说。于是,我带上他太太交来的两条劣质香烟(每包一毛八的百雀牌,他被关以后,每月只发十八元生活费,家里也够拮据)溜进牛棚。

 

    那是深夜,牛鬼蛇神们白天在河边推了一天沙子,累瘫了,早早入睡。我蹑手蹑脚,沿床铺转了一圈,认出他来,探手进蚊帐轻轻推推他。他惺忪坐起,极惊讶。看四下无动静,两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他的小臂,略微浮肿;我的手,带着被篱叶割出来的道道血痕。不敢声张,打手势加轻声交谈。逗留十分钟便道别。临行,又一次紧紧握手,我把一件细篾条编织的八角帽戴在他头上。那年代,握手是中国男人表达感情的唯一方式,所以,到了晚年,我和伍老师忘却无数次拥抱,却都记得这一次。

 

    也是在拥抱成为禁忌的时光,唯一的拥抱。那年我二十三岁,在乡村小学的附设中学当班主任。一次,一位女生请病假,说是患了感冒。我去她家探望。那是中午,她姐姐出勤去了,只她在家。我推门进内,叫她的名字。她从房间内撩开门帘,一看是我,竟扑来,把我抱住。十五六岁,个子太小,够不着我的肩膀。我猝不及防,不知所措,马上挣开,站到一边。她也明白过来,脸红着退后。接下来,简单的聊天,我问近况,嘱咐她好好休息。匆忙告辞。我明白她的心境,父母在远地,从小缺少长辈的关怀,病中何等渴望安慰。我在刹那间成为关爱施与者的总代表。

 

    我还自问,和爱人有没有过热烈的拥抱?记忆中并无刻骨铭心的情节。拥抱的极致,只发生在挥手天涯前,久别重逢时,或者缝合裂痕的场合,酝酿已久的情绪蓦然爆发,才具震撼人心的效果。我的爱情和婚姻平淡、稳定、密实,没有戏剧性,这并非缺陷,相反,乃是最大的福祉。

 

    最可爱的是外孙女的拥抱,她把全部天真、热烈、纯洁调动起来,含无与伦比的张力。嗨,此刻,我视天下富贵荣华为敝屣。

 

    后记:这本书读了两遍,总让我读出拍案叫绝的感觉。一直想写读书笔记,又深感自己语言贫乏。选文章时也觉得每一篇都值得推荐,只是限于篇幅,忍痛割舍。

    享誉国际、年逾九旬的当代著名散文家王鼎钧先生,对刘荒田的散文赞不绝口,请看摘自王鼎钧先生散文集《书滋味》之《细品刘荒田》:           

        我对“刘氏小品”发现较晚,因缘始于他的《海上看烟花》,乍见题目,这篇文章好难写,必须写海,写烟火,还得加上夜景,如鼎三足,不能跛腿,网络短文最缺少写景的能力。他写夜景有新意:“雾气起了,镶嵌在水边的灯火分了层次,高处的超越了雾,财大气粗地放着钻石般的光明”,这大抵是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才有的审美。“前方不远处一艘大轮,灯光的繁密,只有拉斯维加斯赌场外的夜可比美。这人造的豪华,落在大海深刻而严峻的黑色中,在荒诞里别有徒劳的壮烈。”这是受现代主义启发才有的拟人和移情。有这样一支笔,足可以写小品了。

      人就在烟花中。大大小小的船只所围着的半圆,是烟花所覆盖的空间,烟花的雨网,把我们罩起来。头顶上,色彩的飞翔,图案的开谢,整个过程观者也纳入其中。”这一段倒也寻常。“一样迸射,一样绚烂,一样黯淡,一样死亡。”这就是惊人之句了,烟火以最短时间演示“生变异灭”的现象,整个审美过程似模拟的轮回,这境界就大了。“观者的影子能到达水下,被黑暗吞噬,好在再黑的海水也有光亮。烟花却在空中消失,散在水面只有熄灭后的碎屑。在无声无息地针砭肌肤的海的力量下,茫茫的雾中间,人工的昙花在上,我们是夹缝的旁观者、享乐者,也是受难者。”三种身份错位,境界立体化,居高临下,一览众山,宗子、坡翁、乃至尼父,在这一点上恐怕犹有未到之处。

     昙花比喻烟火之后,文势似已收束,没想到奇峰最后耸起:“夜里,我梦见张先生家的昙花开了。”天上?人间?虚实互依,我想起东坡先生《后赤壁赋》飞鸣而过的仙鸟,以不结作结,无人能续,但觉无限依依之情。小品文居然写到这一步天地!

     以后我就不肯错过他的“千字文”了,他有“绕过”前人的能力。例如他写行人远去,送行的人还在盯住背影,“远行人甚至会感到,背上两处圆点,一似拔火罐般热着,那是对方的目光所凝聚。”很精彩!“挥手自兹去,萧萧斑马鸣”,“欲问行人去哪边,眉眼盈盈处”,都没挡住他。他写山茶花谢了,“无论正反,都端端正正地坐着,一似如来佛祖的莲座。”“篱竹后的花,早上都成了向着太阳吹响的军号,傍晚落在黑色的泥土上,也这般端端整整地坐着,坐成展翅欲飞的紫蝶,坐成打坐的仙家、冥想的哲人。清晨的露珠在落花上闪着,那光彩和盛放的鲜花一般骄傲。”“花瓣就这般坐着,直到变黄,变黑,变成泥土。自以它的最后章节,没有悲哀,只有神圣。”这就绕过了“化作春泥更护花”,“落花犹似坠楼人”,有自家风貌。

    这些小品多半八百到一千字,尺幅之内,舒卷自如,落笔时一点击发,四围共鸣,触机成文,诉诸悟性。无因果,有纵深;无和声,有高音;无全景,有特写;无枝叶,有年轮。他取材广泛,向外则山川草木天地日月信手拈来,向内则心肝脾肺脉搏体温皆是文章,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涸干,无压力,多潇洒,有生机,海生潮,云生霞,花生蝶,熟生巧,美连连,意绵绵,文心生生不已。

     这位广东才子上山下海,呼吸过灵秀之气,再经西化打磨加工,天意造就一颗魁星。当然他还要继续前行,还有一些人要绕过,也许包括他自己。走下去!桂冠在那一头等着他。

欢迎扫码关注!

往期热门文章:

 

  另类职场:四年经历三次裁员

  美国婆婆怎么样?中国儿媳这样说

  父母的终极使命到底是什么?

  俺家藤校体育生,不是买进去的!

  获奖小说:西嫁娘

   解密:“校友入学面试三要素”

   浅谈美国大学生的就业挑战

  一个“ABC”的眼中的北京

 

(本期编辑:春阳。文章和照片由刘荒田先生授权发布。)

 

花地文学榜来了!2019年一定要读的60本书,请你来投票

我投了散文类第四项:刘荒田《相当愉快地度日如年》,因为真心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