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孤雁

带上
灵魂上路的文艺中年
正文

阿拉斯加邮轮之旅

(2019-03-21 09:08:50) 下一个

     这是我第二次坐邮轮海上航行。第一次坐邮轮是去巴哈马,冬天启程,邮轮沿加勒比海航行,沿海停靠的地方是亚热带风情,椰树与沙滩。这次登上的是阿拉斯加邮轮,叫Holland America Cruise ,秋季的九月启程。

     阿拉斯加邮轮每年只在5—9月开放,我和朋友赶上最后一班邮轮。这艘邮轮的走向,是游向西北方。它将从加拿大的温哥华起航,七天后返回温哥华。

      我和友人一道搭乘飞机前往温哥华,几小时后,来到港口,走进能容纳2千多乘客的巨轮,稍作休整,邮轮开启我们太平洋内湾的海上航行。

        

 

    阿拉斯加内湾航道南北长达500英里,区域内包括1000个岛屿和漫长的海岸线和成千上万个海湾和湖泊。我期待着每一个落入我眼帘的海上风光及沿岸所停泊的陆地历史遗迹、风土人情和神秘的自然景观。

     

     邮轮第一天,海上阴雨绵绵,天空暗淡,我的情绪好像还处在飞机上的昏噩中。除了吃,大部分时间躺在舱内休息。呆久了,感觉无聊,便起身来到甲板上看海,一眼望去,让我惊喜不已,海上云雾缭绕,天海间,沿海山峦混作一团,朦胧一片。我的情绪骤然高涨,没想到,这样的阴雨天却给海面带来一片仙境。

        

 

        一天后,邮轮终于靠岸,停泊阿拉斯加首府Juneau

        Juneau城市看起来不大,像个小town,但它却是全美各州首府面积最大的一个首府。市中心街道狭窄,弯弯扭扭,犹如迷宫般延伸。城市建筑保留了大量旧的店面和古色古香的房屋,这些都是昔日淘金年代留下的 19 世纪早期建筑。Juneau市的公路不能通向其它城市,因此这里也成了美国唯一一个仅能搭乘飞机或船只抵达的州级首府。

    

     

         游荡了一天,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历史痕迹。在一条街的尽头还遇见了一个老教堂,建于1894年,很小,有点像小木屋,与这个城市很般配。

         

 

        返回邮轮后,旋即开启吃喝玩乐模式。我对邮轮上的吃不是特别感兴趣,不是因为他们的菜品不丰富,而是我的口味较顽固,习惯辛辣食物,而且还要合我口味,所以说不出多少对吃的感受。但在一次午餐时间,我们有幸认识了一位从澳大利亚来的游客,她是一位退休教师,已三次登上此邮轮休闲,她告诉我们,她在预订邮轮时,申请了下一个靠岸的陆地游,坐巴士游览White Pass。我们知道下一靠岸点是名为Skagway的小镇,有一坐火车观光的项目,价格不便宜,我们没申请,但没想到可乘巴士观光。于是我们请她帮忙联系她们的导游是否再加两人,很快得到回应,同意我们加入团队。

        邮轮停靠Skagway

       这是一个因满怀希望的淘金客来此地淘金而迅速发展起来的小镇,现在则主要靠夏天的邮轮旅游业发展经济。

        我们第一时间找到我们的旅游团队,上了巴士,巴士沿着高速公路前行,与火车的线路基本并行,终点是海拔3292英尺的White Pass公路最高点,与火车相隔一条山谷。我们坐巴士可以下车游玩,价格也比火车便宜,坐火车中途就不能下车,只能在车上看风景。沿途的景点主要有马车路,大小瀑布,Murr铁桥,还有White PassYukon公路沿线风景。

         一路上,风景极美,公路两边的群山奇特,长在公路两旁远处的植物,好看,色彩金黄,导游说它是一种植物与蘑菇真菌交织一起而形成的这种独特植物,它们布满在成片的岩石上,远远看去,像一片片金毯。

         

 

       White Pass需经过美加边境,越境到加拿大的Yukon,游人需要带护照。Yukon位于加拿大的西北方,这边风景大变,进入眼帘的是青山绿水,尤其是那Emerald Lake,碧绿清澈,像一块昂贵的翡翠,满山的秋叶也泛起金色。

         

 

         Skagway消耗一天时间,到傍晚我们再度起航,继续航行。

         航行中,我喜欢待在甲板上观看海景,由于邮轮在海湾内行驶,海的四周总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美景,云雾山峦,梦幻小岛。尤其那些小岛在云雾缭绕中像海上漂浮的仙人洞,随时会有仙女在袅袅云烟中出现。美不胜收。

       

 

 

         几天后,邮轮前往Glacier Bay

       冰河湾国家公园是个让人震惊的地方。这也是我坐此邮轮最重要的目的。邮轮慢慢驶向峡湾的深处,峡湾群山环绕,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条冰河,海面漂浮着大小不一的浮冰,海里时不时出现海豹戏水玩耍。邮轮最后在最著名的Muir冰川前停下有一小时,让所有游客在不同的角度能尽情观赏两边错落有致的岩石山和近距离观看这排山倒海似的Muir冰川。冰川的冰面呈浅绿色,在阳光照射下,像一块巨大的玉石,闪闪发亮。冰川时而伴有轰隆隆的声响,这是巨大的冰块从冰川脱离,坠入海中,成为我们所看到的浮冰。

        

 

 

        Glacier Bay250年前,是一大片冰河,随着岁月流逝,地球渐暖,冰河消失,形成现在的海湾和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冰川,景观震撼。

         先前担心怕错过这些美景,我早早在甲板上等着,足足呆了两三个小时,非常寒冷,但我已全然不顾,兴奋之情一刻也没静下。

        

 

       傍晚我仍在甲板上呆着,望着远处的海面和天边,天边晚霞出现,火红半边天,海水被染成血红色,邮轮似乎航行在火海中,美极了。

      

 

 

        邮轮最后一个停靠港口—Ketchikan。一个非常漂亮的tiny town,小镇人口不到一万,以捕鱼为生。从1885年开始,小镇通过三文鱼罐头厂基地来启动他们的最早资金。小小的一个三文鱼罐头,价格十几美元。这个被称为世界三文鱼之都的小镇,到处都能见到三文鱼。另外,这个小镇雨水充足,平均每年的降雨量达到200英寸。被称为阿拉斯加雨都

         我在小镇悠闲散步,走进一条搭在水面上的小街—Creek st。这条街曾经是小镇有名的红灯区(这个镇,直到1954年, 妓女还是合法的行业)。 妓女住的这些五颜六色的房子现在看来都很小,但很漂亮,有童话色彩。那些水手,矿工等在当时都是小屋里的常客。 有一位最有名的妓女叫Dolly,她曾经的房子现在是个小博物馆, 外墙上写着:男人和三文鱼一样,都是溯海而上来到这里交配。在这些房子边的小河里满是三文鱼,随湍急的水流而下,一群海豹等在急流处,很轻易的就能抓住一条三文鱼,然后游到静水处享受美餐,特别有趣。

        

 

 

        下午5点上邮轮,返航回温哥华。

        返航中,我正在餐厅吃饭,随意抬头望窗外,突然看到成群结队的鲸鱼在邮轮周围雀跃,掀起层层海浪,它们欢送我们,护送我们的邮轮很久,这一景,让人感动不已。鲸鱼通人性,亲近人类,在我看来,它们就是海里的美人鱼。

        

 

       邮轮航行接近尾声,我站在甲板上静静地看着辽阔的大海,无边的蓝天,远处的高山,突然感觉自己就像沧海一滴,天空一星,山中一尘埃。只有在大海边,蓝天里,群山脚下,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是多么的渺小。当然,这些大自然也由渺小而组成,也因我们的加入,变得更加美好壮丽。

         

 

         有点依依不舍,留恋在大自然中所看到的点点滴滴。

         最后说说邮轮里的吃喝玩乐,不如加勒比海的邮轮有趣,南美邮轮里的活动更丰富,更狂热。但阿拉斯加邮轮靠岸的可观性更强。

         后记:

         阿拉斯加邮轮有很多航线,有往返路线,还有单程路线。往返线路一般游轮穿越冰川区一路向北抵达SkagwayJuneau后就折返。我们因为要从温哥华返回,就选择了这条线路,但这条线路有进入冰河湾的停泊点,也有不进入冰河湾的停泊点,我们选择了多一个冰河湾的景点,阿拉斯加游轮是不能错过这个景点的。

单程线路可以直入至阿拉斯加最大城市Anchorage附近的港口Whittier Seaward 这个线路几乎走了阿拉斯加海岸线的三分之一,选择这条线路,你将可以欣赏到阿拉斯加海岸线三分之一的风景。我们虽没选择这条线路,但冰河的近距离观赏已得到足够的满足,饱了眼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快乐的孤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照片是做了后期处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景致挺美。照片PS的太过分了,失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