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葱岁月 - 我高中结拜的兄弟们

(2019-02-12 12:50:52) 下一个

我是八十年代上的高中。 那时候男女生之间没有太多来往。 不过相互也会讲话。 而且我们是男女生同桌。我和同桌的关系挺好。八十年代是香港武侠剧热播的年代, 武侠小说也很流行。 大概是受《三侠五义》的影响, 也不知是谁起的头, 我, 我同桌, 还有另外三个男生有了结拜的意思。 没有什么正式的仪式, 只是按生日排出长幼。 我是老三。

大哥人长的帅,穿着也时髦。 记得他常穿那种白色的小喇叭裤。 人也风流, 曾经和校外的人为了校花打架。大哥成绩不错, 后来考上了外地的一所重点大学。我们当中只有他去了外地。二哥人文雅,温和,总是笑眯眯的,没什么脾气。他喜欢唱歌,弹吉他。 成绩就一般。只考上了本市的一所普通院校,后来毕业就去跑船了。四弟是我同桌,高高的,有着一张棱角分明的脸。他那时喜欢同年级的一个女生,我曾帮他递过不少纸条。四弟成绩不太好,是我们当中唯一一个没考上大学的。再说五弟,人长的不出奇,但眼神犀利,脸上永远带着嚣张和不耐烦,人又毒舌,为此惹了许多麻烦,好多次打架也都是因他而起。我和他交往多一些是因为我们父母是大学同学,又在一个系统工作。他一点也不像知识分子家庭出来的,成绩马马虎虎,考了一所本市的普通大学。毕业后出国读MBA,回来和老四开公司。靠他父亲的人脉,干的还不错。

结拜的好处是他们四个常常一起踢球,放学一起走,打架一起上。因为老大和老五会些拳脚,当时他们在高中真的是横着走。记得学校后面有个小山,那会儿他们中午常常去那儿打拳,抽烟。他们虽横,对我却很好。我过生日,会送一些礼物,比如带属相的小摆设。有好吃的也给我留一份。我是班里的文体委员,每次组织看电影,发电影票,总是留给他们最好的四张联票。我的成绩很好,常帮忙做作业,有参考资料都会想着他们。可能我们都比较讲义气,脾气也投缘,也都有些中二病吧,就想比别的同学走的更近一些。

高中毕业后, 我们会在寒假老大回来时聚一聚。经常在老四或老五的家里。冬天外面太冷,到处是雪,没什么好玩儿的。那时大家都不富裕,不会去酒店潇洒。但是聚在一起,吃着简单的饭菜,听他们天南海北地吹牛,觉得很温暖。

我大学毕业接着读研,读研那时是我最迷茫的一段日子。出国梦作了许多年,也为此努力了多年,却不知能否实现。还好老四和老五经常来看我,劝我不要放弃。多年过去了,我依旧感激他们,在我最消沉最迷茫 的时候陪在我身边给我鼓励。

回首往事,心仍不能平静。只想问一声,我的兄弟们,你们可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孔夫子于两千多年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