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韵

打算把自己写的一些东西收集在此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洛神传》8 自由的代价

(2019-03-02 20:35:10) 下一个

《洛神传》第八章 自由的代价

伏羲收回激情,看着自己这个聪慧美丽的女儿,释然道,你已长大成人,嫁给谁,嫁不嫁谁,是你自己的自由。为父只是将所有的情况如实告知于你,你有完全的自由决定自己的婚姻大事。自由,知道吗,我的孩子,你有为自己的婚姻作出决定的自由!你是我的女儿,当你获知所有的实情之后,无论你决定如何去做,结果如何,为父都会接受你的决定,不会责怪于你。

自由?宓妃在心里黯然自叹,这自由又为何物?我如果要爱情和婚姻的自由,我是要嫁给大羿。但父亲说过大羿是诚信守诺之人,他不会娶我,因由他和嫦娥的爱之誓言。没有嫁给大羿的自由,退而求其次,我有退还聘礼,不嫁给河伯的自由。如果在此事上由了我自己,则父亲会雄心受阻,壮志难酬。我生活在这个世间,依赖部族,依赖宗室,依赖父亲。只因民生艰辛,加之洪水猛兽,天灾人祸,还有部族间的纷争杀伐,为了生存下去,部族族人之间都相互照顾,相互扶持,相互帮助。这是相依为命,相互为生啊,个中关系连接千丝万缕,理不开斩不断 ... 因而这个自由的代价,就是要让自己独立于这一切之外,傲然于上古洪荒之中,看人情淡薄,尝世态炎凉吗?

那我还能生存下去吗?自由的代价,就好似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在哇哇的叫声中他享受着脱离母体的自由,不再是母腹中的胎儿,从此离开了那令人憋气的肚腹,可以自由地呼吸,自由地舒展四肢,自由地叫喊哭啼!但是他却失去了作为胎儿时,没有自由的时候,母体的胎盘供给他的营养;失去了作为胎儿时,没有自由的时候,母体子宫包紧他对他的保护。完全自由地脱离母亲,他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这就是自由的代价啊 ... 他还是要回到母亲身边,倚仗母亲的喂养,照顾和呵护...

宓妃她是不能 ... 寻求自由,放飞自我,那就不是华夏民族的文化根基。自由和平等,那是近代开始在西方流行的观念。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后世当代的华夏民族的后代,在离开中国,生活在现代的西方世界很长一段时间之后,在许许多多,方方面面的如实比较与理性鉴别之中,才更能慢慢读懂自己的起源文化。

自由,那不是华夏民族的文化根基,以至于在后世的中古时代,春秋战国时期诸子百家之一的孔孟儒家学说,在汉代大儒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一跃成为地位崇高的政治文化精髓和道德价值观主流,主宰中国封建王朝的思想领地和意识境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忠孝礼义仁节,女子与小人难养... 等等等等,如此种种,

每一样都是一种渊远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伦理道德标度,代代相传,深深地融入华夏民族的骨髓,千百年来,谱写着这个民族血脉延绵,生生不息,荣耀并着痛楚的历史篇章。
 

每一样也都是一把高悬的利剑,冷酷无情,生生地斩断华夏民族的思想和精神里想要自由飞翔的翅膀 ... 
 
 
它保护着我们,它哺育了我们,它给予我们精神文化的营养,让我们有区别于其它民族的文化标识cultural identity,让我们有追根溯源的精神依托;让我们知道自己是炎黄子孙,黎民百姓,龙的传人;
 
它保护着我们却也折磨着我们,它给予我们精神文化的营养,却也洗脑我们单纯无辜的灵魂。它让我们失去许多发展创造,让自己成长,成熟的机会。他让我们为了实现梦想历经万苦千辛,以至于开始怀疑,我还能再有梦想吗?


宓妃陷于沉思之中... 她哪里知道此时的天庭和人间,正在酝酿一场滔天大祸...

 

    ---  连载小说《洛神传》第八章 自由的代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