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外孙女 的“游玩梦”

(2019-07-26 22:11:57) 下一个

外孙女的“游玩梦”

周日,女儿女婿带2个孩子到海洋世界。他们问我们去不去,考虑天太热,我们就不去了。女儿女婿喜欢周日让孩子尽兴地玩,他们最理想的是2 个孩子在返程车上被颠睡着了,让我们照看一下睡觉的孩子,他们能出去玩,吃饭呀,看电影呀。

说实话,女儿女婿还是很体谅我们的,或者说知道我们没有本事带2个活猴子一样的孩子,不会大白天把两个孩子丢下来让我们带。偶尔某个小孩生病了,幼儿园不收,他们才让我们带一下。有几次就是像这样周日晚上孩子睡着了,让我们照看一下。即便孩子睡着了,我们也很紧张。因为一个孩子一旦醒了,找爸爸妈妈找不到,那要哭起来可不是一般的声音大,惊天动地的。而一个醒了大哭,又会吵醒另一个。2个孩子一起声嘶力竭地大哭,按下葫芦浮起瓢,我们根本没有信心哄好他们。

不为我们,仅仅从孩子出发,我是不赞成他们这样安排活动的。孩子过于疲劳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上次外孙周一讲头疼,可能就与周日过度疲劳有关。所以这一次我叮嘱他们天热,注意多在阴凉地玩,多给孩子喝水,早点带孩子回家休息。

很多时候,孩子完全不在女儿女婿的设想之中,在外玩了一天,回到家里居然睡意全无,甚至比平时兴致还高,打闹啊你追我赶啊,一刻不停。也有时候,孩子是在返程车上睡着了,但是当女儿小心翼翼地抱起来,或抱到屋里,或放到床上时,孩子又醒了,女儿女婿出去玩的计划泡汤了,他们也只有苦笑,继续陪着孩子玩。

孩子在返程车上睡着而且放到床上继续睡觉,就算女儿女婿中大奖了。这个周日,女儿女婿就中大奖了。女婿连车也没有下,女儿按照她摸索的抱睡着的孩子的方式把孩子抱到床上,轻轻地跟我们讲一句“估计他们晚上不会醒的”,潜台词是他们也不会哭闹的,就轻轻地出门了。

我们老头老太在房客厅里大气也不敢出。但事情并非像女儿所言,外孙倒的确没有响动,一直在酣睡。外孙女却折腾了两次。

女儿女婿刚离开家没有多久,外孙女就哇哇大哭起来。我条件反射般地从椅子上站起来,急忙前去查铺,脑子里想的就是这么响亮的哭声可别把外孙吵醒了。走到小床前发现外孙女睡觉不老实,把脚伸到小床的栏杆里被别住了,自己又倒腾不出来,动动又疼,她能不哭吗?好在没有醒,闭着眼睛哭。我轻轻帮她把脚从小床栏杆里挪出来,拍拍她,一会响起很大的鼾声。她不是每次睡觉都打鼾的,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她打鼾。后来问女儿,她说最近也发现她打鼾,说像她的奶奶。的确,外孙女很多方面像她奶奶:长相像,皮肤白皙,大眼睛,长睫毛,小嘴巴;性格像,善良,乐观,但不糊涂,拿得起放得下;胃口也像,每到吃饭,外孙和外孙女截然有别,吃饭就是外孙表演的时候,学习老师上课,弹奏儿童乐器,做各种动作,再不然就是找一点点理由丢下一句话“我生气了”,就到她自己的房间了,不多久,又表演着来到餐桌前坐到椅子上,象征似的吃一口饭。女婿对孩子要求还是很严格的,但外孙“水来土掩,兵来将挡”,总有法子化解大人对他提出的这些要求。最近外孙迷上膀子上有肌肉,动不动扬起膀子给别人炫耀他的肌肉,其实谁也没看到他膀子上有肌肉,但还是附和着一片赞扬声。这有点像《皇帝的新衣》了,有几分可笑也有几分无奈。大人当然抓住这个有利时机教育他多吃饭才能长肌肉。这倒确实使他多吃一两口饭。我们常常互相问:“他天天不好好吃饭,哪来这么大的劲?”如果外孙无意或有意冲撞到某人,那还是很有冲击力的,有时候被撞的人甚至怀疑自己会不会被他撞出点什么毛病。我讲:“可能还是在学校吃饱了,”女儿说:“学校有什么好吃的?你看天天老师记的不外乎点心、牛奶、水果。学校说了,有家长反映孩子晚上回家不好好吃饭,傍晚这一顿都不太给他们吃东西了。”

而外孙女与哥哥截然不同,不管什么时候她的食欲都很旺盛,据女婿讲,这很像她奶奶。给外孙女什么食物她都吃得很香,讲过吃好了“done”了,看到别人吃东西还要跟着吃。看到我们吃杂粮粥,她居然也要吃,可能也为了好玩,能捡里面的花生米、豆子吃,现在每顿晚饭她都要“粥”。但外孙对粥一点兴趣都没有,自从第一次尝了一点点之后,再问他吃不吃,他总是按照他爸爸教的标准答案礼貌地回答:“No,thank you .”

一天晚饭,外孙女正津津有味地吃着粥,还摇头晃脑地告诉我们“嗯呐,嗯呐”,意思真好吃。这是我按老祖宗的办法教他们兄妹俩的,吃东西时摇头晃脑地念叨“嗯呐嗯呐真好吃”,可以增加孩子的食欲。那边吃过几口饭的哥哥开始学 ,老师分配食物。哥哥从冰箱里拿出几块爸爸的早餐汉堡,嘴里念念有词,这是妈妈的,这是爸爸的,这是姥爷的,这是姥姥的。贝莱专注于吃粥的外孙女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大喊“Me!Me!”原来哥哥没有念到她。这个小吃货急了。

有时候,外孙女本来已经吃饱饭从儿童座椅上下来了,看到别人在吃东西,她还是忍不住要跟着吃一点。或者从餐桌前经过,看到有食物,也要拿起来吃2口。哪怕是我们吃的全麦馒头,她拿起来也能大快朵颐。女儿看到她那么旺盛的食欲,就担心她会像奶奶一样胖。

外孙女吃饭像奶奶,睡觉也像奶奶,刚才哭了几声又打着鼾睡着了,我们很高兴。

没有想到,过一会外孙女又大哭起来。我又一次条件反射般地站起来,心里着急但尽量蹑手蹑脚地走进外孙女睡觉的房间。因为房间不隔音,害怕外孙女的哭声惊醒了旁边房间的外孙。走近小床只见外孙女一边大哭一边还使劲蹬腿甩腿,小肚子扇呼扇呼的,明显就是平日生气的架势,心里判断外孙女在做“游玩梦”,可能白天玩的时候发生不愉快的事情重现在她的梦里了,这时正在做梦和大人闹呢。好在她这次还是闭着眼睛哭,我连忙拍拍她,打开可以发出“嘘——”声哄她睡觉的小用具,外孙女渐渐又睡着了,我们的心也安宁下来。

好不容易等女儿女婿回到家,我们终于如释重负。我问女儿白天玩的时候外孙女是不是闹人了。女儿说,她要坐儿童转车,坐到上面又吓得哭,不让她坐她又哭,问她准备好了吗?确定不害怕了?她肯定地“Ya”,但一坐到上面还是害怕得哇哇大哭。就这样反反复复好多次。我说:“难怪她做梦还在哭闹呢。我猜到她是在做游玩梦,还真猜对了。”

外孙这么大的时候也是这样,想玩什么,比如骑马、坐儿童车、荡秋千,又害怕,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害怕—尝试—害怕—尝试,已经敢玩越来越多的项目了。当然还有更多的项目在吸引他,有一天在路上,看到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外孙讲他长大了要骑摩托车。他妈妈告诉他“危险”,他还是肯定自己喜欢骑摩托车。由1虽多的外孙女居然做“游玩梦”,想到孩子的成长过程很多方面是人类成长过程的浓缩,是成人行为方式的再现、变化和发展。对新事物的探求催生着每个孩子的成长。扪心自问,我们已步入老年不是还在担忧和尝试中反反复复吗。每当有新计划新打算,比如到陌生的异国他乡旅居,比如“七十岁学吹鼓手”开车,心里都充满了担心,但现实生活和内心向往推着自己必须迈向新生活,学习新技能,老年的我们也和孩子一样在担忧—尝试—担忧—尝试中一步步走向属于我们自己的“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