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妹妹开始“批判”哥哥的不当行为啦

(2019-04-23 21:35:42) 下一个

       妹妹已经开始“批判”哥哥的不当行为啦
     中国有句古话:“小孩愁生不愁长”,这句话太经典啦!不久前,我的文章还大谈特谈外孙女是哥哥的铁杆粉丝呢,没过几天,妹妹已经对哥哥的行为评头品足了,当然不是用口头语言,而是用她的肢体语言。因为她还不会讲话呢,顶多也就能含混不清地吐几个单词。
    当然,妹妹仍然喜欢哥哥崇拜哥哥,她仍然常常亦步亦趋地模仿哥哥。哥哥受到妈妈的批评,不服气,走到妈妈跟前跺3次脚,推妈妈一下,她也跑到妈妈跟前跺3次脚,推妈妈一下。难道16个月的外孙女会数数了,要不然,她怎么能像哥哥一样准确地跺3次脚、推一下呢?
    妹妹喜欢拿着书念叨着“book,book”,让大人讲书给她听。但即便是同样一本书,每个人讲的内容和风格也是不一样的。哪个人讲哪本书好听外孙女心中都有一本账,她认为哪个人讲哪本书有趣,她就拿着这本书找讲得好的人,如果碰到她不喜欢听的“老师”,她拿起书就走,炒人家鱿鱼了,去找她喜欢的老师,人家这是择师而学。可能她感到我讲《5只忙碌的小鸭子》《咔嚓,咔嚓》好听,里面的象声词我都夸张地说出来给她听,如学鸭子叫声“嘠嘠嘠”,学切菜、切水果的声音“咔嚓咔嚓”,她爱听,常常专门挑出这2本书找我讲给她听。当然,她最喜欢的老师是她的妈妈,拿着书找妈妈的次数也最多,因为妈妈带她看书时经常和她互动。
   最近,她的爸爸妈妈开始带她看哥哥过去看的一本书《No No,Yes Yes》,这本书用图画告诉孩子,哪些行为是不好的,属于“No”,哪些行为是好的,属于“Yes”,她很喜欢这本书。
    她喜欢的书很多。有时候,她自己翻书看,旁边再嘈杂,都干扰不了她,这时候,她就像一个小学霸。
   也许是读书长了见识,现在妹妹对哥哥可不是一味盲从了。比如哥哥不好好吃饭而哭闹,达不到自己的要求而赖地,妹妹冷眼看着哥哥,不停地用小手点着哥哥,批评哥哥“No,No,N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