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学习如厕是人生第一场大考

(2019-02-17 22:03:58) 下一个

         孩子学习入厕是人生第一场大考
    这边有些孩子尤其是从小就被送到幼儿园的孩子因为长期使用纸尿裤,到3岁了还不习惯在坐便器上大小便。由于使用纸尿裤自由大小便的习惯过于持久,他们由纸尿裤转换到坐便器解决大小便问题的过程是非常艰难非常痛苦的。国内因为多数孩子在家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或保姆等一两个大人甚至两三个大人带一个小孩,大人有时间把屎把尿,也有意识地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训练他们坐在痰盂、坐便器上大小便了。似乎如厕问题比这边孩子解决得早而且容易。当然也有弊端,如,一些育儿专家反对国人的把屎把尿,认为对孩子刺激太多太过分,对孩子形成正常的便感及对髋关节、肛门括约肌的发育不好。
   但假如孩子3岁了还不会用坐便器,家长也就会非常焦急。早先问这个幼儿园老师怎么解决如厕问题,老师说等他们长大了,感到裤子湿漉漉的难过了,就愿意用坐便器了。这好像和国内一些老人们的观点很近似噢。
    果真,到了3岁还不会用坐便器,老师就采用不给孩子带纸尿裤的办法,说反正换纸尿裤也是换,换裤子也是换。让孩子感到裤子湿漉漉的,就愿意坐便盆了(听说也有些幼儿园比较愿意化时间教孩子如厕)。
    但问题似乎并不是这样简单就能解决了的。3岁的孩子已经初步形成大小便的行为方式,比如有的孩子大便困难,他们习惯于趴在椅子上借助椅子使劲。此时强行让他们坐到坐便器上,他们就很不习惯,好像使不上劲,反而解不下来大便。
     有的家长在孩子两三岁起天天孩子:大小便要告诉老师,有的孩子嘴巴很会讲,信心满满地告诉爸妈:“我会的。我到学校大便小便放屁都告诉老师。”但家长接他们的时候发的裤子还是潮了几条。有些家长因为交待过孩子了、孩子仍然尿潮裤子而特别生气。
   此事光性急也没有用,更不要急于求成,为难孩子。要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反复跟孩子交待:开始想解大小便的时候就要告诉老师,而不是已经解大小便了再告诉老师。即便孩子理解爸妈这些话的意思了,他们也不一定能做到。有的因膀胱括约肌松弛,控制不住就解出来了,有的玩得兴起不觉意解出了。不管什么情况,千万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压力越大,孩子越抵触,他们就越难如厕。
    等孩子年龄增大了,便感和控制力都增强了,总会解决的。
    我就因为此事过于急躁而懊恼至今。那时女儿白天已经解决如厕问题了,有时夜里还会尿床。因为已经过了带尿布阶段,大冬天的,冷不防她又尿床,把衣服和床铺的上下几层都搞潮了,难免让我们恼火。当时有老人教我们:“就在半夜她尿潮的时候狠狠吵她,让她害怕,下次就不尿床了。夜里训她她害怕。”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如法炮制,在女儿尿床的某天夜半三更,我大吼大嚷,女儿吓得娃娃大哭。但是也没有见到特效。反而后来想想夜半三更我的拙劣表演就内疚不已。据说人的胆子夜半时分最小,要不然怎么警察都在半夜审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