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我思

用博客记录生活,借随笔传导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爸妈不给外孙“sorry”机会

(2019-02-13 22:00:44) 下一个

     现在3岁的外孙已经能够十分熟练地运用“sorry”道歉了。毕竟男孩子,具有一定的攻击性。估计在学校和小朋友也是你来我挡的。摩擦不断。                                                                              前2天,女儿到学校接他,看到外孙有才哭过或者正在哭的迹象。女儿问他发生了什么事情,外孙高声回答某某同学打他。一位老师说:“……你还在跟妈妈编故事吗?是某某打了你还是你打了某某?……”外孙的声音立刻降了8度。明显是他打了同学受到老师的批评。       在家里,他也常常挑起事端,用长玩具、长扫把、老虎钳、刀子等危险物品舞来舞去,大人肯定要制止,他也很懂得“柿子要挑软的捏”,往往都把不让他玩的气洒到我和老伴身上,而且多是背着他爸妈的。有时也会欺负妹妹,比如抢玩具呀抢点心呀、对妹妹大吼呀什么的。这些不“nice”的举动如果被他爸妈看到了,会让他“sorry”。 “sorry”不光是说一句话,还要配合眼睛看着对方、伸出右手轻抚对方,可以根据伤害的程度和心情决定是说一遍还是两三遍“sorry”。有时候,他感到自己的行为太过分了,也会主动“sorry”。后来经常主动“sorry”。 但是这一次他的爸妈拒绝他向妹妹“sorry”。他和妹妹在一起,他用自己的头猛撞妹妹的头,妹妹没有思想准备,力气也没有哥哥大,被撞得向后趔趄了几步,因为妈妈扶住了才没有摔倒。妹妹也不是娇娇女,平时哥哥吼她、抢她的玩具什么的,她都不害怕,有时还跟哥哥对吼对抢。这次肯定受到惊吓也被撞疼了,妹妹坐到地上哇哇大哭起来。当时外孙感到形势不妙,主动表示要向妹妹“sorry”。他的爸爸妈妈立刻阻止他道歉,告诉他,平时可以“sorry”,但是这一次不能“sorry”,因为这一次“sorry is't work”(意思“sorry”无效),因为这一次太“dangerous”(危险)了。 我是第一次听到有这种说法,以前看多了外孙熟练甚至略显轻松地“sorry”,心里还在想:“他也学会这一手了,不管多大的事,sorry一下就解决了。”原来“sorry”只适合处理轻微摩擦。 一听不让他“sorry”,外孙立刻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述说着自己的诉求:“I want sorry!I want sorry……”他每次哭都是撕心裂肺地哭,我最受不了,一听他哭我就感到他有窦娥般的冤屈,首先在感情上就站在他这一边。他的爸妈则不为所动,不搭理他要“sorry”的请求。双方各讲各的,他爸妈始终坚持他们的观点不松口,始终不给外孙“sorry”的机会。这种做法大约是要让他不要那么快就解脱自己,适当延长他的负疚感,或是延长这件事的记忆,进一步反省自己吧。 最终,外孙也没有sorry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