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刺青,刺青,要刺就趁年轻

(2019-08-23 07:36:43) 下一个
说起刺青,总让人先入为主地想到电影上的黑老大和那些呲牙咧嘴的打手,所以我对刺青没啥好印象。看到年纪稍些的男人在胳膊上,肩膀上或是上半身大面积地刺青,我就想这些家伙年轻的时候准是些社会上的小混混。但是今天早晨在公共汽车上,有一对情侣胳膊上的刺青却让我刮目相看了。
女孩子左胳膊的整个小臂刺着满的勿忘我花,在花朵中还夹着两三片橡树叶子和边缘有波皱的椭圆形叶子。在花丛和树叶中间隐约地有一条蛇,蛇头清晰地从花叶丛中伸出,昂扬地展现在接近她手腕的地方一朵朵勿忘我花女孩子白皙肌肤上绽放,树叶仿佛在摇曳,那条蛇就盘在她的手臂之上,张开的嘴里还吐着长长的舌信子在她同一侧的左手无名指上刺着一朵可爱的小花,小花正好和手臂上的花丛遥相呼应。在花丛的上方,也就是女孩子的左上臂刺着一只小猫。小猫神态乖巧,它正慵懒地趴在女孩子的臂膀上。猫咪眯着眼,头微微地偏向一边,好像是在那里打盹。猫咪的颈上有一串小链子,链子一直下垂到接近下半部手臂的花丛边。小链子巧妙地把两个刺青图案从视觉上连接起来那个睁着眼吐着舌信子的蛇和那个睡态可憨的小猫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两幅画面一强一弱,一动一静,仔细品味,还真有点儿意思。
再看男孩子胳膊上的刺青,它的构图就简洁很多男孩子的整个右胳膊上就刺了几条五线谱,顺着胳膊的圆形,一副五线谱的画卷徐徐地展开。谱子上好似奏响的音乐顺着臂膀从上而下地流动音乐的高潮部分是胳膊中间刺着的那个大大的音符。和女孩子一样,男孩子也是在同一条胳膊的右手无名指上刺了一个小小的音符。灵动的小音符和奏响的大音符巧妙地衔接合拍。两个小情侣同时地伸出一左一右的带有刺青的胳膊扶在车把手上,让正在他们身旁坐着的我看了个一目了然。对于这样的刺青,我一点儿也不反感,而且我还能抱着好奇心好好地欣赏一番。
记得原来我们单位有个女孩子,人长得非常漂亮。在冬天的时候,她除了五官精致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可一到夏天,有时她穿的比较清凉。我发现,在她的整个左肩到胸部,雪白的肌肤上刺着几朵大大的红艳艳的玫瑰。每次这个女孩子经过我身边或是停下来和我面对面的时候,我总是不由自主对那些红玫瑰多看上几眼。年轻的女孩子光彩照人,红玫瑰娇艳欲滴,再加上她走路像个模特似的,所以那些红玫瑰就更加地时隐时现地在她的肩头上招摇,使人无法抗拒地要特别关注到她。我想这大概就是有些年轻人要刺青的原因之一吧,自己喜欢并且能引人注目。
真是无巧不成说,在下班回家的汽车上,看见坐在我前面的一个女孩子,她的后颈部隐约地刺了一个平面的世界地图。她坐在那里,用手把长发撩拨到前面,好像是专门要让我再看清楚一些。看着这个世界地图,让我想起了台湾的蒋勋老师讲的关于他对岳母刺字的一些看法。他说如果是他背负着“精忠报国”这样的刺字,他会倍感沉重,尤其是让孩童从小烙印上这么一个重大使命,未免有些不忍。这种刺字有着一种激励的教诲和牺牲的志向。与此相反,我们在电影上时常看到过去只有囚徒,他们的脸上会被刺上字,他们的身上会被烙上印记,那些都是带有人格侮辱的记号。但是现在时代不同了,刺青被些年轻人所喜爱,它成为了一种追求时尚的象征,的刺青还成为了某种社会属性的标志。刺青的图案也是各具特色,无奇不有它在满足人们审美和欣赏的同时还兼具娱乐性。尤其是看到那些似是而非的中国字在外国的年轻人身上出现时候,真叫人啼笑皆非。不过,我也为我们的中国文字能用这种方式走向世界并为此有所贡献而感到自豪。我想这也是我们的老祖宗没有预料到的一件事情。
刺青,它成了当代有些年轻人彰显个性的一个符号,它也是一些现代人表达自由的一种象征。如果说有些人非要刺青不可,我倒觉得还是刺一两个图案比较好。这样,让大家看到了还觉得比较养眼。但有的人痴迷于此,全身上下黑压压地刺着成片成片奇怪画面,实在是让人感觉有些另类。还有,我想刺青应该是年轻人的专利吧。等你老了,皮肤皱皱巴巴的,估计刺青师也无从下针。就是刺好了,所有的图案都挤在皱巴巴的褶子里,也不好看呐。
刺青,刺青,要刺就趁年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等换了恋人,还要洗掉怪麻烦滴。:)))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一天开车的时候听到关于刺青的对话,其实很多人刺青后很后悔,最多的就把恋人的名字刻在身上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