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时候才能放过自己?

(2019-08-19 02:55:02) 下一个
今天早上坐公车,看到一个女孩子站在我身边。她用一只手扶着汽车的把手,另一只手摆弄着手机。我坐在靠窗户的位置,微微地抬起头,正好看见她的手和她的面庞。女孩子的手很细嫩,她用手轻轻地点触着手机屏幕。她好像是在和朋友互发信息,眼睛一直盯着手机,脸上时不时浮现出笑容。女孩子微低着头,她的那两条小辫子俏皮地躲在耳后,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眨动。女孩子看上去也就20岁的样子,粉粉的脸颊配着红艳艳的嘴唇。看着面前这个如花似玉的女孩子,我不知道为什么忽然想起了那个在美国消失不见的章莹颖。大概是因为昨天我又在网上读到了关于她的消息以及看到她父母在记者发布会上的照片。一朵鲜嫩的花朵在最灿烂的时候,被人残忍地摧残了,甚至连花瓣都消失得无影无踪。这是一朵开在父母心尖上的花儿,命中注定,这一辈子,她父母的心口都要淌血,伤口难以愈合。
关于死亡,我们有句老话叫作:入土为安。对于身体,人们也常常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面对至亲至爱的人离去,我们因为痛,所以无法忘记。我们因为伤,所以生不如死。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放过自己?
逝者长已已,
生者常泣泣。
死去的,希望他们去天国,我们无数次地祈祷,衷心地祝愿。该死的,希望他们下地狱,我们无数次地诅咒,憎恶地唾弃。一个人可以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就剥夺了另一个人的生的权利,这是多么可怕而又可悲的人性。如果法律的这把刀还不足以锋利到可以把罪恶的人千刀万剐,人们所盼望的结果也遥遥无期,那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放过自己?
说实在的,我非常敬重那样的一些父母们,在法庭上,他们面对杀害自己孩子的杀人犯说出一句有分量的话:我们愿意原谅他(她)!愿主宽容和饶恕他(她)!这是怎样的一种释怀和放下。
当章妈妈听说她女儿的尸体可能永远无法找到时候,她伤心欲绝地哭到在亲人的怀中。这种情景使无数具有同情心的人看了心碎。我想唯一支撑着这位母亲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就是要找到她女儿尸首的蛛丝马迹。这种执着对生者来说,无疑是一种自我折磨自我摧残和自我毁灭的过程。在此,我无意冒犯这一对可怜的父母如果是我自己遇到同样的不幸,我也绝对是一样的情形。但是,我只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再一次地思考死者与生者,以及探索生死的问题。
记得上次回国,听老妈说起原来的一个邻居阿姨。她的老公前两年得癌症去世了,就在去年她的儿子又因为车祸走了。在这个世界上,就孤零零地剩下了她一个人。后来,大家都说看不见她了,她好像是去了南方。具体这位阿姨去了什么地方,大家谁也说不清。如果,我们失去了所有的亲人,我们自己还要不要活?!
放过自己,是对自己的一种责任。放过自己,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和救赎,尤其是在最难放下的时候,放下一切,这是至高至上的胸怀。
我们这一生,犯过很多错误,做过很多后悔的事。学会原谅,学会宽容,学会放下,从而才能放过我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善良无辜的人永远的去了,可是杀人犯带着微笑活着。公理何在?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原谅杀人犯也看情况。有的是激情犯罪,两个人确实有矛盾,然后一方一激动。或者事后有悔改之意。这个案子的罪犯完全是预谋随机杀人,事后毫无悔意,不值得原谅。

不过不原谅畜生不代表不能放过自己。确实还是要过下去。可以参考《活着》。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穿得漂漂亮亮的,钓什么鱼,不残忍吗?善良的女孩子才真漂亮。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们失去了所有的亲人,我们自己还要不要活?------ 好凄凉。确实啊,一个人活着还有什么盼头。阿姨好凄凉。
随缘放旷 回复 悄悄话 话题扯远了。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杀人偿命超越原谅不原谅的一点是警示后人,而保护更多的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杀人偿命“, “一命还一命”是我们的道德准则,但人性的原谅不等同于法律的原谅。在这里各抒己见,没毛病。谢谢!:)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同意楼主说的放过自己,但放过自己可能是我们一生的功课。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我永远无法理解这样的母亲:“那样的一些父母们,在法庭上,他们面对杀害自己孩子的杀人犯说出一句有分量的话:我们愿意原谅他(她)!愿主宽容和饶恕他(她)!”、

绝不!绝不!杀人必须偿命,这才是公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