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生石上讲故事

(2019-08-17 04:47:55) 下一个
时已入秋,天气变得凉爽起来。我还是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饭就出门散步了。向左拐,再前行,我沿着运河边的小路向河边走去。草长莺飞,现在草都渐渐地开始发黄了,萤火虫也不见了踪迹。
河边草坪的餐椅上,坐着三三两两的人正在说笑,骑车的人偶尔从自行车道上飞驰而过。我来到了那座小木桥前,这次我没有上桥,而是走到小桥下的河水边。那里,有三块大石头,我管它们叫三生石。一块大的今生石在后边,两块小一点儿的前世石和来石并排地靠近水边。我当然要坐在右手边的来石上看斜阳,看风景这是一个属于我的位置
我坐在那里,看着河水微波舒缓,心情格外地平静。眼前的景象似曾相识,因为我已无数次地坐在我的三生石上。太阳最后露脸一笑,便跃下了天际,它把余晖洒进层层叠叠的云海中。晚霞红灿灿的铺满了半边天,不远处有一架大型铁索桥,钢铁的轮廓投射出两个漂亮的拱形剪影。河水微微荡荡,像个含羞的少女,黝黑的面容上泛着淡淡的红晕。几只野鸭在水中游来游去地忙着觅食有一只半大的雏鸭,大大方方地向我这边游来,它歪着脑袋看着我,好像一个不经世事的孩子,好奇地查看眼前的这个老妇人是不是它的同类。然后,它又不紧不慢地游走了。
借着河水的反光,我忽然发现,我旁边的石头上有着一些贝壳的印记,再仔细看还有水草的痕迹。呀,这个前世石好神奇。我赶紧起身,看看我坐的这块来石也是一样,它的上面有几个圆圆的贝壳,还有隐隐的水草。我又伸长了脖子去看那块今生石还是一样。原来三生石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它们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上面多了些许的故事罢了。千百亿年的沉默述说历史,千万亿年的印记见证世事的变迁和人们的生死。
一群野鸭不知从哪里游来,它们从我的面前游过去。有几只野鸭还发出“叽叽咕咕”的声音,好像在彼此交谈。这时,我身旁的小木桥上传来了说笑声,原来是几个人在小桥上拍照。镜头锁住时间的脚步,把人们笑容在晚霞中定格。记住这无比美好的瞬间吧!我们的日子就像这河水湍湍地流走,生活就是这奔流中的点点滴滴,有快乐,有烦恼,有幸福,有痛苦,有得又有失。
我站起身,继续向前走去。河边两个钓鱼人正在穿饵甩竿。“咚”小小的铅坠在不远处的水面上发出一声响,就不见了。接下来,就是钓鱼人等待鱼儿上钩。突然,水面上泛起一朵水花,应该是一条鱼儿在戏水。坐着的老者指了指鱼儿跳起的方向,朝着他的同伴笑了笑。有鱼,但它没咬钩这多像我们的耕耘我们努力地劳作,但并不是每次都有所收获。天灾人祸的时候,我们的汗水会白流,勤劳并没有换来应有的回报我们不能怨天由人。可有些人不劳而获,为了得到更多,他们还耍出一些小伎俩。很多数时候小人总是得志,其他人只有羡慕嫉妒恨了。
我沿着河边走,来到一个拐角处,看见一对夫妇正在烧烤。他们一边吃着烤玉米,一边钓鱼。
“你好!” 男的用中文向我打招呼。
“有没有上鱼啊?” 我问。
“没有,不过我们有玉米吃。哈哈哈。。。
男的很爽朗地笑着回答,他正忙着摆弄他的鱼竿。女的悠悠哉地坐在躺椅上,她转过头冲我笑了笑。这对夫妇看上去应该是老夫少妻。男的粗旷豪爽,胳膊上还有着大块大块的刺青。女的年轻温和。这时候,女的轻轻地站起来,去到烧烤架上翻看他们的烤玉米,她举动轻柔细腻。嗯,在人们眼里,往往看似不协调的两个人可以幸福地牵手走下去,但看似挺般配的一对常常是过不下去,各奔东西。还是那句老话,鞋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
我向两个人挥挥手,走过小路口,来到河边的木板搭成的涧道上,这是我最喜欢的坐下来的地方。视线穿过河面,可以看到远处的对岸星火闪烁。高高的铁塔电网交错,它们在暮霭中像是默默守护着这条河的卫士。墨色的河水急急地从西流淌着。视线横扫河面,在河水流逝的尽头出现了一个硕大的橘色的月亮。它像一个大大的橘子,黄橙橙的挂在天边。不一会儿,大橘子开始慢慢地爬升,它的颜色开始由橙变黄,继而转成黄亮亮的。这时的月亮更像是一只金光灿灿的大盘子。在大盘子里上,勾勒出山川的影像隐约可见。人们常常寓意于月亮,月亮往往寄情于山水。
月亮铸金盘,世味结成果。
三生是几何?三世有几多?
我站起身,向家的方向走去。
入夜,灯火阑珊,伊人却是归乡客。
无家归时,处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乐学乐游。问好!:)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闲适淡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