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再进墓园

(2019-06-29 04:27:43) 下一个
一张皇家山墓园里塑像的照片,引起了我想再进墓园的冲动。
在搬家之前,我住在离这个城市最有名的皇家山墓园不远。从我家走到墓园也不过10多分钟的路。那个时候,我喜欢到墓园里去散步。
说是墓园,其实它更像一个宁静而平和的特殊的大公园。也许,你刚开始进入的时候,看到那些整齐排列的墓碑和肃穆庄严的雕塑,你会觉得有些感伤。但随着你平静下来的心情和舒缓的脚步,你会发现这是一片不染尘埃的地方。
墓园里有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坪。偶尔,我也会约了朋友到墓园里来散步。我们走累了,就躺在草地上晒太阳。阳光直射在我的脸上,我抬起手臂放在额头,用以遮挡住耀眼的光线。我和朋友或是天南地北地瞎扯,我们或是就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沐浴着有些炙热的阳光。
在草上,也有一些人和我们一样,三五成群地或躺或坐在草地上看书,说笑,聊天。现在朋友搬去了多伦多,我也搬离了原来的住处,墓园离我越来越远了。
以前,我也喜欢一个人到墓园里去散步。
冬天,墓园里一片白雪皑皑,几乎没有人进入,很安静。只是到了假日或圣诞节前夕,才有一些人和车辆进入墓园。这时,那些被光顾的墓碑前或是墓碑上就多了一些花束。鲜艳的花朵在白雪中格外地醒目。
入夏的墓园,树木苍翠,绿草茵茵,花团锦簇。墓园里面少了几许冬日的寒凉和肃静,多了几分繁茂欣欣向荣的景
在一个微雨朦胧的早上,我就再次地走进了墓园。
一进门,我就听见不远处有割草机的声音,“嗡嗡嗡”的剪草的声音打破了整个墓园的沉静。一个20多岁的男孩子带着一副耳机,开着小拖拉机似的剪草机,忙着穿梭在墓碑之间,剪草坪。
我踏在细细软软的还没有被剪过的草地上,心随着脚下的感觉变得绵软起来。几朵白色的小雏菊在大树下静悄悄地开放。抬眼望去,墓地里鲜花盛开,一片繁榮。
一对老夫妇正在他们家族的墓碑前种花。老妇人坐在墓前的石凳上,对着忙碌着的她的丈夫说着什么。几个散步的人从绿树相夹的路上走过时不时地还有幾輛汽车从他们身边开过。不遠處,有几位工作人员正说说笑笑地挖着一個新。看到这样的情景,竟全然颠覆了以前墓园留给我的印象,墓园里好似变得热闹了许多。
我正在地里走着突然,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快速地从我眼前跑过,把我吓了一大跳。我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胖乎乎的大土拨鼠。这时,它正躲在墓碑旁边的小树丛底下,用好奇的小眼睛打量着我。我轻轻地向前走了两步,又发现树丛的另一边还有两只小的土拨鼠。它们看见我,及其迅速地从一个小洞钻了下去。墓碑旁百花盛开墓碑地洞一个接着一个,这里是土拨鼠的乐园。
我轻悠地走在墓园的小路上,侧耳倾听着自己的脚步和那些沉默的人们的故事。片刻,我停留在他们的墓碑前,读一读他们的生辰年月和死亡的日期,这是一首首无字的序曲
我漫无目的地跟随着自己脚步,在墓园里参观。有的墓碑豪华,墓碑上或是墓碑旁边还有精美的雕塑。有的墓碑大气,高大而气宇轩昂地叫人仰视。有的墓碑精致,墓碑上镌刻着风景和人物似的畫片。多数的墓碑则是小小的一块,它们整整齐齐排列在一起生前不相识的人,死后成比邻,同是天涯行路人
我繼續往前走着,有一位看上去60岁左右的男士,他独自地站在一个墓碑前。那墓碑恰好与他同高,两个面对面,像是对话一般。他抬眼看见了我,我微笑地对他点头。当我走过他身边的时候,他指着他面前的墓碑对我说,他的父亲,祖母和另外两个亲戚都在这里。
“你的母亲还健在吗?” 我轻轻地问。
“没有了。不过,她不在这里。她在另外一个地方。” 他回答说。然后,他抚摸着墓碑的一侧对我说:“这是我二十多岁的时候,親手刻的字。” 
我隐约地看到那上面有字,但字迹已变得模糊不清。我默默地点头,对着墓碑,在胸前划了一个十字,他紧跟着也划了一个。我们问候在这里安息的们。
那個男士和我说再见。然后,他走向停在小路上的汽车,开车离开。我看看他曾经光顾的墓碑奇怪,他竟没有带一束花,甚至一朵花也没有人走遠了,那个墓碑越发显得老旧和光秃秃的。这样也好,也许我们并不需要太多的仪式,记住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就好。如果逝者的骨灰撒进了大江大,我们又在哪里祭奠他们呢?
這時,空中若隱若現地撒下一阵牛毛細雨使我感到格外地清爽。转眼之间,太阳就出来了,雾气慢慢地散尽,天空碧藍如洗。
我在草坪的小径上走着,有两个人坐在草地边的椅子上谈话。草地的这边是说话的人,草地的那边是沉默的人。说话的人,她们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的故事。沉默的人,他们把最想说的话都写在了各色各样的大理石上。墓碑被打磨得光滑如镜,雨滴在阳光下反射出圣洁的光茫。记得有首歌唱道: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精美的石头会唱歌。我已经听不出石头本身的声,因为它们被谱上了一首首新曲。
我走着走着,就明白了他们为什么都不说话。因为他们说够了,说累了,所以他们想躺下来休息了。我轻轻地接近他们,生怕搅扰了他们的美梦。可是,那里却有些孩子。他们也说够了吗?他们也说累了吗?他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又嘎然而止。为什么呢?
我在墓园里走着,胡思亂想着。我走乏了,想累了,我就停下来休息。
这是一片华人的墓群。我站在那里,整个皇家山的风景尽收眼底。所有的墓碑都是坐北朝南,目视着这座城市,可谓风水宝地。墓碑上写着中文名字,生辰,籍貫,还有一些是越南文字。有的墓碑上还镶嵌着逝者的照片。
阳光洒在我身上,也照着這一群墓碑。在我身邊,有一塊墓碑上,是一位慈祥的老妇人的照片,她面带微笑,容颜端庄。
“喂,您好吗?都说落叶归根,怎么就长眠于此了呢?在这样遥远的地方,您在遥望家乡吗?”
没有人回答我。不远处,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平整土地,他们的说笑声飄渺地传过来。那些在墓园里长眠的人們,他们的时间是静止的,他们的人生已经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为什么有些伤感?因为我看到了一个25岁男孩子的墓碑,和我家儿子一样的青春年华。他的墓碑背面,開頭刻着徐志摩的两句诗:轻轻地你走了,就像你轻轻地来。黑色调的庄严的石,白色调的浪漫的诗,多么美丽而圣洁的礼物,给了这个年轻的逝去生命。
還有,我走过来时看到的那個披著婚紗的19歲少女,她花一樣地笑着。一個聖潔的天使塑立在她的身邊,默默地守候着她的永遠的青春之夢。
我長久地佇立着,面對着年輕的他們。
墓园,它不应该是我伤痛的终结点,它应该是一曲雄壯的生命的交响乐;
墓园,它也不应该成為我悲哀的慰籍场,它更应该是一种辉煌重生的礼赞
如果,我们的人生不夠完美,生活的色彩不夠绚烂,过往有着太多的遗憾,经历中有着无数的坎坷,我们也不能停止前行的脚步。
每一次,我走进墓园都会遇见不一样的人,读到不一样的人生故事。离者长已已,生者常忆忆。
一条繁忙的大马路,隔开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当我坐在公共汽车上,透过车窗望去,整个墓园映在了一片晚霞之中。
 
墓园一侧的大门

小土拨鼠好奇地看着我

墓园里的大草坪

两个不同的世界,以远处的著名的大教堂为分水岭。

可爱的母子鸟的呼唤

耶稣一家的圣像

无字的墓碑

可爱的兔兔陪伴着小主人

神圣的十字和圣洁的百合

墓园里的小树

墓碑林立

上帝和耶稣

盛开的紫红花

和平的使者在人間

虞美人顧盼等誰來

令人仰視的墓碑

輕輕來去的青春

望祖歸宗

華人的墓群

振翅的和平鴿

墓園裡的教堂

現代風格的墓碑

耶穌的悲憫和救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