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等你回来 3

(2019-05-05 05:14:08) 下一个

夏天的晚,闷热闷热的,没有一丝风。马路两边的梧桐树,都耷拉着大叶子,好像没睡醒的样子。

于红独自一人在大操场上散步,她感觉自己最近干什么都是无精打采,就像是梧桐树上的叶子。自从向强调走以后,于红的心里头就觉得空落落的。

晓欣结了婚,马上就要生孩子了。李大个子正和后勤组的一位姑娘处对象,今年准备结婚。现在就剩于红一个人落了单。

到了周末,宿舍楼里的女孩子们看电影的,逛街的,约会的,下馆子的,全都出去了,楼道里空荡荡的,就剩下于红自己在宿舍的房间里。看新来的一拨拨年轻的女孩子,于红觉自己快在集体宿舍住老了。

于红的妈妈一到周末就给她打电话:“你这周末回不回来呀?你上周就没回来,你的哥哥,姐姐都在问你。你明天还是回来看看吧。”

于红的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都已经结婚。这几年,家里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生活好了许多。于红的父亲不像以前那样和母亲吵架了。老两口年纪大了吵不动了,吵累了。

现在,只要于红一回去,全家人都把矛头对准了她。于红一到家,她的母就开始唠叨:“你看,你都老大不小了,别挑三捡四,赶紧找个人嫁了吧。我看原来那个小李就挺好的,怎么又不行了。”

“不合适。吹啦。”于红没好气地说。

你看,隔壁张阿姨的女儿,孩子都两岁了你连个对象的影还没有呢,你也不着急。这左邻右舍的女孩子,和你一大的,基本上都结婚了,现在就剩你了。”于红的母亲说起来,没完没了:“哎,我看,那个刘阿姨家的儿子不错。只是不知道人家有对象没有。不然帮你去问问。

“哎呀,妈你又来了。我说你烦不烦呀。”于红一起身,走开了。她听得两只耳朵都快起茧子了,可她知道母亲是真心为她着急。

于红的父母亲现在对于红可不像以前那样忽略了。有什么好吃的,他们都不让哥哥姐姐们先吃,专门留着,等她回来吃。所以任凭母亲怎么说,父亲怎么唉声叹气,于红都可以理解。她听累了,就到别的屋休息去了。

哥哥姐姐们在母亲的督促下,也开始她张罗着介绍对象。于红在家里人的催促下,已经去见过好几个对象。可是,不是她看不上人家,就是人家没瞧上她。总之,于红觉得还是没遇见命中要遇见的那个人大概是缘分还没到吧所以,每到周末,于红并不想回家,她宁愿一个人在外边躲清静。

于红一边走,一边想心事。
她在大操场上,转了一圈又一圈。这时,只见不远处一个人匆匆地向她这边跑来虽然天已擦黑,但于红不用看脸,光看那跑步的姿势,于红就知道来人是谁。

他叫张兴,是去年新分到伙食科来当厨师的。自从那次于红和李大个子在院门口的小饭馆喝完酒以后,两个人就再没有在一起干活。不久,李大个子被调去学生食堂去学做糕点于红分到了前台去打饭和收银。

张兴来了没多久,他就和周围的同事混熟了。他还在院外结交了一帮朋友。于红听说张兴刚来第三个月,就和一个看楼的女服务员好上了。于红心想,这个张兴,别看长得不咋样,本事还不小,居然刚来就传出了小道消息。看来这个叫张兴的也不是什么善茬。果然,不出于红所料没过多久,那个女服务员认识了一个社会上的小混混,为了倒腾小生意的事,女服务员还叫人把张兴给打了。于红听说,张兴这次挨打,居然还手。于红挺奇怪,根据她的观察,张兴可不是一个吃哑巴亏的主。这次居然为了大事化小,张兴了下来。于红记起来,那天她看见张兴额头上青了一大块当时于红无意间问了问他,张兴说是打球时不小心撞的没想到事出有因。

于红对张兴的印象说不上好,但她觉得张兴这个人挺有趣大伙儿在聊天时,张兴的话总能让于红哈哈哈地大笑。

最近几个月,于红觉得
张兴不对劲。他有事没事就往前台跑。

刚开始,于红还以为张兴是冲着小高姑娘来的,因为于红总是和小高一起干活,一起吃饭。可渐渐地于红觉得张兴好像是冲着自己来的。

说实在的,于红可没看上张兴。她总觉得张兴长得贼眉鼠眼的,个子也不高。于红虽不是那种长得漂亮的姑娘,但属于那种越看越耐看的。于红长得浓眉大眼,尤其是那两条又黑又粗的大辫子,叫多少的女孩子羡慕啊。于红只要把她那两道浓浓的眉毛往上一挑,大家就知道于红又要冲谁发脾气了。

说起来,于红还要感谢李大个子。那几年,于红和李大个子一起干活李大个子处处迁就她,没少给她挡枪。现在李大个子就要结婚了于红想起李大个子对他的好,心里多多少少有那么点儿酸溜溜的滋味

于红勤快又能干,说起话来,也是直来直去。于红看到张兴对她有那么点儿意思,还没等到张兴表
,于红就喊停了。她还说两个人没有可能。

于红现在可不像以前暗恋时候的于红,那个对感情懵懂又羞涩的小姑娘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于红甚至怀疑从前的那个于红是不是自己,一切好像做场梦

张兴不在乎于红对他拒绝的态度他还是照样经常到前面来,和于红聊天,给讲笑话因为张兴看出来于红还是挺开心的,当于红对他说话的时。果然,于红渐渐地对张兴也不那么反感了,况且张兴每次来都会逗得她哈哈哈地大笑。

张兴整个是一个段子手什么话,只要从他嘴里一出来,就像说相声一样逗人。慢慢地于红对张兴的态度不像从前那样了。于红甚至觉得自己以前有的地方对张兴做得有点儿过分。看着张兴生活工作上处处帮助她,于红有些过意不去了。于红干脆把她姐姐的一位朋友的妹妹介绍给了张兴。

这时,于红看到张兴向她跑过来。
这个张兴准是又要叫她给那个姑娘递话了于红这么一想,转身就要溜。可眨眼,张兴已经站在她的面前

“于红,你怎么自己一个人跑到这儿来了,叫我一通好找。”张兴一边喘着气,一边还在于红的肩膀上拍了一下作为打招呼。于红觉得自己没办法和男的谈恋爱,因为每一个在她身边男的,最后都跟成了哥们儿。

“噢,我觉得宿舍里有点儿闷,出来散散步。”于红蔫蔫地回答完,又要继续往前走。

“你先别走,我有话对你说。”张兴用胳膊拦着于红于红无奈地停下了脚步,怔怔地看着张兴

“你有什么事吗?还是关于那个姑娘吗?我都说了,我只是给你们牵个线,搭个桥至于以后的事,我可不想管你们自己去处好了。”于红心里正烦,说出话来也没什么好气。

张兴看了看于红,本来想张嘴,一见她心情不好,张兴把要说的话咽了去。

“哎,怎么啦。你有什么心事跟我说说呗,看我能不能帮你。”张兴看着于红,关心地说。

“噗” 于红反而被张兴那满脸认真劲儿给逗笑了,因为她从来没有看到过张兴这样严肃。

“说吧。你有什么事来求我?”于红露出了笑脸。

“你再帮我去问问那个姑娘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愿不愿意和我相处?她一会儿说算了,一会儿又说再考虑考虑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她究竟是什么意思实在不行拉倒吧。”于红听张兴这么一说。她迈步,停了下来。于红从上倒下仔细地打量着张兴,好像第一次见到这个人似的。

上次于红回家,听姐姐说张兴可是对那个朋友的妹妹挺上心的。张兴不但经常给人家姑娘买礼物,有时还特意给姑娘的父母也一份礼物。于红听到这,睁大了眼睛,她的心里一动这个张兴还真不错,讲义气,重感情,还挺孝顺。在这方面,于红觉得张兴和她还挺像是好心肠的人。

除了工作于红或多或少对张兴的生活也有一些了解。别看张兴人长得不咋样,可是个机灵鬼,尤其是为人处事方面。他和同事的关系相处得都不错,特别是那个不苟言笑的邢科长,上次居然表杨了他。要知道邢科长那可是金口玉言,轻易不张嘴夸人的。

张兴人聪明,学什么像什么。他上手快,只要一看就会。别人到伙食科干厨师,没个半年练不出来,有的一年都干不好。张兴三,四个月就出徒了,而且干得还挺好,能独挡一面怪不得得到了邢科长的夸奖。

于红在这个院里没认为谁好只有邢科长于红是又敬重又佩服不知道为什么,于红看到邢科长,就想起了生产大队的那个老长。

于红听说,张兴自从到学来,一直在私下鼓捣小生意。最近,于红又有耳闻,张兴倒腾字画买给学生赚钱,怪不得张兴对人家姑娘出手那么大方呢。于红听姐姐说,张兴不是送面霜,就是送手表给那姑娘。那时这些东西可是稀罕物。于红的姐姐说那些话的时候,使劲地盯着于红,好像在问她:你瞧,张兴这么好,你为什么不要啊。姐姐虽然没挑明,但于红也收到了姐姐的意思。

自从那次,于红从家里回来她就一直在考虑这件事。眼看着自己快成老剩女了,于红其实心里比谁都着急。要不然,自己就和张兴处处看。自从有了这样的想法,于红再看张兴,好像还有点儿喜欢他了。

张兴被于红这么一看,给看毛了“你,你,你能不能再帮我去跟那姑娘说一说,问问她到底啥意思,不成就算了。”

这回,张兴在于红面前真是紧张了,说话都有点儿结巴了。

“我姐说,那姑娘好像没看上你。我姐还说,她好像又相亲去了。我看,不然,你们俩就算了吧。”说完,于红的脸都红了起来幸亏是夜晚,于红心想。

张兴是谁呀,于红的意思,马上就心领神会了。

这时,张兴主动地去拉于红的手,于红也正好把手伸了过来。

 

午后的校园静悄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