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鹅夫妇

(2019-05-10 13:04:46) 下一个
  一说到加拿大鹅,首先想到的是某著名的冬衣品牌。有一段时间,人人都为有一件这样豪华的衣服而荣幸。而且直到现在,这个品牌的销量高烧不退,热度一直在飘升,甚至还有微商积极地往国内销。
记得我去年冬天坐地铁的时候,有一次,我大概看了一下,一节车厢里大约有17,18个人,光是背着毛茸茸的帽子的人就有10个之多。当然这里不光有加拿大鹅,还有一些别的著名品牌。在地铁车厢里,看着一个个毛茸茸的帽子,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感觉,每一个人的肩上都扛着一条动物的命。可能我的感觉有点悚然,但当时就莫名其妙地冒出了这种想法。人类发展到现在,不仅为了温饱而杀戮其他动物,而且为了装饰和美化变得更加变本加厉。还是那句话:人有多自私,自然就有多天谴,包括我自己在内。其实我们已经在承受着各种各样的大自然的惩罚了。
话扯远了,之所以要说加拿大鹅,是因为看到鹅妈妈的一个动作,真是叫人感动。这对鹅夫妇每年都在同一个地方生鹅宝宝。上周末,我们去公园散步,又来了他们住的地方。八戒首先发现了鹅妈妈,她正安安静静地在自己的窝里孵蛋。鹅夫妇的家就建在河岸的旁边,正好被荆棘丛围上,里面不准人进去,工作人员还在没有荆棘围着的地方拉起了红线。外边是一条人行小道。小树丛正好把这一块地方隔成了两个世界,里面靠河边是鹅夫妇的家,外边小路和公园供人们散步。后面是一片青草地,还有供人们休息的椅子。我们放慢脚步,悄悄地接近荆棘丛,站在小树丛的前面使劲朝里看。我因为个子矮,就踮起脚,更加伸长了脖子,一窥鹅妈的隐私。只见鹅妈趴在一个草堆上,她的身下有几个蛋不知道,她只是一动不动地趴在那里,把脖子团进翅膀底下,好像在睡觉。唉,怎么没发现鹅爸爸呢?八戒说应该就在附近。记得去年,鹅爸可不闲着,跑到另一边去吃草,还仰头高歌了一曲,好像对来来往往的人宣布鹅妈生鹅宝的喜讯。今年这个时候,鹅爸不守在妻子身边到哪里去了。“嗯,大概是去找吃的了。”我一边东张西望,一边对八戒说。“嗯,兴许见女朋友去了。”哈哈哈,我大笑起来:“亏你想得出来,找女朋友?人家可是模范夫妻,年年在这里生鹅宝宝。”八戒赶忙点头同意。
等我们散步回来时,看见鹅夫妇家门口聚集了好几个人。我们赶紧走过去看。噢,原来鹅妈妈离开她的窝,正在人行道旁边的草地上吃草,而且鹅爸爸就守在她身边。咦,怎么回事?只见鹅爸一副很生气的样子,他张着嘴巴,露出红红的小舌头,拱起身子,梗着脖子,看见谁路过他们面前,鹅爸像是一架战斗机一样,朝着行人猛冲过去。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大鹅攻击路人。我正感到奇怪,八戒在荆棘丛旁,连连地向我招手,我赶紧走过去。哇,我看见草窝里有5个鹅蛋蛋!我正高兴地看着,只见鹅妈妈像直升机一样,飞过荆棘丛,稳稳地降落在她的鹅蛋蛋上。原来鹅妈妈是肚子饿了,去吃草,因为鹅宝宝们暴露在人们的眼皮底下,所以鹅爸为了保护孩子才露出如此气势汹汹的样子。八戒说:“这个时候,谁要拿走了他们的鹅蛋蛋,他们非和你玩命。”我连连点头:“是,是,是。”
只见鹅妈妈在她的草窝上不断地挪动着身体,调整着自己趴窝的最佳姿势。然后,鹅妈妈就用嘴把自己脖颈底下的毛拔下来,塞在她的身体的周围。她不断地拔着自己的毛,放在草窝上,还用嘴把草和绒毛尽量地往自己身子底下塞。我看到已经有很多绒毛在她的周围,她还在拔着。世界上所有的母亲为了宝宝都可以牺牲自己,所以说母爱伟大,看看鹅妈妈的动作,不禁叫我感慨。
写到这,我才觉得文章开头有点儿义愤填膺。人家用自己的绒毛来给鹅蛋蛋取暖,生怕里面的鹅宝宝们冻着,到时出不来。我们把动物毛皮围在自己脖子上,为了装饰和好看。
记得去年回国,还在电视上看到某位明星正卖力地给北京的皮衣皮制品展销会做广告,也真是无语了。穿戴什么毛皮,是别人的自由。心存对大自然的敬畏,满怀对所有动物的爱心,是我想做而且能做到的。愿鹅夫妇恩爱有加,鹅宝宝们快快出生,健康生长。
 
鹅爸走过来,对我说:我老婆生了5个鹅娃子。
 
鹅妈妈在孵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