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网络论英雄

(2019-03-06 20:13:45) 下一个
江湖煮酒论英雄, 
骂人害己是狗熊, 
畅所欲言没毛病, 
各抒己见讲文明。
这是我在蓝天姐姐的一篇博文中的留言。今天在文学城的首页蓝天姐姐的一篇博文估计是这一天中讨论和留言最多的了,个中的原因,我一个初来咋到的也不清楚,这里不做评说。我只是想说说我自己写的东西以及语言表达的问题,因为上回说码字没说好,迎面就飞来板砖,整个把我拍懵掉了。
刚开始上网的时候,我总是很豪爽,很大度地对自己说:我就是没事儿写写字,作为一种兴趣爱好,自娱自乐,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说。可我发现我高估了自己,我不但很虚荣地关注点击量,还时不时地注意着自己的文章是不是被登在文学城的首页上。我觉得自己放得下,想得开,但事实上我很在乎别人的留言,别人夸两句,我心里美滋滋的像吃了糖豆儿似的。别人不喜欢,一块板砖扔过来,自己立马慌了神,感到受不了了。
人的自尊心是一个很奇怪东西。有时它可怕到,让你从心中对某种人和事生出恨意,甚至是杀机。这也是为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因为几句话的刺激,愤怒到丧失理智,做出冷静下来说后悔的事。仔细想想,自己也有点儿类似的东西在心里作祟,就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太在乎自己的面子。其实你写出来就是给别人看的,人家评论甚至讽刺几句也无妨。关键是这种批评是不是善意的,要知道语言是一把双刃箭,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天使的心,说出友爱的语言。
我们每一个人,都看不到自己的脸,除非你去照镜子。我们是在不断地照镜子中,记住自己长相。所以不管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上,别人对你的言行,就像一面镜子,让你可以更好地看到自己,从而认清自己的真面目,不管你肯不肯承认那一个你。
每次我去翻看自己写过的东西,都会看到很多写得欠妥的地方,还有很多遣词造句上的错误。这样想来,我的心慢慢地平静下来,我跟自己说:你永远不要在别人身上找原因,往内观,看自己。骂声不是平白无故来找你的,换一种更豁达的说法,骂声就是你自己招来的。其实,这种招来的也没有什么不好,只要能自我反思,从中获益,坏事就变成了好事。
后来,我看到蓝天姐姐还是把题目给改了,她也说她不是很情愿。如果是我,非常地对不起,很抱歉让你们感到不舒服了,可那是我写文章时最最真实的想法,大可不必让别人的意志左右了自己的想法。当然,是在自己没有犯错误的前提下,不必非要顺从某些人或事,做到问心无愧就好。只是蓝天姐姐文中的另一观点,我不敢苟同:“人的一生,有很多高峰值得攀登,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人,就是傻子,即使无限风光在险峰,也不值得一攀,且不说要冒九死一生的风险,一路没有任何享受可言,这才是最大的不值。”人各有志,价值观不同,人生的道路也不同。对你来说不值得的事情,对别人来说也许是一生的追求,死而无憾。
当自己的语言能力和写作能力不足以很好地表达自己的意思和想法时,自己也会抓瞎。我会以此作为一种警醒,去更加善意地,更加平和地去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以及网上的批评和议论。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做一个坦坦荡荡的,快乐的人。
网络如江湖,使你在此见世面,变坚强从而成长。网络论英雄,谁在网络上拔得头筹那是实至名归,没话可说。我只有虚心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