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去教堂,进佛堂

(2019-03-15 09:26:53) 下一个

在网上,看到有人批评网友引用毛泽东的话,这让我想起了我自己。其实,我也算是一个受毛泽东思想教育根深蒂固的人,尤其是无信仰这一块,如洗脑一般,深刻地打着那个时代的烙印。我反思自己的心路历程,看到的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轨迹,当然有些人很快就转念了,有的人在教堂受了洗礼,有的人在佛堂皈依了佛门。

记得我在一篇文章中(奶奶家的故事里)提到过,我去婆婆家时跟着大姑姐和二姑姐去村子里的尼姑庵。当时我还想,兴许我有机会可以跑到这样一个好地方来清净清净。可是当我看到两个姐姐跪在那里拜佛时,我竞丝毫没有想弯下膝盖的意思。我站在她们身后,看着她们两个在那里磕头,从她们的头顶上我可以看见大殿和大殿顶上的天空,我好像没有任何想法,只是不愿意对着泥菩萨卑微,但又动了想要进去住住的念头。不知道为什么,跪拜这件事情对我来说竞如此地困难和不情愿,想想也是“人定胜天"和"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思想在作怪吧。佛在天上,远在天边,我心不诚,修不成正果,我佛慈悲,阿弥陀佛!

记得我刚移民到这里的时候,在地铁站或是街上时常有人递过来一张张传单,或是1-2本小册子,那些都是介绍基督教的宣传资料,这是我人生30多年来,第一次读有关基督教的介绍。

后来在法语学习班上,时常听中国同学说起去某某教堂参加活动,目的就是认识当地人练习口语。于是,我也去了几次教堂,有一天我还应邀参加了一位好朋友在教堂的洗礼,那场面真是让人感动。那天,好朋友特意地穿了一条白裙,天使般地走向水池,牧师为她淋上圣水。看着那这场景,我发自内心地替好朋友高兴,祝福她在精神上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园,我跟着大家放声唱着赞美歌。洗礼仪式结束后,我们还参加了信主朋友的听证会,我和好朋友的母亲,姐姐一起坐在教堂会议厅的第一排,听好朋友讲述她找到信仰并因主得救的故事,最后她还为大家拉了小提琴。我虽然很喜欢唱赞美诗,也很愿意和那里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参加活动,但我最终还是没能与教堂结缘。记得当时我为了测试自己的决心和信心,在一个夏天烈日炎炎的正午,我跑到著名的圣约瑟夫大教堂(Saint Joseph's Oratory, Montreal)前,在朝圣者的木楼梯上,跪着上了98级台阶,这能说明什么呢?上帝的天梯我还是没有上去,我也不想假装。

再后来,我认识了一位邻居朋友,她住在我隔壁的楼。她自己带着女儿,我自己带着儿子,我们慢慢地熟络起来。那个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去买菜,聚在一起吃吃饭。有一次,她说她要去佛堂,叫我和她一起去,我犹豫了好几天,后来想想,反正我星期六也没事可做,不如出去走走,权当一次娱乐活动好了。于是,我开始和邻居朋友一起去佛堂,当时我们去的是一个越南人的道场,可里面基本上都是中国人,或是会说国语的越南华侨,除了主持师傅和几位常驻和尚是越南人不会讲普通话,连领唱的也是一位中国同胞师兄,我感到特别自在和亲切。我这个人走到哪,都不喜欢主动和人搭话,对任何人都是点头微笑,可邻居朋友不一样,她是见过世面的生意人,走到那里都可以八面玲珑。不出所料,邻居朋友很快就交上朋友,和掌事的大和尚们的关系都很好,她还时不时地给我透露一下上层领导的事情。说心里话,我很佩服像邻居朋友这种人,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轻松地交上朋友,而且还总能跟领导说搭上话。唉,没办法,俗话说:“江山易该,本性难移。”这都是前世带来的习气,我这辈子是学不会喽,也不想学。邻居朋友很热心,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到那里都是一块当领导的料。这样,我跟邻居朋友去了一年多的佛堂,我依然没有交到朋友,我也没有真正迈进佛门。我满心欢喜地看着邻居朋友皈依了佛门,我很欣慰又有一位好朋友找到了属于她的精神家园,我衷心地祝福好朋友们一生平安,喜乐。

我依然在信仰的门前犹豫,徘徊和思考,无论是去教堂,还是进佛堂,我都很喜欢在那里唱歌,和大家一起唱歌我觉得很开心,很快乐,我暂时会把生活的烦恼和担心放下,享受那片刻的安宁。尤其是在佛堂唱法会,是我最乐意做的一件事,中峰三时系念的唱词句句富于哲理,耐人寻味,而且合辙压韵,郎朗上口。我曾经自己在家里跟着视频唱过4-5个小时,不起烦恼。为了测试我的决心和信心,我也曾练过24小时不吃不喝,不坐不睡,不停走动的功法,还创造了最后剩3个人,只我一个女的的记录。不过。。。不过就是仅此而已。自从邻居朋友去参修别的法门,我们就不再一起去佛堂了,其间我也曾尝试着自己去了几次,我还去过别的道场,但我始终找不到我想要的感觉。后来,又有一位朋友叫我偶尔陪她去佛堂,我找理由推脱了,因为我竟然丝毫都不想再去了。

不记得是谁说过这样的话:信仰就像是一只船,当它把你从此岸载到彼岸,你就可以弃船上岸了。我很欣赏这种说法,我站在此岸,苦海无崖,可我并没有找到死心踏地的感觉去登船。我总在强调感觉,那是一种什么感觉?一种脯伏在大地上,山河可鉴,仰望雪山的皑皑和天上的流云,我心可死的悲怆和顿悟。我寻寻觅觅,明思苦想法,信仰就像一颗金刚的种子,已经在我心里了。

 
圣诞节前夕的圣约瑟夫大教堂
 
 
教堂内塑像前的通道
 
 
在上帝像面前,人们可以点上蜡烛祈祷
 
 
大教堂内正在做礼拜的人们
 
 
圣女向世人微笑
 
 
上帝和耶稣
 
 
大教堂的任神职牧师
 
 
介绍大教堂的卡片和资料,以及捐款箱。
 
 
教堂门外的雕塑
 
 
在信仰的感召下,人们扔下拐杖,重新站立起来。
 
 
教堂外,不惧严寒的虔诚的跪拜者。
 
 
 
这是星云大师的道场,庄严肃穆,气势不凡。
 
 
 
这是越南主持师傅的佛堂,清静肃然,众愿所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朱兔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心是佛,无处不自在。谢谢gwangmsn的点评。
gwangms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真理,活在当下即入佛门,无需颂经礼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