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的护身符

(2019-02-12 07:50:08) 下一个
儿子属猴,这只小石猴,是我的爸爸从他爸爸那里分得的遗产之一,也就是我爷爷留下来的
到现在,还记得当年去参加爷爷追悼会的情况,因为那是我们全家人第一次去上海。因为爷爷的身份,上海市委也比较重视,组织上特意安排了一个小楼给爷爷家城里乡下的亲戚们居住,上上下下一共来了10几口子人。因为要安排追悼会的各项事宜,大伯和爸爸,叔叔还有媳妇等直系亲属们白天开大会,晚上开小会,严肃而有计划地讨论着关于爷爷葬礼的各种步骤。
那时我刚刚参加工作,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随父母来大上海,我一点儿也没有感到爷爷去世的悲痛,我反而很高兴。那几天,我天天拉着我的一个表大爷出去转。因为表大爷属于远房亲戚,所以他可以不参加会议,表大爷有特别喜欢我。所以我们爷儿俩去外滩,逛大街,整天就像旅游一般,有时一直转到吃晚饭才回来。
等庄严肃穆的追悼会结束后,我爸爸就分得了爷爷的3件东西:一支胶木杆的自来水笔,一顶黑色的旧毡帽,和两块玉石印章,还有就是这个小石猴了。小石猴,也没有什么很特别,它是用一种青石刻的,而且整个小猴的石身都贯穿着一道长长的裂纹的印迹。我特别喜欢这只小石猴,它看上去悄皮又可爱,就像属猴的儿子一样,所以我总是惦记着回去和弟弟商量把小石猴拿来送给我儿子。因缘成熟,这次终于把小石猴回来。
一只小小的石猴从我爷爷那里一直传到我这里,然后我又把他交给我们家的第四代人,也算是一种很有意义的纪念吧。在这里,我祝儿子健康平安,一切顺利。
现在看看那个放小石猴的盒子,也是那次去上海逛街时在一个小商店里买的,我一直用它来装小石猴子,刚刚好,就像为小石猴量身打造的家似的。
人的一生,有许多不经意的巧合,有的来得顺风顺水,满心欢喜;有的来得坎坎坷坷,落寞沮丧。这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吗?爷爷走了,爸爸也不在了,我的手里就剩下这个有故事的小石猴子。我家的传家宝,儿子的护身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