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beestyle丽人行

赚足够的钱买经济舱去看世界; 过一种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与友分享旅行,美食,品味/位人生,丽人万里行!
(非ZT 的原创文字及照片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个人资料
lir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爱 爱乐之城 “LA LA LAND”-故事简评

(2019-02-02 16:37:39) 下一个

我爱 LA LA LAND-故事简评  3/4/2017

 

 

2月19日, 也就是奥斯卡颁奖晚会的前一周日, 我 去看了<<LA LA LAND>>.平时是不太去看电影的, 但争取每年去一, 两次电影院,挑一两个想看的电影, 在现场和大家体验一下大银幕的气芬. 去的是一号公路那家AMC,几年前和好友在这家看过电影<<朗读者>>(The Reader).看 <<LA LA LAND>> 是女儿推荐的, 台湾人把它译成<<越来越爱你>>,哪爱哪呀!?大陆给译成<<爱乐之城>> , 还算沾点边. 做为直女的我, 就译它为<<梦星之城>> 或是<<梦醒之城>>??里边不是有个主题曲叫 "CITY OF STARS"吗?! 翻译学问很深, 我也起不好它的中文名.

说电影吧,开场一幕就令人很入神,我们发现自己是在洛杉矶的高速公路的交叉路口, 一片的塞车, 人们启先是在他们各自的汽车上听各种形式的音乐. 后来一个女人离开她的车,开始伸懒腰唱歌,然后跳起舞来, 感染了其他的人也都钻出他们各自的车,加入她。很快,每个人都离开了他们自己的车,反正堵车也开不了, 大家开始唱歌的同时在公路和交通堵塞停放的汽车身上跳舞...场面令人晕旋迷离和振奋, 好一阵我才回过神来.  

 

 

这不光是个浪漫爱情的百老汇式的歌舞片, 它是一部有灵魂,有魅力,有风情, 有爱的美丽电影。  把老掉牙的故事用大胆表现手法和梦幻般的构想来表现,加上演员自然激情的表演, 塞巴斯蒂安(Ryan Gosling),他那忧郁的天才的眼神怎会勾不走女孩的魂儿(在BIG SHORT里我倒没注意到他),米亚(Emma Stone)不算漂亮但阳光灿烂的脸蛋又是多少情男心中的缪斯!

不敢说男人爱看这类片, 但做为女人, 我很喜欢这类歌舞浪漫片, 除此之外它还有些"思想内容", 看完后会令人琢磨一番. 从我看<<拉拉LAND>>已经3周了,还时不时回味一下,那音乐 - 那苍穹的音乐总萦绕着我 - 梦想与现实, 错过与珍惜, 雄心和挫败,内心的默契和曾经的美好给人生带来的爱和鼓励...您要是还没看, 我推荐您去看吧!

在华纳兄弟公司的一家咖啡店工作的米亚(MIA)有着 演员梦却屡试屡败. 在从一个晚会PARTY回来的夜晚,米亚被一阵从夜总会传来的爵士乐钢琴声所吸引, 在那里她遇见了穷钢琴艺术家塞巴斯蒂安(SEBASTIAN),不巧那个圣诞之夜晚----, 塞巴斯蒂安被夜总会经理 炒了鱿鱼,就因他弹奏自己的作品-<<米亚&塞巴斯蒂安>>那优美的主题曲. 当他经过她离开夜总会时,她试图告诉他他的音乐是如何打动她,但他却没给她好脸色,粗鲁地把她推到了一边, 这是在他们人生低潮时的第一次邂遘...

 

 

 

 

后来的几次不期而遇使他们相爱了. 是两人共同追求艺梦的雄心让他们走得越来越近并相互欣赏. 他们在峽谷平顶公园跳踢踏舞那段很精彩 (下图). 他的梦想是开自己的爵士俱乐部,随时随刻板弹奏他想要弹的东西, 不必听命于他人. 她的梦是做演员.从小受当演员的姨妈的影响, 加上家对面是个图书馆, 经常在那里看电影, 从小就自写自演, 于是也到LA来追梦. 他们彼此给对方打气,在各自的梦星之路上跋涉 ...

 

 

初恋时偷偷溜到夜里没人的格里菲斯天文台在大厅里跳舞,他们还飘浮到天文馆里圆顶天花板上在星星间跳舞,在外太空跳舞,直到他们回到地球,最终有了他们的第一次吻,这种场景的表演很有想像力.

 

 

 

 

 

不过为了追梦, 更为了眼下与米亚的现实生活, 塞巴斯蒂安不得不暂时放弃自己的梦想, 先去赚钱, 尝试与别人的乐队合作演出. 米亚也辞去了她在咖啡馆的日常工作,并为她的独角戏剧目安排剧院租赁,写剧本和排演。塞巴斯蒂安不为理想而做的演出赚了些钱小有"成功",米亚为了理想而做的表演很挫败,不仅没钱可赚还欠人钱. 于是情侣间内心的不平衡, 抱怨和隔膜产生了. 塞巴斯蒂安觉得自己赚钱是为了能成为米亚理想称职的男友, 至少在世俗人的眼里他应当这么做, 跟着别人在外地不停的巡演, 录音, 赚了点十分不易的辛苦钱, 但这是他的梦想吗?他爱他所参与的这些麻木没感觉的巡演吗?当然不. 有的影评认为米亚是不能理解塞巴斯蒂安为什么就这样放弃自己的梦想, 不和她一起干来追求他们的艺梦. 不过每个人从电影中得到的信息和感受不尽相同, 我觉得这里是米亚有点女人的小"自私", 也是出于爱的自私.当追梦或事业有挫折时, 人会变得很脆弱, 怕失去爱的人, 会不近情理给自己的挫败找借口, 对爱人苛刻抱怨. 她内心要的是爱人对她的理解她和关心.可塞巴斯蒂安还有自己的一肚子火和委曲呢:不是为了你去追梦, 能和你在一起"过日子",我干嘛干那只为糊口但一点儿也不喜欢的苦差呢!? 是的, 一个去追梦, 一个就要考虑现实,活得都不易, 打拼奔波得很疲劳.加上好长时间见不到对方, 难得相聚, 于是感情显得生疏了, 误会了, 拌嘴了, 争吵了, 说气话了, 最后说出没遮拦击重对方要害令对方伤心自己也很后悔一的话!  两人的心境都不佳,不能或没力气给对方所需的关爱和支持了...米亚提出了分手, 回内华达自己的父母家逃避"失败"去了. 倒不是俩人没有爱了, 只是现时和梦想的冲突把爱在不断地消耗和支离,她们的个性使他们在爱得很在意的同时, 也爱得也很自尊.

 

 

 

 

接下来米亚降至"零点"的失败却有了风回路转---- 塞巴斯蒂安接到一个找米亚的电话。他告诉米亚,说电话是一个看过她独角戏的仅有的十名观众之一: 一个有点名气的女导演打来的,想让米亚在第二天下午5点去面试。塞巴斯蒂安强烈地鼓励米亚去. 他开车往返十个小时把米亚接回洛杉矶! 从此刻起, 我也爱上了男主角塞巴斯蒂安----心胸宽阔的男子汉. 米亚面试后好消息很快传来, 她得贵人赏识, 但要去巴黎发展她的事业. 当他们再次在初恋的格里菲斯峡谷公园约见时, 我能感受到米亚对自己事业前景的踌躇满志,尽管在塞巴斯蒂安面前表现出没把握的样子. 塞巴斯蒂安心里很明白, 他从此将失去他心爱的姑娘. 但他还是鼓励她必须全身心投入到这新的难得的机会,他不愿为了让她和他能守在一起而拖她追求更好机会和梦想的后腿.这点, 我觉得他提早地看到这一层, 追梦不成功, 他们也没有快乐的在一起的未来.  他吞咽下内心失去爱人的苦涩而对米亚却诚心的表示出轻松大度地支持, 他的风度令我对男主人公/男演员更着迷 - 别让我看RAYN的双眼, 我要是米亚, 那眼神就会把我定在这, 哪都不去, 更不用说去巴黎了! 可是也难讲, 要是我还像米亚那么年轻, 很可能会做出同样的决择, 难道不会吗?! 世上也会有这样的好男人, 他爱这个女人, 当女人向高处走时, 他放她飞, 祝她好运, 他们爱彼此, 但更欣赏和理解对方追求梦想的激情与执着...他们的内心深处都愿对方能得他/她最想要的-那个梦想!

 

五年后,屏幕上打着字幕:冬天. 画面上我们看到穿着入时的米亚很有明星派头地走进她以前工作那家咖啡店. 店员的仰目和殷勤招待让她感觉良好, 她当初不也是羡慕那些个走进咖啡店里的明星吗? 而后我们看到有她去打高尔夫球画面. 而另一幅画面我们看到的是关塞巴斯蒂安,他正在一家小型爵士俱乐部里测试一个刚刚调好音的钢琴,并和旁边的下属谈着什么. 另一个镜头就是米亚回到了自己很华丽的寓所, 她在向自己的丈夫问安, 身边是他们可爱的小女儿. 我们都以为那丈夫就是塞巴斯蒂安,可他却是另外一个男人:大卫, 一个也很绅士体面的男人. 对比之下, 在城市的另一头,塞巴斯蒂安回到他的家,那居所也明显比他五年前住的环镜好得多. 看起来他是独自生活,因我们看到他在不大的厨房里为自己做午餐。看到这儿, 我觉得好像他的生活没有米亚那么圆满, 他还没有自己的爱人和孩子, 我对他有些许惋惜同情之感.

同天晚上, 米亚和大卫把女儿留给家中保姆,双双出门去参加一个活动.当车开在高速上是又是大堵车, 米亚建议开出高速公路去吃饭. 而塞巴斯蒂安呢? 他正经过帖有米亚主演的新电影的巨幅广告海报的建筑物, 向他自己工作的爵士俱乐部走去. 他在忙他的事, 并没看那海报, 也许看过了, 也许顾不上. 看来米亚的成功比塞巴斯蒂安更高大上, 但她的梦和他的梦已无从交插了.

晚饭后,米亚和丈夫正要走回到他们的车里,这时一阵爵士音乐声先吸引了她先生-大卫,他问她要不要进去听一听. 她点头同意.当他们走进俱乐部时,米亚注意到俱乐部的霓虹灯闪着SEB-那是米亚当年给塞巴斯蒂安未知的俱乐部起的名字,做的徽标。俱乐部里面挤满了人,乐队正演完一首曲子。塞巴斯蒂安俨然老板的派头,在舞台上招呼人群并感谢乐队的演出. 这时他突然注意到人群中的米亚,显得有些失态。看来他心底从没有忘记过她,她是他这么多年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走下去的精神动力! 下面就是塞巴斯蒂安的蒙太奇的想像了... 他坐到了钢琴家的位置,开始弹奏他自己的作品:MIA&SEBASTIAN'S 主题曲,当米亚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在昏暗的灯光下弹琴,聚光灯打在他一人身上。当曲子弹完, 灯光恢复,我们发现他正在五年前那同一家餐厅里演奏,那个圣诞夜晚, 她第一次见到他时, 他就在坐在那儿弹钢琴,接着就被他的经理给解雇了, 因为他弹他自己的作品而不是按合同规定来弹无聊的圣诞歌。他走向餐厅门口时经过米亚身边, 米娅刚要开口赞美他的曲子,这回他不是像五年前那样一脸怒气很粗鲁地把米亚推开, 相反地, 他突然揽过她的腰把他抱在怀里,热烈地亲吻着她 ....这便是他此时此刻内心渴望了好久想做的事...

 

是呀,我们都从年轻追梦的年龄走过, 人生中往往在平凡, "无名", 甚或低潮时遇到彼此, 对未来的理想的向往和追求的热情把他们连到了一起, 他们彼此欣赏, 互相鼓励. 可现实却将他们的梦一次次粉碎, 将她们的热情不断地泼冰水, 就这样, 美好恋情在诸多现实因素和冲突下变得不堪一击! 塞巴斯蒂安在想: 当初要是我有哪怕现在一点点的小成功, 此时遇到彼时的你该有多好, 我决不让自己错过你! - 塞巴斯蒂安幻想着.

接着是米亚的幻想...从她们第一次餐厅见面, 到他们经历过的各个生活的场景和片段, SEB爵士俱乐部开得挺顺, 米亚的个人表演也很成功, 塞巴斯蒂安是米亚观众中为她叫好最响亮的一个. 米亚也顺利地拿到她理想的角色,她和塞巴斯蒂安拥抱而庆贺, 然后双双去巴黎,米亚潜心拍她的电影,塞巴斯蒂安也在巴黎演他自己喜爱的爵士乐.他们顺理成章地结婚了,成了一对相亲相爱的夫妇,回到了他俩温馨但很普通的家, 有一个和塞巴斯蒂安生的儿子, 而不是和大卫生的的女儿.同样, 是他俩在当晚,把可爱的儿子留给保姆而双双出门, 同样在高速公路遇到交通堵塞. 仍是米亚建议开离高速公路去吃饭,但建议的对象不是大卫而是塞巴斯蒂安. 在他俩走向他们停车的地方时, 是塞巴斯蒂安顺着琴声将米亚带进入爵士俱乐部, 坐在刚刚米亚和大卫坐着的座位, 也就是说米亚的丈夫从大卫换成了塞巴斯蒂安坐在她身旁. 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坐在一起是那么默契,比她和大卫在一起看起来更亲密温存...这时钢琴声停止了, 米娅发现身旁坐的仍是自己的丈夫大卫,而舞台上弹琴的还是塞巴斯蒂安!原来这段不过是米娅的幻想...

人们为塞巴斯蒂安弹的深情的曲子而鼓掌叫好。大卫问米娅是否还要接着听下去. 米娅想了一下, 说不用了。两人离开,不过她在门口停了一下,回头深切地望了望塞巴斯蒂安, 这目光包含了很多...五年后才再次偶遇, 物是人非, 已有了各自的生活, 虽然他们内心依然彼此相爱,夜深人静打拼疲惫之时他们总会在内心的角落想念彼此, 一种精神的寄托. 可此时面对面了, 他们还能抛却现有的个人的现实生活, 比如她的家庭, 他的事业, 来追求遗失掉的爱情之梦想吗?

塞巴斯蒂安也回望着她,然后轻轻微笑着向她点点头, 那意味深长...她与他也相视而笑, 然后转身回到她丈夫大卫的身旁,俩人静静地离开。塞巴斯蒂安晃忽了一会儿,然后又开始和他的乐队一起表演下一个曲子...这是我喜欢的电影结尾, 不是那种典型的好莱坞大团圆式的结尾, 它令人思考, 思考我们的人生. 是的, 我们心仍然彼此相属, 但不可能以相拥和亲吻来肆意表露, 因为我们经历了很多, 我们变成熟了, 也变得不得不现实了, 看到对方都在事业上或多或少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过得还都不错, 比以前好, 为对方感到欣慰,也为对方曾经的鼓励支持付出理解心存感激. 这一别又不知会不会再见, 不能陪伴在彼此身边是个苦涩无耐的现实, 但此刻那已不再那么重要, 重要的是生活还在继续, 梦想还在继续!  曾经的美好感情和回忆会给以后的人生和追梦带来智慧和勇气,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体会, 不是每个美好感情都有结果, 学会感激这段情, 祝对方好运.

前日和我妹聊起这个<<爱乐之城>>,妹说有好多人看完电影说看不太懂, 我说这就对了, 要是都看懂了就没太大意思了, 吸引人的人和事儿都有那么一点点看不懂, 这个电影也如此, 它给观众留下许多思考的空间..

这是我的思考: 假若人生可以重来, 他们会选择有情人在一起的结局吗!我觉得不大会, 两人的内心,追求, 个性已命中注定就会是今天这样的结局. 我为这样的结局而婉惜, 也为他们没在一起却实现了各自梦想而感到欣慰!人一生中且不说想成就什么大事, 即便是顺从内心实现自己的小小愿望理想也都是有所失才有所得, 这辈子我们面临过多种选择, 为现实也好, 为理想也好, 为内心也好, 基本没有对与错: 选择爱情, 理想,  现实, 什么嫁得好, 干得好, 都是你的自由和不自由的选择,  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了完满的幸福生活这种事在现实生活中根本就不存在, 完美是理想,不完美是现实, 是常态.

电影展示了三种结局收尾: 第一种就是两人各自达成梦想但不能伺守在一起, 只好牺牲爱情; 第二种便是二人在一起了, 但必定会牺牲其中一人的梦想(塞巴斯蒂安要是跟着米娅去了巴黎,就不能在他想要的地方开自己的俱乐部; 塞巴斯蒂安要是让米娅留在自己身边或跟着自己梦想转, 米娅当演员梦的机会就会失去!) , 第三种就是俩人在一起, 爱情梦想双丰收(米亚的幻想).  我看到有个小细节也许不为人注意, 那就是米娅有个也许才情一般但却能在日常生活中给米亚坚实后盾和支持她的好丈夫, 这是我的推想, 平庸但理解米娅梦想的好丈夫大卫成全了米娅的梦想; 而塞巴斯蒂安呢? 正是他单身的生活造就了他专注于他之所爱, 凭己力从个无名穷小子成为一个从事自己喜爱事情, 温饱不愁的小老板, 看似他很孤单失落, 可我相信他的内心会很充实丰富.

试想, 要是俩人在一起都顾着搞理想, 那就得等着喝西北风; 可要是俩人都很实惠地过日子, 双方又会觉得有多乏味呀, 人类的精神文明咋提高呀!? 所以大多数人包括我都是游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并随年龄的增长而后者的份量越来越加重, 有时, 别说是为五斗米了, 就是一斗米也会折腰的, 不是吗?!  跑题了?!

这些天那段蒙太奇时常浮现在我眼前: 塞巴斯蒂安在家里弹钢琴。 米娅回到家中,塞巴斯蒂安边演奏便开始唱起“CITY OF STARS”(明星之城)。米娅在钢琴凳上与他并肩而坐加入他的弹唱,使这首歌曲成为二重唱, 音乐经典而动听, 怑随着钢琴曲的进行,他们的每一个生活片段不断地变换或重叠 --- 扣人心弦, 充满激情!

 

 

电影的导演很年轻, 象个西裔种. 电影的画面, 场景, 舞蹈, 音乐, 灯光, 服饰把这个"俗套"的"爱情剧"变得很有质感; 不同以往的结局把这个没有太多情节故事的电影提到了新的高度, 让人耳目娱悦的同时, 受到点儿"思想教育" , 至少对我如此! 同 志们, 去看 LA   LA   LAND 吧, 若是电影在电影院"下架"了, 过一阵您还可买回DVD回家看!

 

如愿捧到小金人, 她的晚礼服也是金色的, 为拿奖已做好了准备. 是我喜欢的女演员.

 (文章原创)

Have a nice weekend! Niube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