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树新花

老:过去许多年来的原创文章
新:首次在文学城里发表
正文

捕鼠记

(2019-02-09 17:13:27) 下一个

 

捕鼠记

 

2016年11月份里不知准确的哪一天,我的房间里又跑来了一只老鼠。每当夜深人静我将入眠时却常被老鼠咬食的声音吵醒,令我十分烦恼。记得十二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观鼠”的文章记述了那次与鼠斗争的详细过程。那次我对研究老鼠的习性还有一点兴趣,这次则完全没有这种爱好。所以,我对老鼠恨之入骨欲置它于死地而后快。可是当我用棍棒打打吓吓它时,它却视若罔闻不理不睬,这更使我恼怒。

11月27日傍晚时分,在街上碰到一个卖老鼠药的人,他讲他的药只要闻一闻,老鼠就会死去。我当然不会相信这是真话,但苦于没有别的办法,只好拿出10元钱买了一包。心想拿回去试试,便是假药也只上当这点钱而已。

晚上我先取出几十粒放于一个小木盒中,放在老鼠必经的地方。夜半我起床观看情况,老鼠真把鼠药吃去大半,心想看你老鼠还往哪里逃。

28日夜,我再在昨晚放老鼠药的木盒中加了几十粒药,深夜老鼠又来把药吃去大半,这证实老鼠不仅闻气味不死甚至吃了许多药也不死,于是我骂卖药的人是骗子。但是有一点变化:夜里老鼠的行动少了许多了,同时第二天吃去的药也比第一天少了一些。我想恐怕鼠药还是有一点药力的,只是药力不足以杀死罢了!

为了进一步观察老鼠的状况,我在药盒里放了一大块猪肉。当晚,老鼠又来吃了一些鼠药同时把猪肉从木盒拉到了外面。再一天老鼠又来吃药,再把猪肉拉到更远一点的地方。

如此这般,我回忆起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到了嘴边的肉没有不吃的道理”对于老鼠是不适用的。

事情持续到12月5日深夜,当我再次到木盒处观察动静时,看到在那块猪肉的旁边蹲着一只老鼠,我靠近它,它未动,我用一个塑料盒子碰碰它,他还能动,但已经不能跑了,于是我顺手将盒子把它盖住,这样它就得到它应该得到的下场。

事到如今,我想说几句多余的话:

一、街上卖老鼠药的人不全是骗子;

二、老鼠的生命力极强,吃了鼠药饿了七八天之后还能有生命;

三、老鼠的克制力极强,它宁可吃不喜欢的鼠药,而不吃最好吃的肉,它可能是想把它最喜欢的食物拉回窝里储备起来以备不时之需;

四、人类可以向动物学习和借鉴许多方面:如从鸟类的飞行人类产生了制造飞机的动机,从老虎的跳跃人类发明了強体健身的拳路。我想贪官们如果能向老鼠学习不吃嘴边肉的本领那就不至于会成为贪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