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也是一种幸福

能承受生活也能追求理想,能守住家庭也能完成事业,才是一个女人能拥有的最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说说我的沤肥方法和心得 (二)

(2019-03-08 19:59:46) 下一个

2。环保酵素

环保酵素是泰国Dr Rosukon Poompanvong,泰國有机农耕创始人,经过30多年努力所研发的一种果皮蔬菜厨余酵素。酵素做发酵因子加速分解有机成分有改善土壤的功能. 制作很简单。黑糖:菜渣果皮:水比例是 1:3:10装入瓶中。前2个月会产生气体,经常要打开盖子放气。发酵3个月就可以兑水用做肥料。6个月以上更好。它不会过期越久越纯。有一种淡淡的果香。网上说它有很多用途。环保酵素是酸度很高,要兑水使用。我一般就是兑水拖地, 洗水果和当肥水用。 人说栀子花和茉莉花很难养,它们没栽在我这花盲手上,还都开了花,不知道跟我冬天浇了些酵素有关不。

做了3桶,这是去年10月做

 

3. 红蚯蚓 red wigglers

红蚯蚓粪被称为黑金。我测了下不是很精确,triple mix 的土的肥力单位在300-500之间,Costco土1000, 蚓粪会达4000,半杯蚓粪会满足植物生长的所有营养。而且蚓粪含量高的土壤不招虫子.  ?养红蚯蚓也不麻烦。隔些日子喂些厨余就会让它成倍繁殖.?

朋友给了些红蚯蚓, 在轮胎店买了2个打折的container,顶和底钻洞铺上黑布。盒底铺上碎纸屑,它的新家就做好了。蚯蚓最喜欢吃甜的,给些瓜皮, 菜叶,蛋壳粉,就是它们的美食了. 看见它们在箱子里吭哧吭哧的吃着 ,就开心。吃得多蚓粪就多呀。

 

4. 豆渣

大家都知道豆渣的肥力大但它很难沤熟的,搞不好会臭气熏天。我是豆渣咖啡渣1:1比例混合后用酵黄金当引子。基本1个月就腐熟了。

酵黄金在淘宝买的. 1袋可以发一吨豆渣

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20.70b159abWWSBTx&id=520181670260&ns=1&abbucket=12#detail?

豆渣还可以直接和土混合。网上说会生小虫子。我每周都做豆浆。前几周我用个小盆做实验。每周把豆渣倒入土里混合还加了香蕉皮。目前看还好,没发现小虫和苍蝇叮。

种菜先养土,自己沤肥虽然慢点,但是环保又健康。有种理论说肥沃的土不需要翻的,翻土反而会破坏它已经建好的微生物环境。就像肥沃的草地一样,杂草不会在肥沃的草地上生根。好的土虫害也少。改造土壤,增加土肥的方法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花点时间相信回报是巨大的。 绝对值得. 

说说我的沤肥方法和心得 (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aterfallgarden 回复 悄悄话 Hello, 问一下咖啡和豆渣混合的话,混合酵黄金的比例是多少?比如很少,就咖啡豆渣各一磅的重量?谢谢
语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国奕琴' 的评论 : 非常同意。它还能改良土壤成分。
语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ttencats' 的评论 : 红蚯蚓一般3-4“长。养它是看中它蚓粪的营养。市场上还有专门卖蚓粪的。加了蚓粪的土贵很多
语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这个蚯蚓是红色的,原产于热带地区,和地里的灰色的不一样。我们这冬天冷,一直养在地下室。
北国奕琴 回复 悄悄话 起初因为吃蔬果汁,不想浪费有机蔬果的渣,就用来做酵素。这几年来使用酵素通下水道,做肥料,还用来做清洁剂……全部都是organic,又非常环保。花园里的草地,松树,各式各样的花靠的都是酵素。强烈推荐!
kittencats 回复 悄悄话 Red wigglers个头小,我家养蚯蚓还需要用它们去钓鱼,所以买的是European night crawlers, 既能干活,又能钓鱼。Canadian night crawlers 个头更大,不过据说干活差把劲儿。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学习了,豆渣自然发酵真的很臭,原来还有这种好东西帮忙;蚯蚓是好东西,但真的有点怕怕,我们这阵下雨多,地里好多蚯蚓,假装没看见。另外,看了你上篇博文,买了把叉子,去年我用树叶和厨艺马粪一起在院子的角落里做堆肥,之前一直有蚊子,用叉子翻动一下,没有了,应该是透气好了,还有,基本都变成黑金了。
Suti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收留了!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加些鸡蛋壳在里面可以防鼻涕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