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寂寞如花

(2019-03-10 14:04:14) 下一个

九月下旬的一个周日,下午,街道上车辆稀疏,天空中没有晴色。

我去接一个朋友相聚闲聊。车子接近目的地的时候,看见她站在公车站牌下东张西望,一顶浅色的帽子在头上遮风避寒。她身后偌大的一个停车场,空空如也,寂寥极了。我的车子一拐进停车场,她便看见了我,小跑着追随到了跟前。车门打开,她跃上车,两个人都说:“这天真凉。”

附近的咖啡馆是我早就想好的去处。在我心里,闲聊就该发生在咖啡馆里。推门而入的一瞬间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缩着的脖子也便舒坦了。这是一家城里随处可见的咖啡馆,我并不常常光顾。它的店堂不大,却倒令人舒服。木头的桌椅久经擦拭,光滑润泽,饱含着时光的沉淀。柜台的玻璃贵里陈列着数种点心,置在高处的饮品单子罗列着冷热咖啡和茶饮的品种以及价格。我点了一杯热咖啡,朋友点了冰咖啡,我示意账由我来付,她也就不再推辞。

这个秋天就如我们坐在窗边感受到的:阴郁,多雨,单调,不确定。我望着那杯冰咖啡,对她道:“这么凉的天,怎么还喝冰的?”她笑笑:“还好。”我们一年未见面,也未联络,算不得亲密的朋友。我们借由工作的关系相识,原先彼此住得也不远,同讲中文,聊聊便熟了。此次见她,比一年前瘦了好多,下巴尖尖的,好像一把小小的钝刀子。头发至肩,黄得如一把初秋的苇草。脸上倒是细细化了妆,眼影是蓝黑色,并不难看。她轻饮了一口咖啡,说,她终于和她的丈夫了结了。她的丈夫,现在应该称之为前夫,我只见过一张照片,是一个看上去利索健康的男人。从前共事的同事们亦有比我知道的早,知道的多的。自从我们在一个部门工作后,便慢慢晓得了她的不幸。她在我面前流过泪,我也替她出主意宽解过。只是,解铃还须系铃人。婚姻若结了怨念,责问他人,也要扪心自问。

她三十多岁,来自台湾小镇。听说早年便出来边打工边游历,自己晃晃悠悠地也到过世界上的一些地方。我倒羡慕她的青春时代。有自由,有劳动,有喜悦,有获得,听上去颇为时尚的生活方式。她最后定居此地的原因我不得而知,只了解她不快乐的生活全部从婚姻开始。听她讲下来的过程,着婚姻的起始便是急于求成的,因寂寞难捱,仓促而就。急于求成的关系多有漏洞。

寂寞究竟是什么呢?

寂寞其实是悄然开放的花朵。它在无人知晓之地,在无人察觉之时安然地展开生命。它正是美 的发展,淡稥的发散,生命蓬勃之处。然而,人却因寂寞之感失去了判断力。例如这位小镇姑娘。人们说起寂寞,眼前便是一片水汽迷雾,看不清前方的路和景致,因为惶恐而慌不择路。她结识的男人年轻有力,最初也似乎体贴温柔,想来交往时日,诸多麻烦并未显现。反正有了爱恋的日子,寂寞如烟飘散,不复存在,而正在暗中绽放的花,溢出的香和自生的生命力也都一起涣散了。

寂寞是对自我存在的削弱。它将周围世界的喧嚣繁荣进行夸大,将自我进行碾压,破碎地以至渺小。寂寞本该是力量的培养,像高寒山地中的狐尾松,它擅于适应极旱的气候,也可以度过绵延寒冷的冬季,它以一种以死向生的方式,长久地屹立在高山上,嶙峋自得。当我看到书中描写狐尾松独特的求生办法,甚是惊奇与感佩。Mabey 先生在书中写说,在极寒之时,狐尾松的求生之道便是舍去多数枝干,只留存小量与根部连接的枝条,以一种近乎化石的状态完成生命与自然的抗争。

植物的灵性与智慧在与自然环境的磨合下,产生出最富有逻辑的结果,这结果与周遭的环境紧密相连,没有逃避,没有虚妄,全无自欺欺人的态度。

我愿意承认我们不是一架完美的理性机器。我们需要将众多的情感在别处找到寄托,想找到一面有魔法的镜子,一照,就觉得自己很美,很好,很欢欣。寂寞是我们最好的借口。逃避自己的借口。坐在我对面的她,在短暂的欢乐满足之后,确是多年的争吵和猜疑,面对的是别人喝空的酒瓶和常常的夜不归宿。有家,却总是独来独往,心里充满了无力之感。

从寂寞到空虚,从空虚到无助,从无助到迷失。好像一切的努力都惘然。却不知道,原来我们竟然不知如何同自己相处。

我望着她,又想着在别处看到或听到的有关寂寞的故事。那些曾经出双入对的人们,在破裂之后,总有人能出乎意料地迅速找到另一个伴侣。有时之果决令我发出诧异且难以置信的惊叹。是出于报复,嫉妒,或者是容不得半分的寂寞?

天空飘起零星的雪花。我的咖啡还剩半杯。我说:“了结了好。你们彼此还给对方一个自由。”她的眼睛里出现游移的闪动,或许那种对于寂寞的惶恐依然还在。我不再多言。心里自知寂寞的起始,发展,以及各种结局。寂寞既可以是一柄凌厉的寒剑,有人将它握住,握出血来;寂寞亦可以成为一片有养分的土地,善于忍耐且喜与生活对话的人就可以从里面栽出青草花朵来。那时他人见了,就会说,寂寞原来是美的。

 

Oct 18-Oct20, 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惊到你对寂寞的诠释:"寂寞其实是悄然开放的花朵。它在无人知晓之地,在无人察觉之时安然地展开生命。它正是美 的发展,淡稥的发散,生命蓬勃之处。然而,人却因寂寞之感失去了判断力"。"寂寞是对自我存在的削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