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度日之五(Oct 27, 2017)

(2019-01-01 13:03:22) 下一个

气温陡然上升。马路上的车辆欢腾着仿佛要飞起来。一进办公室,就看见今天的点心已经摆出来。都是甜食,红红绿绿的,倒是真好看。不过,八点钟的胃口还没有睡醒,它对那些食物感觉淡漠,没有兴趣。

挂在我办公桌天花板上的那个雪白的万圣节怪物悠然地旋转着,它如同我的一个伙伴,自从上周被我的同事挂到那里后,我倒觉得工作时少了几分无聊。有时伸个懒腰,刚好它的丑脸转过来,我也对着它扮个鬼脸。桌子上还有一些没有用掉的西洋参片,从袋子里捻了三四片,拿到厨房用热水冲了喝。我喜欢在厨房的窗边站个两三分钟,享受温暖的阳光。也用八卦的目光捕捉外面的行人和车辆,甚至是对面楼里办公的人影也琢磨一下。下城是流浪汉聚集的地方,每走几个路口,就会看到一个流浪汉在某个固定的地方拿着帽子等人扔零钱。我的公司大楼地处下城外围,流浪汉似乎更密集一点。他们通常不会太打扰到别人,顶多向你要个零钱,若是没得着钱,也都客客气气地走开。我从窗子里看到一个背着双肩包的男人在马路对面闲逛,在地上捡了一个烟蒂,又走了几步,拦着一个人,不知是在借打火机还是索要零钱,看样子,他最终什么都没有得到。虽然我在高处观察他,却明明地感觉到那份悻然而又无所谓的坦然,他吊儿郎当地沿街道向西走去,一会儿就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这个上午心浮气躁,全是因为盼着下午公司的欢娱活动。印象中,公司很少组织这样的活动,至多是在公司里的大会议室请大家吃东西。这种在外面餐厅里有吃有喝有玩的“大型”活动,几乎没有过。所以,临近中午的时候,大家都蠢蠢欲动了。有车的人主动邀平时要好的同事搭车,没有车搭的人,也三五结伴步行。这样美好的天气,走上几个街区,也没人抱怨。

我最近家务事很多,不免有些焦躁。每天周而复始的生活内容好像是浇注在心灵里的水泥,让人变得沉重郁闷,毫无生气。偶尔一个下午可以不坐在办公室里,就像小孩子看见一簇彩色气球一样,被它们的色彩和轻盈所吸引,从而进入一种愉悦的遐想。

我们来到那家位于弓河边不远处的餐厅。它的空间给人一种生产车间改造过的样子。穿过许多桌子,来到餐厅最尽头的一块地方,那里是公司包下的场地。我捡了最靠里的角落,其他同事五六个人依次在同一张桌子上围坐下来。女招待为大家点饮品,凯撒鸡尾酒最受欢迎,我也要了一杯。此时大家都已经饥肠辘辘了,东张西望地盼着食物端上桌。靠窗边的位置,有两张台球桌,另有一张临时搭成的乒乓球桌,每张球桌都已经有人开战了。清风从开着的露台门外吹进来,舒缓了室内的嘈杂,送来了鸟雀的欢鸣。饮品和食物都上了桌,大家传递着食物,品评着味道,空气里顿时充满了兴奋和愉悦。球桌上的人停止了游戏,都来加入美食美酒的行列。一盘炸鸡排吃光了,又来了一盘烤甜薯,接着是一盘蔬菜拼盘。一杯鸡尾酒下肚半杯,胃口得到了满足,球桌边又围起了游戏的人们。喝掉剩下的酒,我也起身走到乒乓球桌旁,准备酣战一场,舒展一下紧绷的筋骨和焦虑的神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