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老夫的晚唱

本博客宗旨为介绍与交流有关文革历史的研究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朱执一 怀念“文革”生死之交吴肯兄长

(2018-12-10 18:01:14) 下一个

(2017年9月)上月14日,南宁四中校友谢明同学在微信中告之我,他们班主任吴肯老师于当天零晨二点仙逝。

  几个月前,我还与吴老师通电话。他语音宏亮、笑声爽朗,彼此还相约再一聚。他的突然离去,让我永远失去了与这位“文革”生死之交的兄长相聚的机会了。在悲痛与遗憾的交杂中,我难受至极,只能抬头遥望长空,祝他一路好走,并提笔写下此文,以表对吴老师的深切怀念。

    一 

1962年,我到南宁四中任教,与吴老师是同事,我离开四中时,他已早退休。他是我兄长辈的同事。

我到四中之初,与吴老师任教科目不同,加之年龄差距,彼此交往不多。当时他给我印象,用广州话来说,是相当“醒目”的。他身材标准、一表人才,讲究穿着和仪表,有民国时代知识界人士的风采。有一次,我们闲聊中,他知道我是广州人,他说自已原来也是广东人,我们应是乡里,后来家乡浦北被广西要走,“被迫”成了广西人,但还有半个乡里的关系,说到我们都哈哈大笑。“半个乡里”的关系就这样拉近了我们交往的距离。从此,这位“半个乡里”总是用他那半咸半淡的广州腔与我聊天,交往也多起来了,我常到他家中串门,与他夫人彭国英也成了朋友。彭老师,是贵州人,体育老师,在南宁医专任教。她心直口快,性格豪爽,与吴老师的斯文淡定,性格迥然不同。有关他们的故事,我有所与闻。听说当年吴老师在贵阳某校教音乐,彭老师是该校学生。课余时间,吴老师总在教室练小提琴,彭老师则常常伏在教室外的窗台上聆听。在悠扬的琴声中“一拉一伏”,订了终身。吴彭两位的浪漫爱情故事,不管是杜撰也好,实有其事也好,确实是美谈。他们夫妻和睦相处,厮守终生的爱情也是经受了最艰难困苦考验的。可惜的是彭老师先于吴老师离去。1968年武斗期间,我们“四二二”一派的师生有部分到“四二二”控制的解放路避难。吴肯老师夫妇和我、覃连光、霍普罗等老师,一直住在一处,大家合伙开饭,而张罗三餐的都是吴肯夫人彭国英大姐。彭大姐,我们在枪林弹雨中建立起来的“临时家庭”的“主妇”,对我们是恩重如山。

“文革”前,兄长吴肯老师与我,由相遇到相知,经常是无话不谈。他曾把抗日从军的经历对我说过。他说还好的是,抗战胜利前就脱离了国民党的军政界,没有介入国共内战,解放后就没有被当作“国民党反动伪军官”论处。虽说如此,但当时我隐约感觉到吴老师是刻意远离政治。所以,我们交谈中,从不论国家大事,也不议校园是非。据我所知,在解放后的历次运动中,吴老师都算平安过来,没有受过冲击。其实,象吴老师这样在国民党军政界服务过的人,不论是抗战前或抗战后的,在那越来越“左”的频繁的政治运动中,言行稍有不慎,多会招来大祸。“文革”前,所谓的旧人员、旧知识分子等大都是这样处世的,为的是维护自己和家庭的平安。

吴老师淡泊于“运动的政治”,但对工作和生活却是积极的。他对我说,当年来到四中,由音乐老师改行教地理,开始甚感吃力,便努力向同事刘炳熏求教。刘是民国时代的大学生,学识丰富,也尽心帮助,吴老师很快就上手了(刘曾任国民党湖北军人监狱的典狱长,我到四中时,他己是戴着历史反革命分子“帽子”的杂工了)。

吴老师和我也曾二次在同一年级当班主任。吴老师对待学生温和柔情。所以,凡他当过班主任的学生,对吴老师的眷念之情,可谓是经年不变。吴老师仙逝消息在微信中一传开,在众多四中校友同学群中,大家纷纷表示哀悼和追忆吴老师的往事。

吴老师平日待人处事,虽是温文尔雅,但也是一位侠骨柔情的君子,不是逆来顺受、阿谀奉承之辈。有两事为我亲历,可见证吴老师的这一可贵品格。

1964年、1965年,南宁四中经历了两次“四清运动”的试点。1965年的所谓“大四清”,其实是“文革”预演。工作组是由桂林派来,桂林市委宣传部长司尔亲自带队,副组长是桂林市教育局长何德忠,组员达四五十人之多。每个教研组和所有班级都有工作组组员专管,以发动教师学生,通过大鸣大放和大字报来揭露批判学校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教师中的资产阶级的言行。学生写老师的大字报、老师之间互相写大字报。整个校园贴满大字报,教师之间进行大混战,互相揭短、互相攻击,凡事都上纲上线,大字报内容无奇不有,除所谓教学上的反动言论和散布资产阶级情调等罪名外,连个人隐私和家庭琐事都可任意写上大字报,并以“正确对待群众运动”为由,被攻击和污蔑者不得作任何辩解。被弄得颜面全无的老师,个个只能忍气吞声。而吴肯老师则是拍案而起,直闯工作组的办公室,当面质问何德忠,为何不制止那种造谣、污蔑的人身攻击的行为,何德忠则无言以对。若干年后,在桂林,吴老师偶遇何局长,何面对吴老师,还有愧疚之情,对当年之事,向吴老师再三道歉。当年“大四清”中,敢于与“极左”的做法进行抗争,全校教师中只有吴肯兄长一人。

1968年下半年,南宁四中的革委会由海滨、黄子明、黄祥伸、韦任和等掌权,这些“文革”恶人,“文革”前在四中不得志,大权在手后,对南宁四中的领导和师生进行疯狂的政治迫害。有一次,他们召集全校师生举行所谓“宽严”大会,当时被押上台的“牛鬼蛇神”师生达四五十人之多,会场当即哗然之声一大片,随即海滨杀气腾腾地喝令把“从严对象”吴肯和杜昭押上台,宣布说,对拒不承认罪行、进行顽抗的两人从严处理,实行隔离关禁。然后,海滨等派人四出外调,欲为他们强加于吴老师头上的罪行,搜集证据,查无实据后,仍咬住不放。参与专案工作的谢淑媛老师几次提出,吴肯为何不“解放”,到底还有什么问题。“文革恶人”韦任和则恶狠狠的说,吴肯态度不好,放着再说。

吴肯老师少年投身抗战,抗日烽火中出生入死,煅造了一身铁骨铮铮的气慨,在1968年广西文革大屠杀刚过去,整个社会仍在“派性屠杀的恐怖”血腥气氛笼罩之下,身陷囹圄的吴肯老师,为维护自已的清白和尊严,敢于篾视海滨、黄子明等四中“文革恶人”的淫威,不断抗争。壮哉!吴肯兄长。

1968年五月初,南宁两派武斗加剧。如1967年大武斗时一样,我们南宁四中“四二二”的师生先后离开校园,各找地方去“避难”了。

武斗期间,南宁四中是“联指”的武斗据点,有外单位的“联指”武斗人员重兵把守,教学楼上,架有机枪对着校园内,不让旁人接近。四中“联指”“三七”打手在教室内设有囚室,专事对他们抓来的人员进行非法严刑殴打和监禁等。这些凶徒除了折磨被他们奴役的校长黄代铭、教师陈政、陈名三、甘岳钟老师等所谓”牛鬼蛇神“外,据广西区党委“文革处遗”的官方文件记录,南宁四中“三七”红卫兵还绑架监禁了自治区交通厅“四二二”的头头周家潞。如“杀人魔窟”般的校园,我们这些“四二二”成员如赖着不走,那只能是自投罗网,坐以待毙。

当时,进入解放路的南宁四中师生有好些人,吴肯夫妇、覃连光、霍普罗、我外,还有邝鄯有、李伟章老师等。当初,我们住在解放路小学,后来“联指”天天向解放路发射炸药包,炸死好多无辜平民,我们便搬到与小学只隔一条马路之遥的醒汉街一间无人住的民居屋。说来也惊险,我们刚离开解放路小学,一天清早,“联指”的炸药包落在解放路小学内的天井,正在洗漱的人大部分被炸死。我与吴老师等赶过去看看有没有四中学生遇难,所见情形惨不忍睹,血肉模糊的尸体、还有残肢断臂遍地,有一片头皮还粘在柱子上。这些死者,都和我们一样是到解放路来避难的呀。

由于解放路的形势愈来愈险峻,好多人都陆续离开。先是邝老师离开,“联指”武力封锁后,李伟章老师冒险冲出去了。我们几个中,覃连光、霍普罗和我都是单身汉,覃是孤儿出身,霍和我则是外省人,在南宁举目无亲,无家可归。吴肯老师夫妇虽有亲人,但也无法投靠。商量来商量去,还是觉得留在解放路安全。至于炸药包何时落到头上,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能听天由命。还有一点是我们仍用1967年的老眼光看问题,以为两派的武斗,中央最终会“一碗水端平”,妥善处理。对于广西“文革”的当权者刻意实行全面武力镇压“四二二”的做法,更是一无所知。所以,我们天天盼着武斗早日平息,能安全回校。吴老师当时还多次对我说要相信中央的。

结果我们盼来的是,1968年8月5日,我们与解放路的上万民众一起,成了武斗的“俘虏”。当时,我与霍普罗、吴肯夫妇在新华街水塔脚下,被四中“三七”的几个学生从“俘虏”队伍中抓了出来,用绳子把我们四个人绑了起来,串在一起,然后把我们赶回“俘虏”队伍中,他们则冲入解放路去抓杀四中“革联”的学生。(这几个学生是高二年级的,打下解放路以后,为了庆功,与金洪宾合照了一张相片,标题是“南宁四中”三七“红卫兵剿匪小分队”,这张相片之所以被我们好多当年师生看到,是因为去年金洪滨发起纪念1967年南宁四中军政训练五十周年活动,有人为响应他的提议,把相片贴上了微信同学群中,被广为转贴,但后来很快被他们删除了)。

当我们随着“俘虏”队伍来到广州照相馆前时,我校教师海滨在那等着我们了。他是全副武装的,手上拿着一支“五四”手枪,另一支冲锋枪挂在胸前。他一见到我们,便大步过来,用“五四”手枪朝我脑壳拼命敲打。我当即血流如注,全身血淋淋的,还好的是,我当年还年轻,没有被打晕倒在地,否则,他可以顺手几枪把我打死。当时不知何故,他离开了我们。我们继续随队伍行进到市革委会门前,全部蹲下,等候押上囚车送往收容站。这时,一名武装人员上前来把绑串我们的绳子剪开,把吴肯夫人彭国英老师拉走。这时,枪声大作,“联指”武装人员在广州照相馆对开的空地上,枪杀“被俘人员”。“被俘人员”的队伍也开始挤迫,大家都往队伍中间挤出,怕的是被本单位的联指武装人员认出,拉去枪杀。在挤迫中,我和吴肯老师手拉手互相紧随,而霍普罗老师却和我们冲散了。也是这个时候,海滨又出现了,他大声叫喊我们三人的名字,要我们出来。当时,我和吴肯老师都认为难免一死了,但我们都很淡定,都横了一条心,死就死吧。我们便向在我们前面的秀田小学老师梁昭建交代后事,希望她有机会把我们的死讯告之我们的家人。梁老师边点头边流泪。当年,我与吴老师真的是有点愚忠,还相约被杀前要高呼“毛主席万岁”。当我们相约好“后事”时,海滨也找到我们了,他喝令我们站起来,跟他走。吴老师是经过抗日战火考验的人,我也受他的视死如归的气慨感染,面对荷枪实弹的刽子手海滨,没有一点惧怕,站着不动。海滨正要出手推我们之时,市革委会内冲出五位解放军,把海滨赶走,很快我们便被押上了囚车,免于死难。多年后,南宁四中部分教工聚会,生物老师蔡爱梅夫妇从温州来,说起我与吴肯老师险死于海滨之手一事,才知当年的五位解放军中有一位就是蔡老师的爱人。

当时,我们被押送的收容站,刚好是四中收容站,吴老师与我分开关押。

在收容站中,遇上一学生,他告之我,霍普罗老师被杀了。后来,听说有两位老师,一位是南宁六中的,另一位是解放路小学的,他们当时在俘虏队伍的最后边,回来头亲眼见霍普罗被枪杀的情况。海滨点名后,霍普罗站起来,行出队伍,在马路边,被枪杀。据这两位老师回忆,杀人凶手身材高大,手持“五四“手枪,胸前挂冲锋枪,此人先用冲锋枪朝霍普罗背部打了四发子弹,霍的鲜血从胸前喷出,当时霍回头望了一眼便倒地,凶手上前再用“五四”手枪朝霍连开三枪。霍普罗老师当年刚三十岁,从番禺市桥来到南宁任教,就这样伏尸闹市街头。听说,朝阳路一带的好多尸体都是用斗车运住南宁二塘煤矿,推入矿井之中。另一位是覃连光老师,他比我们先行离去。听说,也是在当天被人枪杀了。

吴肯老师和我,劫后余生,常在一起谈及当年海滨要我们老命一事。吴老师说,他从未与海滨打过交。海滨是“文革”前一年才调入四中,与我同一教研组,对我处处示好,我也常到他家去聊天,“文革”中基本没有接触。我们与海滨可以说是全无个人利害冲击,他为何能下手杀我们,这里面真的大有一番可以思考之处。至于覃连光、霍普罗两位是否被海滨所杀,我们两人都没有亲历,不好说,但吴肯老师告诉我,一姓杨的老师对他说过,处理“文革”遗留问题之时,调查过覃霍之死的案件,只差一步,真相便可查明,但就是这关键的一步,调查工作被叫停。为此,杀覃霍的凶手得以消遥法外。但有正义感的原南宁四中的师生,对谁是杀覃霍两位老师的凶手,都有个准确无误的直觉在心中。至于一些“文革”当年,与海滨共谋或是同道者,不管是学生或教师,他们乐得此事永远是个谜。

当年,我们在解放路的“临时家庭”的成员共五人,其中覃连光与霍普罗老师于1968年8月5日当天被杀害,我们的彭国英大姐也去世多年,现在吴肯老师也高龄仙逝,这样就只有我还活着。我的余生,不会淡忘当年“文革”劫难中的友情。但令我遗憾的是,覃连光、霍普罗被害一案,追凶未成,覃霍两位未得昭雪。

 

 

 

 

 

 

 

   

 

 

 

 

 

 

 

 

 

 

 

 

 

 

 

 

 

 

 

 

 

 

 

 

 

 

 

 

1968年武斗期间,我们四中部份老师避难到“四二二”的控制区解放路,吴肯夫妇与我、霍普罗、覃连光等老师住在一处,合伙开饭。彭大姐是我们这个“临时家庭”的主妇,为我们一日三餐操劳。当年的这个临时家庭成员,覃连光老师与霍普罗老师于1968年8月5日被枪杀,彭国英老师与吴肯老师又先后离世,现在只剩我一个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