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猫老爷

(2019-09-05 02:13:04) 下一个

从来没想过养猫。

猫老爷是我父母家楼下的流浪猫,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楼下的。过去没有这样那样规定时,楼下有八九只猫,有些是妈妈带着几个小的。每天傍晚总有好心邻居下楼扔垃圾时顺便把挑出来的肉鱼饭单独放在敞开的袋子里或者快餐盒里,摆在固定的地方,天一蒙蒙黑他们就出现了。后来越来越少,只剩下三四只,因为白天很少见到他们,所以也分不清谁是谁的。赶上饭点,我都尽量放轻脚步,不看他们,免得惊扰了他们晚餐时间。 不知不觉多少年过去了,最后这五年基本就是那两三只,最初因为我妈住院,我回国的次数由每年的四次,增加到两个月一次。见到那几只猫的概率也跟着增加。 常常午休的时候或者我回家,或者出门,都能看见猫老爷有时躺在车顶上晒太阳,有时躲在车下阴凉处打盹。再后来我父亲也住院了,我改成每个月都回家探望他们。在两个医院之间跑来跑去。去年夏天,我记得很清楚就是抓到牛牛的那个时间,发现猫老爷脸肿的,还有血迹。但是他很警觉。我稍微靠近点,他马上就跑了,根本看不清楚怎么回事。问楼下值班的,他们都说猫老爷很胆小怕人,没人能靠近他。就这样,时不时看见他,脸依然是肿的,依然到处是血痂,身上的毛越来越少,能看见一块块光秃秃的。去年冬天有过几次寒流,非常担心,问喂猫的邻居,她说她每晚放的饭和猫粮都被吃掉,应该没问题。我求她能不能抓住他,至少可以带去看看医生,打个疫苗什么。不过她并不感兴趣,不想有这个负担。虽然我告诉她,我可以出这个费用。她非常不解地说,这些流浪猫自生自灭,现在有饭吃已经很好了。 话不投机,以后再没问过她,见面除了问候一声也懒得再说话。

今年开春后,阳关灿烂,中午我赶回家遛祥子,一下楼看见猫老爷躺在地下车库出口那里晒太阳。他看见我和祥子一反常态,动都没动,我请值班的帮我牵着祥子,我自己轻手轻脚走近猫老爷,跟他打招呼,他睁开眼看看我还是没动,我蹲下来又跟他打招呼,他依然没动。我感觉不好,转身回家,祥子也不遛了。那时刚好多多被退养,刚飞回广州,他的航空箱我刷干净放在阳台晒。取了航空箱,又拿了一条大毛巾,一条最细的牵引绳,正好冰箱里有煮好的鸡肉拿了几小块。下楼一看猫老爷还在那里躺着,连姿势都没变。我把鸡肉放他前面。他费劲地抬起头吃了一小块,就又躺下了。我试试挠挠他耳朵后面,他不动就是那么躺着。我不敢迟疑,拿出大毛巾连头到脚一蒙,抱起来就请值班的帮我一起把猫老爷塞进航空箱,带上他直奔叶医生那里。

猫老爷中耳炎非常严重,两腮肿得脸都歪了。因为难受,猫老爷经常挠耳朵,耳朵都挠烂了,化脓流水,所以脸上,脖子上到处是血痂,硬嘎呗儿。 加上鼻支,流着大脓鼻涕,所以脸上已经不象个猫样了。长期生病,营养不良,终于拖垮了他,躺在那里没有力气再动。 头三天打针吃药没什么效果,叶医生就两次割开两腮的位置挤出脓。我每天去他,看见他的脸肿得更歪歪着了。为了治皮肤病,全身的毛都剃掉。比第一天还不像猫,样子更惨了。我都怀疑他还能不能活下来,叶医生说看造化吧。丽霞和花花去看他们的猫时也会帮我看看猫老爷,花花还给猫老爷蒙个湿纸巾,说给他来个面膜软一软脸上的鼻涕嘎呗儿。

我去看猫老爷时试着抱他出笼子,大概他记恨我令他失去自由,又踢又踹,逃回笼子里不让我碰。转眼几个月过去,叶医生说,猫老爷好了,就是要一辈子拖着大鼻涕。而且告诉我猫老爷跟他们混得很熟,经常缠着他们要好吃的,不给就绝食。而且毛也长出来了,是个橘猫的样子。我一点不懂猫,对猫的那点常识都是在这个坛子看来的。

阿星最不喜欢猫,每次都想过去跟猫老爷比划比划。有时没看住他出了笼子一转弯就进了猫老爷那屋,站起来扒着猫老爷的笼子门叫板。猫老爷伸出一个胳膊,努力地伸长划拉着,阿星的头就左躲右闪,我们怕阿星吃亏每次都赶紧拉开阿星。阿星还不服,还回头嚷嚷着,好像跟武汉人吵架一样,老子跟你明天见!

只要把阿星拉开,猫老爷就又镇定地坐在那里冷眼看世界的神态。

六月份起,我再去看猫老爷的时候,发现他经常无精打采地缩在那里,懒得动的样子。我开开笼子门,给他换水,擦笼子里面,他一点反应都没有,即使门开着他都懒得探头出来看看,跟以前那种随时准备逃跑的样子完全不同。我觉得是不是关得太久抑郁了。过去这段时间关注阿星,龙龙他们,忽视了猫老爷。

 

 

猫老爷还剩半颗门牙,其它的都掉了。叶医生说他有五六岁或者七八岁的样子。打小没家,状况不好很难估计年龄。这几个月体重增加了一点点,但是饭量还是不大,不爱吃干  猫  粮。还有鼻支后遗症,丽霞,花花他们都是救助猫的,家里本身就已经很多猫了,不能收留猫老爷。我开始发愁猫老爷的后半生,总不能一直在叶医生那里蹲笼子吧,那真是生不如死。

五月份陪着我爸走完最后的日子,熬过难熬的第一个月,又扛过了艰难的第二个月。祥子,二黑娘,小黄大黑,阿星,多多,牛牛,龙龙他们给了我很多安慰和力量。

这次离开广州的那天,坐在车里开出我们院儿的时候,望着我家的那栋楼,心里觉得空荡荡的,决定自己留下猫老爷,看着他,就想起过去几年的奔波。跟着我猫老爷也不用一把年纪还要学外语。我家八戒毛毛祥子都说中文,容易沟通。突然想起来,我家怎么全是男孩啊?!

猫老爷提前四天就到了上海姆妈家,被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还半年来第一次晒了太阳。一生中第一次用了猫沙。

2日上午,我和上海姆妈在浦东机场汇合,把猫老爷小心翼翼地塞进包里,把狗送去托运就跟上海姆妈告别了。 办理登机手续的小妹妹心眼好,跟值班主任商量锁住了一排座位给我,这样登机后,把软包的两边打开,猫老爷就有特别宽敞的位置,好比小户型的两房一厅一样。空姐让我用毯子把包盖住一半,就不怕有风吹着他着凉。路上我经常伸手到包里摸摸,怕他冷又垫了一个毯子。一路猫老爷不吃不喝不声不响,下飞机赶火车,换汽车,再换火车,从离开上海姆妈家到进我家一共23个小时。终于熬到了家。

现在我也是有猫的人了!

https://www.nlanimalrescue.org

这是宠坦美国网友注册的公益组织,有自己的税号,可以出具捐款证明。感谢大家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l3341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佩服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