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风絮语

在懂你的读者中漫笔,其乐无穷
正文

哭泣的杨柳

(2018-12-14 00:16:06) 下一个

温哥华的雨季,像煞了上海的黄梅天。雨淅淅沥沥地下,出门总得带把伞,习惯了也不嫌累赘。长长的伞柄,累了可以当柺杖; 恶人来了,可以做棍棒,倒是也不坏。

 离开上海,躲到温村,原为避雨,却不经意又钻进了雨林,且哗哗啦啦,潮湿得愈发久长。

 清晨起床,读木心的书,无意中瞥到一句,"雨还在下,全是杨柳",心儿立刻被水浸化。

 出得门来,轻风拂面,丝丝缕缕的雨丝象极了飘曳的柳丝,一路走去,观景如画,一个半小时的上班路程却也不觉枯燥乏味。

 木心毕竟是懂画的,也连带着知心。

 公司突然增添了许多新人。正逢例会,好家伙,白脸黑脸济济一堂,乌压压一片,其中只有我这黄脸一张。

 主持人突发奇想,要每人先做自我介绍。好了,游戏开始了,从圆桌尽头起,要用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做成形容词,来介绍自己,比方说,Brian B打头,如你自忖胆大妄为,那就可介绍自己Brave Brian。第二位要先重复上一位的名字,再用此法介绍自己。以此类推,最后一位要报上所有人的名字,再介绍自己。在这场合,我真幸运,总是敬陪末座。

 终于轮到我了,要复述前50个人名,已足够考验我的观察力和记忆力。大部分是新人,除了一、两位皮肤黝黑外,一律的高鼻凹目,金发碧眼,别无二致。我搜肠刮肚,捡尽了西人的名字说,玛丽,詹姆斯,吉姆.......起先是应付,后来就是瞎凑,此刻如有地缝,我也只好挤身嵌入。只听耳畔笑声阵阵,终于轮到我介绍自己了,哭笑不得之际,口中嘣出的却是,Weeping Willow,哭泣的杨柳。

 把这段故事讲给友人听,友人劝我:天哭楊柳,楊柳不哭。楊柳依依,生命極強,隨遇而安!

 来温哥华久了,也真的是心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