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桃花

淡定安宁,感悟生活,随性记录
正文

看看我的文盲姑姑不一样的投资

(2018-11-14 11:22:31) 下一个


我的姑姑一直生活在老家,住在一个半山坡上(实际上算丘陵),小小的山村没有多少良田,祖祖辈辈的垦荒者所拥有的多是贫瘠山坡地。

没文化,贫穷,山村里大部分人的人生的轨迹就是结婚,生子,下地刨食,攒钱盖房,给儿子娶媳妇。而我姑姑更不幸的是中年丧夫,留下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当时最大的孩子才15岁,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我姑姑柔弱的肩上。

姑姑虽然没文化,但很有思想,她说“老话里都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为啥不早点栽树,自己也能赶上乘凉呢”。刚结婚时就和姑父商量好了,如果生了儿子,种10棵树,给他以后结婚盖房用。结果几年里连续种了30多棵松树、香椿树和20颗枣树。

枣树很快就有了收益,而且一年比一年多。春天卖枣树根苗,秋天卖鲜枣,卖不完的晒干枣,酿枣酒,做醉枣,坛枣。颗颗红枣给姑姑家带来了甜头,她开始扩大种植了。

儿子们要结婚了,砍树盖房的同时又按照他们母亲的要求种上枣树和香椿树,几年的努力,那些贫瘠的产粮很少的山地变成了一大片枣树林。新老枣树差不多90多棵,-还有17棵香椿树,每棵枣树每年收获大枣500-700斤,一棵老香椿树每年春天也能收获50多斤香椿芽,每年仅卖枣和香椿姑姑的收入就有10万多,如果都是自己采摘销售的话还能挣更多,但已是空巢老人的姑姑早已把这些承包出去了。

已经80多岁的姑姑承包出去粮田和果树林,自己开始养羊,每天赶着6-7只羊爬到山顶上,晒着太阳,听着我送给她的收音机。每年春节还会捐出一些钱给村里的老人和小学校。

我和姑姑说,“您真是个投资高手”,“啥叫投资呀”姑姑问道?就是让钱生钱呀,您生孩子时不舍得吃鸡蛋,都攒起来换成钱买些树苗,现在这些树苗都变成了摇钱树,你每月啥都不干使劲玩就能有近一万的收入。“嗯,梦里都没有想过”姑姑笑着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挺好,致敬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7509'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柳河桃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愿大家生活更好!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种文章,简洁清晰明了。就这么几个字,一部发家史都出来了。
star7509 回复 悄悄话 那也得有坡地啊。100棵枣树得多大的地才种的下呢。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好报。

以前我舅舅家有副穿衣镜上的对联说

须从勤俭求幸福
唯有劳动致光荣

对我有触动,一直记忆犹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咱姑姑!!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姑姑让人敬佩,中华美德永远流传!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城里难得一见的朴实好文,真是一个智慧老人。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就四个字:勤劳,智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实惠,看得见的 回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