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非典型英国风光

(2019-07-05 06:39:59) 下一个

提起英国风景,人们往往会想起满眼青翠的田园风光,亦或是厚重古朴的小镇风情,再或者是广袤空阔的苏格兰高地。然而极少会有人提到它的海滨沙滩。这大概是为英国的气候所累吧。因为沙滩、海浪总是要有炙烈的阳光为背景的。以至于在英国海边生活了二十年的我,总是往地中海去寻求蓝天、碧海和金色的沙滩。

今年五月国内探亲归来后感觉患了Post-Holiday Syndrome,需要一场放松的旅行来缓解。这么多年以来,因为儿子上学的缘故,说走就走的旅行一直是内心向往却不可及的。如今他已放飞,我们就有了开启一场这种旅行的充分条件。

至于去哪里是有一番纠结的。近年来越来越不喜欢坐飞机,又感到长途自驾过于辛苦,于是就决定在英国境内坐火车出行,目的地最终锁定英格兰的西南角 --- Cornwall

 

St Ives

这是一个美丽如画的小镇,码头灯塔的景观出现在众多的艺术作品中。它优雅恬静,清新中带着一份不经意的慵懒;它是有生气的,却又不是过分喧嚣;海水的水质比希腊、西班牙的海滨只怕还略胜一筹。水色从脚下的无色透明到天际处的湛蓝层层递染。本就爱水的我,只觉得自己的那颗心一下子就溶化在那片澄净的世界里了。

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好天气,气温不冷不热十分惬意。阳光拥抱着人们,虽不热烈却是恰如其分地温柔。及至傍晚,一场意外降临的阵雨,给人们带来了卒不急防的袭击。毫无征状,突如其来,甚至连依然高悬的太阳都来不及躲闪。

雨过之后,彩虹似有似无地悬挂在天边。质感很强,如同棉花糖般的白云快速地变化着造型。于是光线就变得瞬息万变了。眼前的景致也就越发地令人感到恍然和缺乏真实感。然而内心的美妙感触却是笃定的。

这等美景自然是艺术的催化剂。无论是在街的这头儿,还是小巷的拐角处,一个个画廊总会和你不期而遇,就连旅游纪念品店的物件都十分的精致美观。

从图片里来到我眼前的 St Ives就这么轻易地让我爱上了它。


St Michael’s Mount

St Michael's Mount是一个不通过桥就可以到达的潮间岛,和法国的圣米歇尔山有颇多的相似之处。在涨潮期间,小岛与陆地隔离开来,人们只能靠小船登岛。当潮落之时,花岗岩铺就的小径就会显露出来。在潮水还没有完全褪尽时,走在小径上会产生一种临波信步、飘然水上的错觉。

岛上有城堡和教堂,在八到十一世纪曾经是一座修道院的所在地。几经历史更迭后从十八世纪以来一直为 St Aubyn 家族拥有。

1954, St Aubyn 家族的St Levan男爵将 St Michael’s Mount的大部分资产,以及一笔庞大的捐赠基金交给了国家信托基金。St Aubyn家族保留了999年的居住权, 并与国家信托基金一起管理和维护,至今岛上有33个常驻居民。

我们登岛那天天公不作美,阴沉地飘着细雨,以至于拍出的照片大打折扣。

下面是从网上借用的片片。


Minack Theatre Porthcuno Beach

Minack Theatre 是在海岸的峭壁上利用天然石坡建造的露天剧场。盛夏之时,在满天繁星下,伴着海涛的节拍,观赏莎翁名剧,人与自然,风光与文化水乳交融,浑然一体,何其美哉。

在参观 Minack Theatre 之前,我还以为这是一处古代遗址,去后才得知这是 Rowena Cade 女士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初,靠自己和她的园丁之力建成的,令我大感意外,心生敬仰。一个人能够给后人留下这样的物质文化遗产是多么令人崇敬呀。

从剧场下望,英国名剧 Poldark 的取景地之一的 Porthcuno 海滩尽收眼底。那仿佛是一片被世人遗忘的净土。嶙峋的峭壁之间冲刷出一片金黄的沙滩,海浪涌来,如同碧玉浇筑的水墙,一切都变得虚无起来,这是一个能让人物我两忘的存在。

Land’s End

虽然英国本土也只是一座岛,这里却自命为陆地尽头,算是英国的天涯海角吧。有不少去处以 First and Last 命名。有First and Last ShopFirst and Last Pub,还有一个已经停用的邮箱叫 First and Last Post Box 与众多代表英国标志的大红铸铁邮箱不同,这个被漆成了黑色。

Land’s End 这名字给人以穷途末路、无处可遁的悲凉感。即使是艳阳温煦的日子,站在峭壁旁,极目四望,波澜不惊的海面也因了这名字图生沧桑。不难想象若是疾风苦雨的时节,波涛汹涌,天海昏黄一片,那情那景将是多么地凄惶。 然而 First and Last 则有所不同。除了悲凉、沧桑、凄惶,却也能给人带来一种 豪迈、激荡的憧憬。

 

说到 Cornwall 不得不提的是 clotted cream 。因为这里自古以畜牧业为主,因此奶制品很有名。clotted cream 冰淇淋堪比意大利的 gelato。就连此地的海鸥都被美味吸引,成了偷袭高手,留下了冰淇淋窃贼的恶名。我自己就曾两度遭遇突袭,第二次竟然把我的嘴唇捣破,真可谓是口中夺食,令人心中生畏呀。

Cornwall 还有一样美食值得一书,这就是 Cream Tea。字面上看好像是一种茶,实际上是抹有草莓果酱和 clotted cream的司康饼外加英国红茶。这是英国闻名遐迩的 Afternoon Tea 的主要组成。但凡 Afternoon Tea 不论什么档次,Cream Tea 都不可或缺,至于其他,诸如 finger sandwiches 和各色甜点及蛋糕就各自不同了。

英国人向来喜欢争长论短,什么事情都爱论个是非曲直。就连 Cream Tea 中的司康饼应该先抹果酱,还是先抹奶油都是个一直争论不休的话题。此次 Cornwall 之行,终于得以搞清 Cream Tea有两个流派:Cornwall 郡是 jam first then cream,这也是广为伦敦人所采纳的方式。另一种是 Devon 郡的吃法,cream first then jam,这则是更为英联邦国家所接受的方式。本人在吃上毫无建树,以我的味蕾而言,根本品不出二者的区别,只是觉得先抹果酱以后不容易把奶油抹匀,因此就自动昄依了Devon 派。

此外,Cornwall还以路难行著称。路窄、弯、陡。当地人怀有一种比较矛盾的心态,既想通过旅游带来收入,如不希望过度开发,让蜂拥而至的游人打扰他们恬静的生活,这大概是很多旅游景区共同面临的问题吧。

此次不虚Cornwall 之行,领略了英国不一样的风光,也深深地爱上了那片土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有眼光,这头两张是St Ives 的经典取景地点。经常出现在明信片,绘画作品中。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1跟着子乔,来到这里,非常的美,摄影也很棒,我最喜欢头一,两张!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你的光临给我带来了惊喜。自从你搬了家,这里都冷清了很多。想劝你回来,可我不想动摇你的军心。还是顺意而为吧,不想看到你不开心。会时常拜访你的新家的。祝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它是有生气的,却又不是过分喧嚣......“ 疏影亲爱的,这也是你的文字总是给我的感觉!

一直想上来看看你和子乔,却是一直怕自己动摇了军心,LOL,今天早上我在家里工作,一大早就和英国那里的公司Telecon,刚刚结束休息一下,你的文章和摄影图片,带给我清纯又艳丽的好心情!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Cornwall 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就像你所说的英国在文学作品中总是给人阴雨湿冷的感觉,其实不尽然。我是看了Poldark 以后被那里的风光打动了,才有了此行。有趣的是Cornwall 出生的英国作家Rosamunde Pilcher 写得德国人的肥皂剧竟是在Cornwall 取景,以至于每年都会有35万左右的德国人来这里旅游。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英国的海岸风光也这么美,以前读小说里,英国的海岸总是给我阴冷的感觉。记得 Virginia Woolf 在Cornwall住过很长一段时间,刚才去查了一下,确实如此,还有一个故居呢。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很高兴思韵喜欢这些照片,欢迎你来亲临其境:)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觉得你这个决定还是不错的,试一年,到时再决定进退。要继续来城里和朋友们交流呀。等着看你在国内的故事。All the best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疏影! 好漂亮的片片呀,真的是领略了想象不到的英伦美景。原来英国的海景也这么动人,非常喜欢,谢谢分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一年圣诞节去的,景色虽然没有这么美,也是很壮观:) 在这和疏影道个别,我们月底就走了,抱抱。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问好禾儿!是呀,我现在觉得坐火车是相对而言比较舒适的出行方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优美精致的文章和图片!选择乘火车旅行,是非常聪明的方式。欧洲各国相隔很近,火车舒适又便捷。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主要是景美,随手拍下就是一幅画:)
mxhy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呀。疏影妹妹照相技术也很高。赞!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呀,这份宁静带来了别样的浪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哈哈,园姐说得对,英国人是有些闲得无聊。我现在还没找到关于糖奶顺序的答案呢。LOL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宁静的美!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美片太漂亮了,不论是网络图还是妹妹自己拍的,色彩鲜亮明丽,正是我记忆中的Cornwall。我去过几个妹妹文中谈到的地点,比如Land's End 和St Michael’s Mount。英国人确实是闲得无聊,喜欢辩论些小事,比如妹妹提到的司康饼,比如喝红茶时应该先放奶,还是先放糖。但看着他们一本正经的讨论,很是有趣呢。

同妹妹一样,大爱英伦三岛的无敌风光。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 Landscape 的照片被截成方的了,需要点开才能看原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