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活在当下 --- The Power of Now

(2019-01-01 07:14:41) 下一个
这题目很有鸡汤之嫌,有人可能会很不屑。好吧,我也承认鸡汤喝多了会上火,导致味蕾麻痹。我对鸡汤的态度往往也是川肠而过,入眼即忘。如同成百上千的生活小窍门一般,阅之欣喜,试之无效,空欢喜一场。
虽是如此,我却对下面两个鸡汤小故事记忆清晰:

 

故事一:渔夫和百万富翁
一个百万富翁到一处海滨小镇度假。上午十点来钟,阳光正好,他在海边漫步,享受着明媚却不炙热的阳光,带着腥咸却清新的海风,踏着润的细沙,他看到远处有一艘停靠的渔船。来到近前,看到一个年轻的渔人,躺在船舷上晒着太阳。

 

“小伙子,你怎么这么悠闲,今天不用捕鱼了吗?”
“哦,先生,我已经捕回来了,卖了两百元,够美美地过一天了!”
“两百元就够了?时间还早,你为什么不多花些时间,多捕些,多卖点儿钱。辛苦十几年,攒下的钱就能再买两条船,然后雇人扑鱼,赚更多的钱,买更多的船。等你像我这个年纪,你就会和我一样成为一个有钱人了。”
“你说得对,先生。那么有钱以后我该干什么呢?”
“你就可以向我这样,来海边度假,晒太阳呀。”
“可是, 我现在不是正在这样做吗?”
 
故事二:谁在享用海边别墅?
一对儿年轻的夫妇,都是职场精英。拼搏了N年后终于在海边买了一所大别墅。风景无敌,宽敞明亮。他们将房子装修的富丽堂皇。 雇了一个住家保姆,打扫卫生,照料房子。他们夫妻两个每天早出晚归地挣钱供房贷。
白天,保姆收拾完房子以后,就给自己泡上一杯茶,坐在落地窗前,吹着海风,沐浴着灿烂的阳光,享受着海景。心里想着,主人真傻,花了这么多钱买的房子,却是在给我享用。

正如我前面所说,绝大多数鸡汤,阅过即忘,而这两则小故事却令我如饮醍醐,至今不忘。这里面蕴含着的人生哲理,人人都明白,但这也是很多人一世都走不出的误区。

像年轻的渔夫那样,简单知足,最大化的享受当下能够得到的快乐,何必一定要成为百万富翁?有了钱未必有时间度假,即使是度假中可能也要牵挂着挣钱。像他现在这样,不是天天都在度假吗?吃穿不愁,劳逸有度,因而对生活更容易满足,快乐感更高。

百万富翁有钱不假,但他身边的千万富翁可能会激励他更加努力赚钱,成为千万富翁,然后还可以向亿万级挺进。。。

当然如果一个人是工作狂,就是享受努力挣钱的拼搏过程,那么这没有一点问题,他完全可以一直这样努力下去,因为这样令他快乐。

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人为了买更大的房子,更奢侈的名牌,为了和别人攀比,拼命挣钱,却没有时间留给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甚至像第二个故事中的小夫妻一样没有时间享受自己的别墅,把自己搞得疲惫不堪。这时财富变成了枷锁,还能快乐吗?

也许你会说,他们年轻时辛苦一些,老了就能享受了。这是多么典型的华人的传统论点呀。我们的上一代就是这么教育我们的,我们也是如此教育我们的下一代的。有人说我要挣够一百万就退休,等挣了一百万时,考虑通货膨胀,考虑水涨船高,加之更加高涨了的欲望,他会说,再干几年,等有了二百万就可以安心享受了。然而,我们为什么总要为“今后”活着,而不是为“现在、此刻、当下” 活着呢? 人到中年,放慢脚步,多留心身侧的人,脚边的草木,身旁的风景。。。留心倾听,雨打芭蕉,雀鸣枝头,风过无痕,亦可入心。

 

当下的自我,才是实实在在的,可以把握的。很多的负面的情绪其实都是跟过往和未来相关,而不是当下。比如,懊悔、悲伤、恐惧、厌恶、憎恨,这类情绪多为已发生的事件的后果,既然已经成为过去,那么就把这些统统抛开吧。因为,事情已经发生,无论现在做什么都不可改变,也就无需过分纠结。再如,焦虑、担忧往往是出自对未来尚未发生的事件结果的设想。此时,你应该自问,我可以做什么以消除这些负面情绪呢,如果能,就去做;如果不能,就放开来,否则,你就是用未来未必发生或必然发生的事件折磨惩罚现在的自己。

 

坦率地说,虽是想明白了,但要那样洒脱,我也做不到。不过我能感受到,随着年纪渐长,自己心态在逐步地改变,更加平和、知足。


放假期间,我家老夫子聊发少年狂,做了一个桔灯给我。信手赠他小诗一首,以资其意:

 

 

桔灯赋

 

 

夫子偶露稚童趣,
巧为桔灯展妇颜。
橙影溢香温年夜,
秦晋相偕惜泰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桔灯好温暖啊。幸福的妹妹。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的肯定。“活着的意义”是个有意思的话题,值得思考。王妃新年快乐!新头像真酷、帅、飒!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能活在当下当然好,可怎样才能常常做到”
=================================================================
别跟自己较劲儿,听从内心的召唤。别找借口拖延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哈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可以有意识地一点点改进。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girl' 的评论 :

beaglegirl 2019-01-01 19:09:47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很禅的想法肯定我们很多人在某个时间地点都有过。可是这种“活在当下”的念头基本上转瞬即逝,立刻就被各种习惯性的消极负面思维笼罩了。
如何长久的做到“活在当下”比较困难。大概人生要进行到一定地步才能这么超脱。
===============================================================================
人生感悟,因人而异,是建立在个体阅历的基础上的。能够大彻大悟的人,往往是有着非常人经历的人。我们多数人都在不同程度上体验和领悟着。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引用Bacon的那句话,你把它刻在了你家门上方吧 :)

========================
应该已经刻在豆的心扉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呀,是呀, try our best. 祝思韵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也祝你快乐每一天!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人人都是此生的过客,何妨不好好欣赏风景而不要只是顾着赶路? ” +1
尤其是人生的后半场,要学着放慢脚步,学会欣赏,发现美好,快乐就会相随。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喜好园姐给的这个“橘灯妹夫”称呼,好听,哈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度过了一个有儿子相伴的温馨假期,一定幸福满满!
理想、计划、憧憬肯定是不能没有,我只是不断提醒自己但奋斗的过程中,不要用“以后就可怎样怎样”来忽视此刻的体验。The sparkling moment can be gone with wind easily, grab it if you can.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活的明白所以说的中肯。有时候我们纠结在一种程式里,忘了活着真正的意义。新年伊始,提醒的好!祝新年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难真正做到疏影mm文中说的,能活在当下当然好,可怎样才能常常做到。谢谢疏影好文,新年了,希望能改进改善的。新年快乐!
beaglegirl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很禅的想法肯定我们很多人在某个时间地点都有过。可是这种“活在当下”的念头基本上转瞬即逝,立刻就被各种习惯性的消极负面思维笼罩了。
如何长久的做到“活在当下”比较困难。大概人生要进行到一定地步才能这么超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疏影与夫君好雅兴啊!这样的悠闲雅趣能够享受,能够捕捉,就是活在当下啦!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疏影,你真是琴棋书画样样通。连你家夫君也是颇有情趣,好可爱的一对夫妻! +1
疏影新年快乐。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引用Bacon的那句话,你把它刻在了你家门上方吧 :)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疏影,你真是琴棋书画样样通。连你家夫君也是颇有情趣,好可爱的一对夫妻!

活在当下,是对匆匆奔波的人们的最好的提醒。人人都是此生的过客,何妨不好好欣赏风景而不要只是顾着赶路?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闻香妹妹的评论+1---灯带来了光和温度,诗送去了温馨和谐。

疏影妹妹和橘灯妹夫新年快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文。“活在当下”一直是一个人生的哲学命题,在我看来很难完全做到,因为我们心里总是会有梦想,而梦想是属于远方的是属于未来的,是必须去计划着实现的。但是,除了梦想之外,我们还有现实的生活,在现实生活里,“活在当下”这个词如果真的能够做到,那么当是带给自己更多的宁静和快乐的。我喜欢Francis Bacon那段著名的句子—— “We have only this moment, sparkling like a star in our hand and melting like a snowflake 我们只有这一刻,这一刻在手中像星星一样闪烁,像雪花一般融化。”

Happy 2019!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说得对,这也是我当初出来的原因之一。想过自在的生活,不想太累。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很高兴这灯和诗温暖了你,在这个冬日。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同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从今天做起,从来都不会晚的!共同努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赞同疏影的每个字,好在在国外大家都比较注重自我,国内的攀比风实在太盛,这种文化现象更是要提倡平和自足,活在当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灯带来了光和温度,诗送去了温馨和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多的负面的情绪其实都是跟过往和未来相关,而不是当下。
----------------------------------------------是啊,要活在当下,虽然体会的太晚了但还是要努力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那么新年第一夜,就请圆盗小猫嗅着桔香喝鸡汤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新年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疏影的鸡汤了,多多益善!
桔灯和那桔灯赋,美不胜收!
新年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盏灯。~~ 祝新年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握手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观点和你一致,不能为了物质攀比,过于疲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他这是偶露峥嵘:D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蕸西,这几个字虽然浅显,但不到一定阶段领悟不深。共勉之!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年来,对活在当下有了一些真切的认知。
新年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和菲儿以及朋友们相约“过好现在的每一天”!:)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与群兄共勉!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时值属于你的季节,好好享受生活吧。新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元旦快乐,请大家去喝酒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1超喜欢那首诗和那张照。

赞疏影好文,这两则故事都听说过,今天你让我重新又思考了一遍。

活在当下,也是我现在的座右铭,人生有太多的无常,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切交托在上帝的手里:)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疏影的好文。这也是我的努力方向啊。假设一个人可以无限制地从一个大金库里取金块,最终这个人很可能最后会累死。我在房子,车子和其它物质享受方面现在基本做到了,简单实用,不攀比,不追求豪华。只是有点小担心退休以后钱会不够花。
陆续看了你的其它博文特别是两个手工贴,很佩服你的艺术天赋,欣赏你的聪慧和优雅。祝福新年更美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的疏影,新年快乐!
“坦率地说,虽是想明白了,但要那样洒脱,我也做不到。不过我能感受到,随着年纪渐长,自己心态在逐步地改变,更加平和、知足。” 说的太好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咖煮雨' 的评论 : 上茶!你上次用过的那杯盏还给你留着呢。
人生的下半场是时候开辟新主题了!愿清咖主题就是开心做自己喜欢的事,享受生活!
清咖煮雨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新年快乐!
我坐上大沙发啦!嘚瑟一下子!
小桔灯,太赞了!暖到了心里的光,让我想起了冰心的文字......
文章好有哲理。我也正在思考关于我的人生下半场。2019年,我的寄语就是做让自己开心的、提升自己的事儿,远离那些消耗自己的人和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