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水闻香

吟离乡之幽思,叹岁月之流逝
正文

青春的伤逝

(2018-11-17 06:10:49) 下一个

青春的伤逝

--- 评电影《Testament of Youth

(这是一部根据自传改编的电影。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曾被BBC拍成电视剧。我这里评述的是2014 James Kent 执导的电影版)

友情提示 - 无法忍受剧透的朋友,建议就此打住,先看影片再来读此文 :)



 

===========================================================================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和生命的真实故事。主人公Vera Brittain Alicia Vikander 饰)生活在一个富裕之家。她的哥哥 Edward Brittain Taron Egerton 饰)在牛津大学读书。哥哥的同窗好友 Roland Leighton Kit Harington 饰)和 Victor Richardson Colin Morgan 饰)经常相聚在他们家。

Vera 是一个聪慧的、有着强烈自主意识的少女。在那个女孩子很少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的年代里,为了实现梦想,她十分绝决地和父亲抗争着。她拒绝弹奏父亲给她购置的钢琴,直言:你买钢琴的钱可以付我一年的学费了。她不懈地阅读、写作,憧憬着有一天自己也能同哥哥和他的朋友们一样求学牛津。

Victor Vera 暗生情愫,然而Vera 却只报以友情。Roland 的加入让Vera从最初的抵触,到通过因共同喜爱写诗而展开的交流,彼此对望的眼神,相互试探的话语,发展成情窦初开,欲迎还拒,直至热烈相恋。Victor 把一切看在眼里,却将自己的爱深埋在了心中。四个年轻人在1914年的春天里,尽情地享受着青春的美好:他们一起聊天,为捍卫自己观点相互争论;一起打闹并开怀大笑;一起散步;一起在小河里嬉戏。。。

Vera 始终没有放弃上大学的梦想,她的坚持打动了哥哥。Edward 主动向父亲表示要将自己的生活费减半以供妹妹读书。Vera 的坚韧、兄妹的友爱最终撼动了固执的父亲,Vera求学之事得到了父亲的首肯。就这样,在没有任何辅导,完全自学的情况下,凭借着本身的才华和对知识的渴望,Vera 被牛津大学录取了。

本以为岁月从此静好。然而命运却将这群年轻人抛上了未知的轨道。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把他们光明的未来彻底击碎了。

男孩子们面临着投笔从戎的抉择。最先决定从军的是Roland。他以年轻人的乐观劝解着Vera, 我们就是在北边训练,不会上前线的。Vera 虽是不舍,可也知Roland的选择是对的,他是在履行他的职责。一心想要从军的Edward则受到父亲的反对,Vera 为此和父母争辩:Let him be a man.

Roland最终还是被派到了前线。在Vera急切不安的等待中,Roland被调防回家休整。此时,Edward还只是在国内训练,Victor因为视力问题未能参军。四个人遂得以一聚。他们未曾预料的是这将是他们四人的最后团聚。

亲历了战争的残酷,Roland感到对未来无从把握,彷徨令他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安置他们的爱情。当生命随时可能被剥夺的时候,他拿什么承诺他的爱人?他心绪很坏,回避着Vera。他冲Vera 喊道:You don’t understand!  倔强的Vera回应道: Then talk to me, help me understand在和Vera争论过程中,Roland失手将Vera摔倒在沙滩上。

Vera 爬起来,冲进了Roland的怀抱,拥着爱人,摩挲着他带有战争硝烟的面颊。她拉起Roland的手,让它环绕自己,试图以此带给他安全感,让他感到她坚定的爱。她对他喃喃道:Feel it, this is real

Roland关闭的心终于被Vera的爱开启了,他说: Marry me Vera next time when I am homeRoland匆匆返回前线。Edward也开拔了。留在后方的Vera再也无法安心读书,决定暂停学业,去做护士帮助照料撤回的伤员。她要以此帮助和接近她的爱人,她的亲人。

然而她等来的是Roland的死讯。Vera送走的是爱人炽热的身躯,迎来的却只有一身染血的军服。她接近偏执地找到Roland牺牲前身边的战友,追问他死前最后一刻的点点滴滴。她恳求着说“I just want to know!

Roland的母亲无法直视儿子的遗物,喊道:拿走它!而Vera 却坚定地说: No!她疯狂地翻弄着带着爱人气息,染就爱人热血的遗物。她相信Roland不会就这样离她而去。在钱夹里,她找到了一张自己的照片,在衣兜里,她找到了一首写给她的小诗:

Violets

Violets from Plug Street Wood*,
Sweet, I send you oversea.
(It is strange they should be blue,
Blue, when his soaked blood was red,
For they grew around his head;
It is strange they should be blue.)

Violets from Plug Street Wood-
Think what they have meant to me-
Life and Hope and Love and You
(And you did not see them grow
Where his mangled body lay
Hiding horror from the day;
Sweetest it was better so.)

Violets from oversea,
To your dear, far, forgetting land
These I send in memory,
Knowing You will understand.

*Plug Street Wood 是在法国主战场附近的一个树林

读着这出自心底的诗句,Vera 最终可以释怀了。因为Roland knowning you will understand

Victor 是三个男孩中最后一个入伍的。虽然他的视力有问题,可随着大批年轻人的阵亡,他还是被军队征收了。 没多久他头部受伤,双目失明被送到了Vera所在的医院。再见面双方都难免悲喜交加。

Roland上前线之后,他和Vera曾在牛津街头有过一次短暂的相遇。他关切地询问Roland的消息,并安慰心中不安的VeraVera 对他婉转地表达了她不能给他爱情的歉意。而他不想让Vera怜悯他,就对她说自己有了一个叫Molly 的女友。

当他们在医院里再次相逢后,Vera 表示要把Molly 找来。此时Victor 只好承认:There is no Molly, there was never a MollyVera 瞬间明白了Victor 从始至终爱的都只是自己。 失去了Roland 的她, 不忍让Victor 再受到爱而不得的煎熬,遂提议:让我们在一起吧,让我来做你的眼睛。Victor 笑着问她:Are you proposing to me now?... Then I will turn you downVictor 最终还是亡于不治。

到这时Vera 只有哥哥Edward了。为了离亲人更近一点,Vera申请调往前线。在那里她被安排救治德国伤兵。会德语的她听懂了伤兵临终前对恋人的呼唤。和Roland生离死别经历,让她在一个敌兵生命弥留的一刻,给了他恋人的安慰。 也正是从这一刻起,反战的种子植入了Vera 的心底。

Vera 上前线的决定是对的。正是她的执着把Edward 从死亡的边缘挽救了回来。伤愈后的Edward 再次被派往意大利战场。临分手时,他们相约等战争结束了他们要一起旅行,一起重返校园。

残酷的现实是在1918年战争结束前夕,Edward 阵亡了。

就这样,三个思想丰富、闪亮,充满活力,前途无限多样的年轻人;三个Vera挚爱一生的人;三个鲜活的,如春潮般澎湃着的生命嘎然而止了。可恶的、粗暴的、残忍的战争,令人诅咒。Vera的生命也从此改写。她最终重返校园,然而已是物是人非。直至来年春天,她才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她要用她亲爱的人们的生命,唤醒被仇恨激愤着的人们,我们不需要战争,我们需要和平!从此她终其一生为和平鼓与呼,成为一个坚定的和平主义者, 并在奋斗中结识了自己的终身伴侣。

这部影片的故事本身是感人的,更因为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尤显其震撼性。主人公Vera Mary Brittain 生于18931229日,辞世于1970329日。战后她重返牛津修读历史,从战地志愿护士成为一名作家,女权主义及和平主义者。她出版于1933年的回忆录《Testament of Youth》叙述了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经历以及她走向和平主义的旅程。她后来和政治哲学家George Catlin 爵士结婚,他们的女儿Shirley Williams女男爵创建了英国社会民主党,后并入自由民主党,直至本世纪初期,还活跃在英国政坛。

影片中Vera的扮演者原计划是Saoirse Ronan  (电影〈Brooklyn〉的女主角)。但由于档期原因,改由Alicia Vikander出演。二者都是我喜欢的演员,可谓是失之东隅,得之桑榆。我个人认为无论外形还是气质上,Alicia在此片中可能更胜一筹。她清秀的面孔兼容着一股倔强,略带沙哑的嗓音别具特质,情绪爆发力的掌控都恰如其分地满足了角色塑造的要求。

下面是Vera本人以及Alicia影片中的造型,可以说是神形兼具。

 

Kit 也是一个好演员。虽然他在这部片子中的戏份有限。这是一部绝对以女一号为主体的影片,但他却在很短的篇幅里撑起了另一半天。他若蹙眉,你就忧郁;他若笑颜得绽,你便晴天。

如果说Roland 的戏份少,那么EdwardVictor两人更是着墨不多。但两位扮演者都恰如其分的起到了绿叶的扶衬作用。Colin略带忧伤的气质,用眼神把VictorVera的暗恋情愫交代得清清楚楚。而Edward和同性爱人Geoffrey的情感则是一笔带过了。我是在看完第三遍,才猛然意识到的。但这不能归结到演的不到位,而是篇幅实在有限,旁枝不宜展开。

除却四位主演,即使是绝对的配角竟也不乏大牌。演Vera母亲的Emily WatsonRoland母亲的扮演者Anna Chancellor和牛津导师扮演者Miranda Richardson,对熟悉英国银屏的观众来说都不陌生。

该影片故事叙述流畅,画面优美。没有过度从视觉上渲染战争场景,而是通过女主角的情感发展令观众体味战争的残酷。 其功效却是更加撕心裂肺,深入骨髓的。

 

在战争这个恶魔面前,生命是脆弱的,但青春是不朽的,爱是永恒的。今年1111日是一战结束100周年。在此契机重温此片,既是对阵亡将士的缅怀,又可让我们在目前世界局势再次动荡初现之时,对战争进行更深刻的反思。

 


Quotes

Roland Leighton: Down the long white road we walked together. Down between the grey hills and the heather. You seemed all brown and soft, just like linnet. Your errant hair had shadowed sunbeams in it. And there shone all April in your eyes.

沿着长长的白色小路, 我们并肩漫步在灰色的山丘和石南花之间。你犹如那棕色而柔软的红雀一般,飘零的秀发裹挟着霞光。整个四月都闪耀在你的眼中。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If this word should turn out to be a 'Te moriturum saluto,' perhaps it will brighten the dark moments a little to think how you have meant to someone more than anything ever has or ever will. What you have striven for will not end in nothing, all that you have done and been will not be wasted, for it will be a part of me as long as I live, and I shall remember, always.

如果这个词本该是'Te moriturum saluto',(恕我才疏学浅,此处是拉丁文,勉强译为“我们致死相敬”?)也许它会些微地照亮这些黑暗的时刻,让人想到你对某个人的意义,比山高比海深,从未,也从不会被超越。你的努力不会一无所获,你所做的一切都将不会浪费,因为只要我活着,它将成为我的一部分,我将永远记得。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Like no one else... you share that part of my mind that associates itself mostly with ideal things and places... The impression thinking about you gives me is very closely linked with that given me by a lonely hillside or a sunny afternoon... or books that have meant more to me than I can explain... This is grand, but still it isn't enough for this world... The earthly and obvious part of me longs to see and touch you and realise you as tangible.

与任何其他人不同......你和我精神共享的那部分主要与美好的事物和地点联系在一起......想你的感觉让我与孤零的山坡或者阳光明媚的下午交汇...或者说是那些对我来说意义深远,却超越了我的解读的书籍......这是伟大的,但对于这个世界来说还是不够......我世俗且浅显的这一部分渴望看到并触碰你的身躯。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I wondered if he was looking up at that same moon, far away, and thinking of me as I was thinking of him." "'I can scarcely bear to think of him ,' I wrote, 'and yet I cannot bear to think of anything else. For the time being all people, all ideas, all interests have set, and sunk below the horizon of my mind; he alone I can contemplate, whom of all things in heaven and earth it hurts to think about most.'" Perhaps... Perhaps some day the sun will shine again, And I shall see that still the skies are blue, And feel one more I do not live in vain, Although bereft of you.

我猜想他是不是也抬头望着那同一个月亮,远远地,正如我想念着他一般想念着我。我几乎无法承受想他的感觉,'我写道,“然而我实在无法做到去想任何其他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人,所有的想法,所有的兴趣都被我抛到脑后;只有他一个人,我可以追忆,天地万物都是最苦痛的思绪。也许......也许有一天太阳会再次闪耀,我仍然会看到天空湛蓝,在失去了你之后,还能再一次地感觉到我不是徒然惘活。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Please don't keep things back from me, Roland, with an idea of sparing my feelings. I shall never be afraid to confront the real. The imagined holds far greater terror for me.

罗兰,请不要让我远离真相,寄以安抚我的苦痛。我永远不会害怕面对现实。无妄猜想更令我惧怕。(Vera 不肯相信军方关于Roland死得没有太大的痛苦说法,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她坚持从Roland战友那里探听到Roland最后一刻的真实情况)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Edward Brittain: I'm so glad you were near and saw him so nearly at the end. We share a memory of both of them, dear Vera, that is worth all the rest of the world, and the sun of that memory never sets. And you know that I love you,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in the world in my power should you ask it, and that I am your servant as well as your brother.

我很高兴你就在附近,在最后能如此近距离地看到他。亲爱的维拉,我们分享对他们两个人的记忆,这比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更值得,而那个记忆的光芒永远不会坠落。而且你知道我爱你,我会为你做任何事情,我是你的仆人,也是你的兄弟。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Can I find the courage to accept there might be another way? Perhaps their deaths have meaning only if we stand together now and say, "No!" No to killing. No to war. No to the endless cycle of revenge. I say no more of it. No

我可否找到勇气接受这一切可能有另一种方式? 也许只有我们现在站在一起说不!,他们的死亡才有意义。 不再杀戮, 不要战争。 不要再出现没有穷尽的复仇。 我要说:不要让这一切再次发生。 不要!

Share this: Facebook   |  Twitter   |  Permalink Hide options

Vera Brittain: They'll want to forget you. They'll want me to forget. But I can't. I won't. This is my promise to you now. All of you.

他们会忘记你。 他们会让我也忘记。 但我不能。 我不会。 这是我对你的承诺,对你们的承诺。

===========================================================================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写影评。在城里读了豆豆和子乔的精彩影评后,我也跃跃欲试。下笔之后才感到难度。在她们二位的鼓励下才得以完成。

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在两三年前。今年夏天,推荐给儿子看,就陪着他重温了一遍。及至落笔才发觉很多细节竟是模糊的,担心误导读者,就又找来再看一遍。

看了三遍,哭了三遍,每次都能有更进一步的体会。感觉写影评既是与大家分享,也是一次自我提高的过程。

希望没有看过这部片子的朋友,有机会找来看看。同时也渴望和看过此片的朋友们交流感受。

谢谢大家有耐心读完。
(图片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战争往往是别有用心的政客发起的,人民被动卷进去的,所以反战是民众的立场。
4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年轻人被煽动着,为祖国,为责任,为自我,都死在阴谋家的战争中;这样的世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也祝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疏影感恩节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是的桉桠,这篇影评我写得很投入,写过之后心情还久久地不能平静。由此相信了以前有文章说有的演员对角色太投入,往往拍片结束还会在角色的状态里出不来。:)有感而发,以文会友,我想这就是大家开博的内因吧。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影评!必须是真情流出才会这么认真地写出来。疏影相比和我一样,有时候看过什么,心潮起伏,觉得一定要分享出来。赞赞赞!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那个回眸,我也是历历在目。这部影片诸如此类的细节太多了。多么幸福的年轻人,多么美好的时光,因战争而不复存在了。多谢交流,握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愿我们能远离战争,祝韭菜感恩节快乐!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有机会看看,感觉你一定会喜欢。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看得我很伤,心都碎了,现在连拿笔的力气都没了。
但那琴声很好听,三个小兄弟一齐弹的那段太美了,Vera回眸的眼神,电死人啦。
真,真,真的。。。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战争就是这样残酷而无情的摧毁人间最美的爱情和梦想!经疏影介绍,这是一部令人期待的电影!问好,祝感恩节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妙笔生花,影评写得非常精彩!看了你的介绍,一定要找来看!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趁着还在“景”里,赶紧找来看吧。等着你“诉说衷肠” (哈哈哈)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我进城晚,可惜错过了你说的那位博主的文章。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欢迎京燕来访!“穿越了时空的爱” 永远是最能打动我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值得一看,而且最好是一个人静静地看:)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影片的故事本身是感人的,那么更感人的是博主的笔触更为细腻,简直是妙笔生”情”,中英文并用,台词的出现还恰到好处,引人入胜。
这是一篇非常应景的影评,正好欧洲在搞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百年活动。
赶紧去下载2014版的影片,回头再来”诉说衷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我的心情随着你的文字起伏波动,以前好像还有一位博主也写过这个电影,希望世界再也不要有战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来拜访疏影老乡,喜欢你的手工和画儿。
现在能静下心来写影评的人已经不多了,尤其感动的是电影源自真人经历,忧伤而勇敢。那首诗述说着穿越了时空的爱。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介绍很好,感觉是部好片子,我啥时找来看看,谢谢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欢迎看过以后来交流呀!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爱上了子乔,过客手签,和楼主的影评博文。刚刚去了图书馆把电影DVD借来了,今晚就看。多谢楼主笔耕和分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亚马逊和油管上都有,有机会一定要找来看看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疏影好影评,写得凄美动人,没有热情是写不出这样的长篇佳作的,我看看能不能找到电影,再来细读。谢谢,祝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每当我的心被好的故事打动的时候,就十分渴望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们分享。感谢文学城这个平台,让我有了这样的机会,和朋友们相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用心在写,令人佩服!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驾到,热烈欢迎!这么长的文章,很高兴你看进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1
这部电影你看进去了,你的影评我也看进去了。谢谢分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有机会看片吧!周末愉快!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真的是故事本身很吸引人,导演手法十分细腻,才令我感觉有的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不得不说这是一篇非常棒的影评,内容丰富却不赘述,夹叙夹议、自然流畅。故事本身很吸引人,疏影的文采更是锦上添花。读起来很享受。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我的文章看一遍就行了,还是找来片子和你的三文鱼一起看看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等你看过来谈谈感想吧。希望剧透不会影响到你观看效果。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写影评就可以这么棒,让我看了又看。如蓝说得真好,你是“一个认真写作的博主”!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的影片,一会找出来看。影评写的非常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谢谢你的表扬。没有你的鼓励,我可能已经放弃了。此外,我听取了你的建议 ,凭记忆先写了一个模糊的大概,然后再把片子看一遍,一切就清醒起来,下笔也就容易多了。真心觉得写影评挺费时伤神的,但同时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尤其是对作者本人资料的查询,更让我觉得Vera是个了不起的女性!
你也看过这部片子,太好了,知音呀,来个hug:)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疏影,Kudos to you!第一篇影评就写得如此触动人心,一如思韵所说“是一篇绝佳的影评”,我可以读出你的笔随着你的心而缓缓地画着,画着令你流泪的这部电影里的每一个细节。影评长吗?一点也不!一篇好文章,值得我的分分钟钟,我从来不愿错失一篇美妙的长文章,也从来不会去浪费时间于一篇空洞的短文。

很幸运,我曾看过这部电影,也如你一样为他们流过泪。这句话“Perhaps some day the sun will shine again, And I shall see that still the skies are blue, And feel one more I do not live in vain, Although bereft of you.” 我曾经记录在我的手帐本上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很高兴能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我的表述比起演员们的演绎还是显得苍白无力的多。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片。亚马逊、油管上都可以找到的。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深知你文字功底了得。在翻译引言时总是想,如果思韵来译,会如何遣词。“纪念战争的唯一意义就是---反战!”你的这个金句提升归纳了这部电影的主题。再次感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影评和剧透,谢谢你的辛勤写作。
也许没有时间看每一部精彩的电影,你已经让我身临其境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断断续续写了一周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是要不断地努力追求,完善自己。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疏影这么快就写出来了,内容好丰富,我等会儿要出门来不及看了。等下午回来了再仔细阅读。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那追求精益求精也是一个好习惯。也算是追求完美吧,追求的过程很美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我一向是一个不求甚解之人,但真心想学着做到精益求精。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早安!
其实我写那篇是看你的标题才想写的,只是当时没进来看你的贴。

好棒的影评。楼主一定是耐心的人,做什么事会精益求精吧,是个令人羡慕的好习惯。好习惯会给自己的人生带来很多连带的益处。:-)

谢谢分享你对这部影片的感想和领悟!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太长了点儿;)可是真舍不得删减,不想让读者错过任何一个感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抢个沙发赞巨大篇影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篇绝佳的影评! 通篇充满了情感的张力。剧透,对于没有时间寻获电影的读者,娓娓动听的剧透就是文章的灵魂,谢谢疏影。非常喜欢这个故事,为青春所感染,多么可爱的孩子们!我也在边读边想: 这么优秀卓越的青年,因为责任,被迫投入了一场"轰轰烈烈",这到底是为什么啊?每年的老兵节我都是如此疑问。学校要求孩子写文做诗,我也帮不上忙,因为我已经不会用谁是"正义",谁是"邪恶"来简单思维了。纪念战争的唯一意义就是---反战! Vera是一个杰出的女子!

疏影是继九月,子乔以后的又一个认真写作的博主,再次感谢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