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理教练

跟大家分享情绪管理,人际沟通,恋爱婚姻,自信快乐方面的体会和感悟。本人独创的ABC催眠心理辅导法对消除抑郁,焦虑,恐惧症特别有效。这个方法也可以改变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欢迎预约15分钟免费微信电话咨询。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消除内疚,罪恶感? - 愧疚情绪导致抑郁案例分析

(2018-12-20 23:22:12) 下一个

内疚,罪恶感是中国人比较常见的一种负面情绪。很多华人会用负罪感来操控对方。大家很非常熟悉的一句话, 你不听话 让妈妈感到很伤心,就是一句典型的 让孩子产生内疚感 从而操控孩子行为的一个方法。  

小孩因为对妈妈的依赖,不希望看到妈妈伤心。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让妈妈伤心, 孩子内心就会产生一种负罪感。这是一种很不舒服的感觉,他会用另外一种行为,比如对妈妈表现爱或者关心的行为,来平衡自己的内心感觉。 如果孩子没有有爱的行为,至少也可能是听话了,不闹了,停止了当时的淘气行为。

也许你还看到过夫妻或者恋人之间吵架,一方发出这样的威胁:如果你再说,我就从这里跳下去,死给你看。 这句话背后的意思是,我跳下去,是被你逼的,你要对这个事情负责。利用对方的亲情关系,让对方产生负罪感,逼迫对方按照他的意思来做。

有的人甚至喜欢以自虐的方法,去操控别人,让对方产生负罪感,从而做出一些表达爱的行为。 我曾经有一个客户,兄弟姐妹几个人一起回家看父母,妈妈做了很多菜,大家都坐在桌子上吃,她自己却不上桌一起吃,说不饿。非要等菜都凉了,大家已经吃完了,她才吃。儿女们想不通,为什么母亲会有种行为。这个妈妈的潜意识中,其实只是想让孩子们知道,我为你们付出了很多。 子女感到内疚,会作出一些行为来表达对妈妈的爱。

不管家长还是恋人,说这些话,做这些事情的时候, 大多数人没有意识到,这么做会让对方产生负罪感。 这是我们华人从小训练出来的,操控人的一种方式。 经常听到家长指责子女不孝,他们就是想用不孝这顶帽子,让对方产生一种罪恶感,从而迫使对方做一些善意的行为。 这种用负罪感的方法改变孩子行为, 会让这个孩子长大以后,不喜欢自己,很自卑。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严重抑郁客户,他父亲因为身体健康出了严重问题,其父母感情也很不好,父亲心情很低落,后来自杀去世了。 在父亲去世之前, 这个客户还跟他爸争吵过一次,于是他觉得是他自己害了他爸。 有强烈的负罪感,愧疚感。 父亲去世一个月以后,还是无法原谅自己。

很显然,他父亲去世这个事情的负罪感 直接导致了他目前的抑郁情绪。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消除他的负罪感。用了本人独创的ABCD催眠辅导法,第一次就解除了他的负罪感。总共做了5次辅导,他的抑郁情绪就消失了,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甚至感觉到比以前更加自信。

今天我就跟大家讲一讲,如何消除内疚,负罪感,让你更加喜欢自己,更加自信。这个方法也是我辅导这个客户,帮助他消除负罪感的方法和思路。

先讲一下, 我们的内疚感,负罪感是怎么来的?简单的说,负罪感就是感觉到自己做错了事情。这位客户认为是自己说的这些话,导致了他父亲想不开,自杀了;接下来就恨自己,为什么当时会对他父亲说出这样的话。从表面上看 是他父亲去世 让他产生严重的愧疚感, 但是真正的原因 是他对这个事情背后的想法。 

那么是什么想法让我们产生愧疚的情绪呢?通常来说, 有2种想法会让我们感到愧疚或负罪感: 1)由于我所做的事情,产生了不好的结果;2)我应该对这个不好的结果负责,我应该被谴责。 没有这2个想法,我们就不会有内疚的感觉。 如果我们可以自己否定这2个想法,负罪感就可以解脱了。 下面我们举例来说明,如何否定你的这2个想法。 

第一种情况, 不好的结果:曾经有这样一个案例:有一对恋人,经常吵架,女的想提出分手,但是下不了决心,因为她觉得那个男的对她很好。 如果分手,会让她有很强的内疚感。女的来找我做心理辅导。 我跟她说,如果你跟这个男的分手, 并不意味着对这个男的有一个不好的结果。我问她,你们2个人性格不合,都很固执,这样继续交往下去或者结婚以后,他会到幸福快乐吗?她说不会。如果你们分手了以后,他是否有可能找一个更合适他的女生,他会有一个更快乐的婚姻生活?她说会。 所以你们分手的结果不是不好的。 后来他们心平气和的分手了,但还是像普通朋友一样有来往。 

再说那个父亲自杀的客户,我问她,你能让你父亲身体恢复健康吗? 不能,你能让你父母的婚姻关系改善吗。不能。 对于一个身患绝症,婚姻不幸的老人, 当时作出这个选择, 对他来说,可能是一种痛苦的解脱。这不一定是一个不好的结果。 这个客户接受了我的说法,内心的负罪感减少了很多。 我当然不是鼓励子女没有了负罪感以后,就可以放肆的跟家长去争吵。我只是告诉我的客户,不幸的事件既然已经发生,就去接受现实,尽快从悲伤中走出来。

第二种情况,你不必为你所做的事情谴责自己。假如,你在路上走的时候,看到发生了一场车祸,有人伤的很严重,留了很多血。 看到这样的场面,你是否会感到内疚?不会,为什么你不会感到内疚呢?因为你不需要对这个事情负责。 所以只要这个事情你不需要负责,无论事情多么的悲惨,你也许会感到同情,但不会感到内疚。

准对我这位客户的情况。她父亲的自杀是否需要她负责呢?当时她非常的自责,觉得是她害了她父亲。我说,你不用对你父亲自杀负责。他是一个成年人,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他决出自杀这个决定,跟他的过去的人生经历 所形成的一套人生观,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而你父亲的这套价值观,你是无能为力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你也是无法控制自己 当时的思想和行为才说出这样的话。 如果你无法控制事情的发生,你就不必感到内疚。他感到疑惑,说我的思维和行为是我控制的,怎么会是我无法控制的?

我问他,你想要快乐么? 他说当然想。 我说,如果你想快乐, 只要有快乐的想法就好了。你是否可以随时让自己有快乐的想法呢?他说不能。当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 你有没有办法不去想这个不好的结果。 他也说不能。

所以你不能完全控制你的想法,你也无法完全控制你的行为。如果你无法控制你的行为,你就不必谴责自己了。很多时候,我们的想法是无法自己控制的。 所以,即使那天你说了一些话,让你的父亲很失望,你也不必感到自责,因为你说这些话的时候,不是你有意想去伤害你父亲,而是你无法控制的 。

我知道,很多人可能会不同意我的观点。 你不同意我的观点没有关系,但是希望你认真想一下,你是否真的可以控制你大脑中出现的想法。 如果你想内心平静,你是否就可以做到内心平静了呢? 在你焦虑的时候,你跟自己说不要焦虑,你是否可以做到? 你知道应该多运动,少吃垃圾食物,你是否可以做到?如果你做不到,你就是不能完全控制你的行为。 

如果你可以控制你的行为,你应该可以完成你想做的所有事情。 你可以去控制你自己,让你内心很平静,你可以控制自己,让你注意力很专注。但事实上,绝大部分的人是做不到的。偶尔做到 倒是有可能的。但那也不是你控制做到,而是自然发生的。如果一个不好的结果是你无法控制的,你就不必感到内疚。  这样你就可以解脱了。 

我说我们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不必要有罪恶感,不是说你去杀人放火做坏事也可以了。约束一个人的行为,不需要用罪恶感,用法律就可以约束。 比如做坏事后被发现,他会受到法律的惩罚,即使他内心没有罪恶感,也不会去做。 相反,一个人如果没有太多的负面情绪,他内心会更平静,也就更不会因为情绪冲动有不好的举动了。 

从本质上来说,内疚感,负罪感没有任何积极的意义。从小的训练让我们习惯于在感到内疚的时候,会用关心和爱的方式来弥补,这会让我们产生一种错觉,以为内疚表示关心,爱对方。但是感到内疚本身并不表示你关心对方。不内疚也可以去爱对方。内疚只是表明你相信了 你做的事情是不对的,而且你需要负责。 感到内疚也不会让你停止以后再做这种事情。 因为你做这个事情的根本原因在于你当时的冲动情绪。

 如果你想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你应该去思考,是你的什么想法导致了你当时的冲动情绪。 然后去质疑,否定这些想法,这样就不会有冲动的情绪,自然也就不会再有同样的行为了。

小节一下; 中国人喜欢用内疚情绪去操控对方。 内疚不表明你关心对方。很多家长对孩子没有教育好,感到内疚,这个也没有必要。内疚是没有意义的情绪。如果你放下内疚, 就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情绪来跟你的孩子互动。 改善你与孩子的关系。 消除你的内疚,罪恶感,会让你变得更自信,内心感到更有力量

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自信心理教练-蒋海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