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高散记 (三)

(2018-10-08 13:14:13) 下一个

老高和我们挤在一居室里。天天晚上一通卧谈会之后再睡,每个人都睡的踏实安稳。又到附近的自由市场买了一张小饭桌,折叠迷你形的小圆桌,不到膝盖高,打开巴掌点大的地方也就仅够放三个碗和两盘菜。如果多炒一盘菜的话,一个人就只好把碗端起来,直到吃完饭也不能放下来,因为桌上根本没地方。通常这个人是老高或者我,因为臂力较好。

 

老高来了,头等大事自然是找工作。九十年代末上网找工作尚不普及,老高就天天买一堆报纸。那时候《前程》刚刚创刊不久,老高就成了其忠实读者。老高也为邮政部作了很大贡献,天天买一堆信封邮票,装上简历寄出去。总有几个小面试,老高穿着笔挺地出去,灰头土脸地回来。大部分是老高不满意人家公司,也有个别老高满意的,人家又觉得老高工作经历不够长。于是老高挺郁闷,没事在家炒几个菜(多属浓油赤酱型的),在楼下小店买几瓶燕京啤酒(一块五一瓶),等我回来一起喝点,借酒消愁。老赵就劝他:甭急,反正你找到工作之前我们也不会让你分担房租。

 

后来时间不长,老高终于接到了一个工作的OFFER,是一家外资房地产公司,叫什么测量师行。瞧这名字倒霉催的,明眼人都看不出来是干嘛的,都以为是看风水的。

 

从此老高上了班。我们仨人先步行五分钟赶到52路公共汽车总站,等车来了,我和老高就凭借身高块大抢先挤上去,先自己占上座,再帮老赵占个座,总能百战不殆。只不过那时候北京的环境越来越差,平乐园那儿又属未完全开发地段,土路也有一些,尘土飞扬总是免不了的。有一次老高向我们描述了这样一个场景:老张正在等车,在漫天尘土中开过来一辆大公共,老张忙奔过去,跑到车尾,用破袄袖面使劲擦了擦车的标记上厚厚的尘土,自眼自语道:没错,是52路!然后赶紧上车,52路车就一路绝尘而去…我和老赵听得笑喷了饭。

 

这年夏天我们搬到了劲松西里,换成了两居室。这时候老高已经到黑市上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我们俩早晨就骑车一块上班。我们俩的公司都在长安街上,但我走三环近,老高走二环近。大部分时间我宁愿多骑十分钟也和老高一起走二环,因为有老高为伴,骑起来一点也不觉得枯燥。但见在晨风中,两个穿着整齐的胖子并排骑车,说说笑笑,一晃而过…多年之后,这场景还经常出现在远在美国的老张的梦境中。想想那时的岁月,真是: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二十世纪末的时候,网络大潮席卷全球。一批海归携风险基金纷纷上岸,在中国掀起了一阵旋风。老高头脑发热,决定摇身一变,成为技术高手。老高在一次晚饭后宣布了这一决定,打算自学成才,向科学进军!我和老赵吃惊非浅,因为我们了解,老高一向是个文人,诗词歌赋知道不少,对计算机网络却一窍不通。老高却说:没事,万丈高楼平地起,咱从头学!从此老高的卧室成了老毛的八角楼,老高在里面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抽掉了一条又一条的万宝路,啃下了若干部关于计算机网络的大部头著作。来年开春的时候,老高摇身一变,成功“化蝶”,变成一个网络技术高手!(至少在我们这样的技术盲看来,老高已经新名词叭叭的,满嘴跑火车了。)从此老高随便撇了几个简历,应聘网络技术性工作,居然面试不断,三下五除二搞定一个,从此成功转型!老高适应新潮流的能力令我等望尘莫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栩栩如生. 还想看.
大乔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有意思,期待更多的老高散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