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日报》:聚散人生路

(2018-11-22 17:55:46) 下一个

文章发表在《中国日报》加州版 2018 年11月22日

由于文章要求2000字以内,有所缩减

聚散人生路

 

/静语

 

        把女儿送回去后,吴宇发觉天色已经完全暗了下来。多伦多秋天里细细的雨不知什么时候又下了起来,路灯在雨雾下黑漆漆的背景里有些刺眼,也有些模糊。

 

        他把车停靠在路边,前车窗上的雨滴慢慢汇成了无数细小的水流,关了引擎,车内的雾气又让车窗外的一切都变得模糊起来。他下意识地揉揉眼睛,才发现自己的眼里也有了一层湿润。生活是怎样一步步走成这样的?他在心里问自己。

 

       他不想就这么直接回自己的家,车内虽然狭小,在潮湿里也不免有些凉意,但他需要一个安静的空间让自己有些起伏的心平静下来。

 

         刚才是孙莉开的门,她还是那么直爽,一边接过女儿的背包一边问今年的枫叶还好看吗,然后望了他一眼说,都这么凉了你怎么还穿着薄夹克!他习惯地不置可否地点点头。这就是孙莉,他的前妻,语气里总是有着那种不容置疑的权威,她仿佛永远都是对的。我没有任何愧对你的地方!他们最终达成离婚协议时她对他说。

 

        吴宇第一次遇到孙莉时才二十岁,在同一所高校读书,一起在图书馆里复习功课,一起到食堂打饭,一起花前月下地谈恋爱,研究生毕业后一起奋斗打拼结婚生子,一切都那么一起顺理成章地过来了。在京城买了自己的房子,事业上顺风顺水,在这两位羡煞旁人的成功人士决定换一种活法移民加拿大之前,一切虽然忙碌,但基本上都还是四平八稳的。那时的他们大概都还没有意识到,移民迎接他们的不仅是完全未知的新生活,还有情感的破裂和家庭的解体。

 

         吴宇想不起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和孙莉争吵起来的,从恶语相对到互相推搡;他也记不得什么时候他开始不再想回家,宁愿自己坐在Tim Hortons 里喝着一杯渐渐变凉的double double。他的脑海里只记得她喋喋不休的数落和趾高气扬里嫌弃的眼神。那还是他们移民的第一年,一切都变化得太快了。

 

        五年前他们登陆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二月里天寒地冻的大雪暴。春天来了就好了,加拿大空气新鲜,夏天在安大略湖边泛泛舟,秋天再到阿岗昆赏赏枫叶,好日子不会远的。他们相互给对方打着气。已经在国企里做到中层的孙莉几乎是在把行李安置好的同时就开始上网找工作了。三个月过去了,树也绿了,樱花也开了,两人投往各大公司的求职信却犹如石沉大海,银行里的存款也只减不增。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执照成了横在他们面前无法逾越的障碍。

 

        “我先到餐馆打工,你去参加培训。孙莉雷厉风行地及时转变了策略。吴宇虽然在学校里是当仁不让的学霸,但大部分家庭决策都是听孙莉的。孙莉有着大气开朗的性格,长期的中层领导干部的高效率作风让吴宇自叹不如。作为IT专业的高材生,吴宇显然找到专业工作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大半年之后,孙莉在餐馆工友的介绍下在一家小公司里找到了份工作,工资虽然不高,但也是份稳定的办公室工作。孙莉边工作边学习准备考会计师执照。吴宇也结束了短训班,又开始了下一轮的投简历的历程。

 

       争吵似乎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吴宇虽然有几次面试的机会,但不知道为什么都没有了下文,从失望到沮丧,人也不由得烦躁起来。孙莉工作完了回到家,疲惫的她往往看到的是乱糟糟的客厅:铺满报纸的茶几,乱扔在地板上的衣服袜子,从kindergarten回来的女儿在电视机前看着卡通,吴宇呢,不是坐在电脑前打着游戏就是懒散地窝在沙发里摆弄着手机。你的工作有消息吗?重复的问话又开始了,吴宇听着扭过头去。你的简历是不是还要改一下?吴宇一句话不说离开客厅拿着水杯走到厨房。你在家也不知道帮我收拾收拾。牛奶呢?怎么家里没牛奶了?.......” 

 

        吴宇从来没有意识到孙莉是一个这样喋喋不休的女人。以前在国内,孙莉经常出差,小女儿岳母帮忙照顾着,两人都忙,没功夫吵架。吴宇知道孙莉是个能干的女人,工作努力人缘也好,虽然妻子在家里也是领导的地位,自己也乐得清闲,能者多劳,何乐而不为呢。到了加拿大,自己找不到工作,每天在网上寻找应聘信息,修改简历和求职信。kindergarten下午早早地就结束了,自己接了女儿后难得放松一下,然而孙莉一回来等着他的就是一通的询问,指责和抱怨。

 

        “你想让我怎么样?!忍了一阵的吴宇终于有一天吼了出来,连他自己都觉得从胸腔里嘣出来的声音已经撕裂般地变了腔调,振得耳膜嗡嗡作响。孙莉停下手中的忙碌愣在那里。我是找不到工作!你嫌我没本事是吧,你有能耐就自己过!满脸通红青筋暴露的他大叫着重重地摔了门出去。以后每隔几天两人都这么来一通,孙莉从原先的数落到越来越多的冷淡,而吴宇在冷嘲热讽的挤兑里也火苗蹭蹭直窜,从咆哮到有一天他随手甩出去的盘子把墙上的装饰画砸了个粉碎。就这样他在女儿的嚎啕大哭和孙莉的嘶吼下离开了家,分居就这样开始了。

 

        一个月后孙莉找了个朋友一起来到他住的地下室。本来是劝他回家的,但不知怎的朋友一口一句的孙莉怎么不容易,又上班又学习还要带孩子,怎么幸苦之类的话又把他带回了曾经的喋喋不休的记忆。家丑不可外扬,吴宇那最后的自尊心彻底地被撕得粉碎。从开始的劝和到最后的双方推拉着互骂,一场撕破脸的谈判最终把他想回家的念头完全地浇灭了。

 

        从一个星期后孙莉递上的离婚协议书到双方你来我往的上庭,耗时小半年的离婚官司尘埃落定的时候,吴宇收到了一份很不错的offer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总会又为你开一扇窗。他对自己说。这次不仅只是一扇窗,在外租房的日子里,同租在一个屋檐下的单亲妈妈梅那温柔的眼睛成为了他心灵港湾里的第二扇窗......

 

        吴宇在昏暗的车箱内还想回忆一下当年是怎么爱上孙莉时,手机响了起来,老公,你什么时候回来?家里的暖气怎么开啊?今天天气好冷。梅娇柔的声音把他拉回了现实。我马上就回去,什么都让我操心,你看你离了我怎么行!吴宇收起了思绪,边在笑声中嗔怪着边发动了引擎。

 

        汽车在夜色里越开越远,人在生活的道路上就这么还没品出个滋味,走着走着,两个人就走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如果是刚出来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认真选择一下。已经在这里奋斗多年的,就随遇而安,落地生根吧。多年打拼之后的华人大多日子过得还不错。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不知出国是对还是错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不论出不出国,小夫妻遇到困难时都面临着考验,当然出国会面对更多压力。珍惜有缘人吧。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你是有福之人,回家好好夸夸老婆,多做点家务。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是不是就我喜欢能干的女性?我老婆现在把我的职场规划实现了一遍。我觉得更加佩服她了,当然她不是文中那种强势加唠叨的女性。但那种暖气都不会开的,我感觉一天都过不下去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不知该说什么,我和我老婆正好和这对夫妻完全相反。我03年被擂,刚好刚刚买房,IT工作又是最难找的时候,因为有孩有房,感觉比刚来时都难。能撑下来,完全靠老婆的鼓励,从此对老婆敬佩的五体投地。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太真实了,多少移民家庭就是这样散的。这小俩口根本就不知道移民的艰辛就贸然行动,必然会伤得体无完肤。
Wendy6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夫妻其实是一个team,艰难时刻需要共进退。相互协调合作很重要。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