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买店(三)

(2018-10-08 08:37:04) 下一个

查店遇见的第一个难题是住哪里。七点开门十点关门,每天来回肯定不可能,唯一的办法就是住旅馆。我从网上找出周边的motel挨个打电话,统统客满。要知道lakefield周边都是旅游区,九月份仍然是最繁忙的季节,各家旅店的房间早就被预定一空,老板们都恨不得把房间一分为几来应付我们这样的临时客。没有办法只能把范围扩大到28号公路,最后在28号路上靠近33号路的地方找到一家,赶紧订了一周的房,特别嘱咐我们会在半夜11点左右过来,麻烦一定给我们留房。

星期一赶在开门前面我们到了lakefield, 男主人peter来开门,就是我在店里遇见过的精瘦男。peter满脸不高兴地问: 你们要呆在店里吗? 我说是的。他说你们只能有一个人呆在这里。我说可以我留在这里,老赵你出去转转回头来换我。peter给我一个凳子让我坐在柜台最里面的角落:“别让客人看见你,他们很敏感!”“ok.” “我买店的时候人家告诉我可以挣多少钱我就买了,那里会让你这样查店。” “那时候真好,现在不行了都要这样查店,不好意思啊。” peter不吭声了,任我在旁边一笔一笔记录他的销售。

我记录得很详细,事先设计了表格,烟,水,巧克力,薯片,牛奶,报纸等等。peter不说话,客人进来也就hi一声拉倒,笑容都不给一个,客人也没意见估计是习惯了。我心里想,还好他不仅仅是对我这样。

11点peter的太太sherry 来了,一露脸就是满面笑容,打招呼自我介绍听peter嘀咕完送他出门,sherry整个人一直保持着温柔体贴细致入微的状态。sherry让我紧绷了一上午的神经松弛下来。她说她丈夫已经非常讨厌这个地方了因为太单调,他已经忍了11年,一天都不想多忍了。她说她每天六点起床做饭,吃好饭peter来上班她出门买东西,11点准时来换peter, 因为他要和朋友打高尔夫不能晚,到下午五点一个帮工来接班一直到关店,这周因为我们查店,她让帮工休息,说不想让她知道卖店的事情。

就这样我和老赵轮流从早上七点一直守到晚上十点。

告别sherry我们抓紧往motel赶,经过33号路开往28号路,漆黑的夜飘着小雨,路上没有一盏灯也不见一辆车,四周死一般寂静。赵同学歌也不唱了,睁大眼睛专心看路。从来没见过那样的黑夜,车开着大灯都只能看见眼前,两三米以外,灯光就被黑夜吃掉一样消失了。

一路提心吊胆总算爬上了28号路,看见路上的灯和车,我们仿佛回到人间一样松了口气:“还好没有动物跑出来。”

开了一会我们找到了那个motel. 那是28号路边上的一排低矮的平房,门口有昏黄的灯光。下车眯眼看过去,顶头上那间屋比较像office, 于是深一脚浅一脚地过去按了门铃。

过了一会里面响起沙沙的脚步声,到门口停下来,过一会儿,门悄无声息地开了。黑色的长袍一直裹到脚面,黑色的头巾紧紧地勒住额头披到肩上,狭长的脸上皱纹如刀削出来一样深刻,高高的鼻梁,鼻尖像鹰一样下钩,眼窝深陷眼睛微微眯着上下打量着我们。哈利波特!哈利波特里游出来的巫婆!!

巫婆领我们高一脚低一脚地走到平房的另一头,打开一间门放我们进去自己转身走了。

老赵关门我在屋里四处打量,整个屋子散发出一股霉味儿,九寸的电视破旧的沙发,浴室的装修起码是三十年前的式样,床上一条薄薄的旧毯子,床单看得出是新洗出来的,谢天谢地!

天下雨降了温,我们穿上所有的衣服裹着床单一样的毯子睡了一晚。第二天六点起来巫婆已经打开了她的门,总算看清楚她的脸,这是一个50到70之间的伊朗土耳其这类国家的女人,我和她说屋里好冷,她目光犀利地看我一眼:“不是开暖气的时候!”转身回屋拿出来一条床单给我。我提着这个床单回屋给老赵看:今晚多一层这个。

雨一直下,peter依旧拉着脸,sherry 就很着急:平时生意不是这样的啊。我反而要倒过来安慰她,不着急停了就好了。可是雨就是不停,淅淅沥沥下了一周。本来应该火爆的周末都只是象征性地多卖了一点点,细雨绵绵的湖边也不见几个游客。

回到多伦多统计了一下数据,实际的数字和他们list出来的有差距,差距正好大到可以拿出来讨价还价或者拒绝。说实话那个店是我们看下来最合理的一个店:挣钱可能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多但是比前面跑下来的所有的店都好,第二他们的客人素质不错经营起来麻烦少。但是peter和旅店巫婆的脸就一直在我脑子里挥之不去,最近的城市是皮特堡,可是皮特堡它也就是个镇啊。

老赵说我可以就看你自己了。

女儿说我没问题我可以坐灰狗去皮特堡然后你来接我,你挣了钱可以在附近买个农场养几头猪,闷了就扇猪的耳光。。。。

这个店最后没有买,订金一周以后退给我们,agent又给我们推荐了几个店,都在小镇。可是我已经不想去小镇了。到了年底我们总算在离多伦多一个多小时的city买了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骑驴看唱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隐' 的评论 : 也不一定,要看具体情况。我知道有的韩国人在小镇开的便利店规模很大,赶上个小超市了,还卖酒,连物业带生意2、3个million都不卖。
风隐 回复 悄悄话 別到小镇做生意,也别到小城市做生意。如果你非要做生意,只有两种生意可以赚钱。。。其余的生意,基本上是在做义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