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儿的猫走失了

(2019-07-19 19:24:41) 下一个

两年多前女儿收养了一只猫,颜色黑黑的,不过前胸有一大片白毛。当它蹲坐的时候,胸前的白毛就被挤压称了一个好看的心形,煞是可爱!

一只小黑猫,给女儿的生活增添了无限喜悦,她经常给我们分享一些猫的照片,讲述一些猫怎样调皮的趣事。为了让这只猫在女儿那里住的舒服,我特地帮她给猫做了暖和舒适的猫窝。为了阻止那猫抓坏沙发,还做了帮猫磨爪子的猫柱。

说实话女儿喜欢猫是受了我的影响,因为她小时候我经常讲自己养猫的故事。小时候我养过好几只猫,不过我喜欢的是花狸猫,黑白条纹相间的那种。而女儿却弄了一只黑色的猫,站在黑影中都分不清哪是黑影哪是猫,唯有它的两只眼睛还是亮亮的。有人说黑猫不吉利,如果外出遇到黑猫,最好退回来,待一会再出去,免得撞了霉运。

我太太尤其不喜欢猫,见了猫害怕,还嫌它脏,不喜欢碰它。当然了,女儿大了,她新欢养猫我们不好干涉,况且她是在自己住的地方养猫,我们更不好讲什么了。

可是,女儿有了贝贝后情况就有了变化。她需要我们帮助照看小贝贝,于是住到了我们这边。那猫怎么办呢?倔强的太太是无论如何不喜欢猫的,再说她也忙不过来。在我们劝说下,女儿把猫送到了她朋友那里。一段时间里,倒也相安无事。

可是几个月后,女儿的朋友要回国探亲去了,那猫没人照看了,送到收养中心吧女儿又割舍不下,只好又把它带到了我们这边。于是从那以后,因为这只猫家里爆发了一系列的矛盾与冲突。

首先,把猫放哪儿?猫可是一个喜欢上蹿下跳的小动物。这一秒你还看着它在桌子底下趴着,可下一秒钟,说不定它就跳到窗台上面去了。为了防止它在家里乱跑,弄脏了地板,抓破了沙发,打碎了花瓶,甚至会抓伤了贝贝,我提议弄一个笼子,让那可爱的猫在里面委屈着,每天只在限定的时间让它出来放放风。可女儿说,那样的话猫就没自由了,违反了 它的天性。她坚持认为猫是打过防疫针的,从来没有让它走到外面去,因此不脏,也不会造成什么传染病,不必像防浣熊似的防着它。

可我那酷爱清洁又顽固不化的太太坚决不同意,因为这只猫掉毛,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落下一些细细的软毛。更不可接受的是猫每天都要大小便,即使给它准备了专用的笼子,里面铺上了吸收水分和臭味的沙子,那气味也是不好闻的。而且猫每次如厕后钻出那笼子,爪子上都不免沾着一些沙粒,踩到哪里,留到那里,有时甚至会出现在客厅、厨房里,打扫卫生就成了一件让太太十分头疼的事。

最后,经过争吵和妥协,决定把猫放到地下室去,猫窝,喂食和猫笼都放到那里。为了取消猫粪便的异味,还专门买了一个定时器,控制地下室的一个风扇每天数次启动,自动向外排风。即使如此,我太太还是经常向我抱怨,那猫毛如何如何到处乱飘,那猫味如何如何难闻,那猫渣如何如何脏。。。我呢,为了照顾幼小的贝贝,又不能伤害了女儿爱猫的心情,被夹在女儿和太太之间,每天都要因为猫劝了这个劝那个。被太太骂“软骨头”不坚持原则,被女儿嫌“老古董”不与时俱进。唉呀,做好人难哪,做好父亲,好丈夫更难!

为了照顾母女的面子,我不得不做一些违心的事;女儿不在的时候,就协助太太立即把猫赶到地下室去,看到女儿来的时候又赶紧把猫放出来,还要做出一些逗猫玩的样子。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家里倒也基本风平浪静,平安和谐。

渐渐地贝贝学会走路了,男孩子太能闹,一有机会就东奔西跑。他也喜欢小动物,尤其是这只大眼睛,充满灵性的猫。可是他喜欢猫的方式与大人不一样,不只是抚摸它,有时候也喜欢抓他,或者拿什么东西敲打它,吓的那可怜的猫到处乱窜。于是我又多了一件营生,帮贝贝到处追猫、找猫,哄猫。

太太对猫的耐心也因为经常打扫猫窝,更换猫渣,清理猫毛而消失殆尽,对猫的态度变得越来越差。那猫是很聪明的动物,会察言观色。它知道谁对它好,对它不好,一见到我太太就躲,除非我女儿在家,否则都不知躲到哪里去了,有时大半天都找不到它,也怪可怜的!

我想这样下去,太太、女儿因猫吵架心情不好,那猫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还不如采取一种折中的方式,白天让猫白天到外面去玩,只是午晚回来进食和睡觉。这样在家的时间短了,就不至于把家里搞的太脏,不招惹我太太生气,女儿也可以经常见到猫。可是,那猫一直是在家喂养的,习惯了养尊处优的环境,从来没有外出逮过一只老鼠或麻雀,如果放它出去,万一哪天回不来了,也许会饿死酿成悲剧。于是,我决定采取一种渐进的方式,每天把猫放到院子里去,待一会儿即赶它回来,只是让它接触外面,熟悉自然环境。

猫到了院子里可高兴坏了,阳光下在阳台上直打滚!你看它跑动窜西,追风吹的树叶,扑摇动的花草。这才是一只真正的猫应有的样子啊!我想啊,人类也太自私了吧,因为喜欢,就把一只活蹦乱跳的小生命关在家里,让它终生失去自由,这对所谓的“关爱动物”不能不说是一种强烈的讽刺。我小时候养猫却不是这样的,它爱去哪儿去哪儿,爱上房上房,爱爬树怕树,无拘无束,生活的自由自在。它在外面野够了就回家,白天趴在我的被子上打盹,夜里跟我在一个被窝里睡。听着它梦里发出“呼噜,呼噜”的鼾声,我也睡的十分香甜。。。我多么想让这只猫也获得那样的自由。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这猫开始跳过围栏走出院子了,有时候外出“巡逻”好几个小时才回来。我太太倒是希望它从此不要再回来了,可那也正是我女儿所担心的,多次阻止我放猫出去。我曾担心过,不过看到猫每次都回来,有一次还见它在院里跟另一只花斑猫打架,追逐从栏杆上穿越的松鼠,越来越像一只猫的样子了,放它出去的次数反而越来越多了。女儿看猫外出玩的挺开心的,也渐渐默许我这样做了。

(黑猫在院里跟入侵者对阵)

可是上个月的一个周末,天气特别好。右边的邻居招待了一大帮朋友,在院子里烧烤,高谈阔乱,欢歌笑语,入夜方休。左边的邻居剪草,种花种草,整修院子,灯火通明,忙到很晚。也不止左邻右舍,好像那天整个街区都很不平静,“Open house” 倒腾卖房子的就好几家,空气中飘散着烧烤的味道,远近充斥着剪草机的轰鸣,车来人往,热闹异常。了解猫习性的人都知道,猫几乎每天都是沿着固定的线路外出“巡视”的。也许那天周围有太多的人,太多的车,惊扰了它返回的路,以至于它跑向了其他的方向,中午出去后没有回来。

我们在附近街区转了很久都没有发现那它的踪迹,女儿为此伤心了好多天,抱怨我太太虐待了她的爱猫,抱怨我不听她的多次警告纵容那猫出去。她写了寻猫启示,上面附有猫的照片。我帮她打印了几十份,在整个街区到处张贴,祈望发现它的人通报一下消息,或者有好心人收留它也未尝不可。

转眼一个月过去了,那猫再也没有回来,也没人打电话。这些天来我的心情很不好,甚至希望哪天那猫会突然出现在我的视野之内。在猫走失这件事上,主观上我是想帮太太和女儿舒缓因猫而产生的紧张关系,实际上却办了一件错事。私下里我跟太太说;等贝贝再长大一点,给他买一只小狗吧,以弥补一下我们的亏欠。没想我的提议竟得到了太太的同意,看来她也是于心不忍呢。不过,她说不能让狗进屋,要给它在外面营造一个窝,这个对我来说是很容易实现的条件,俩人一拍即合。

最后,希望那只走失的猫找到了喜欢的环境或新的主人,快乐自由地生活着。

 

18/07/20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jrbb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不同的爱好,即使亲人之间,关系确实不好相处。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是爱猫人。
有些凑巧,昨晚读到这文,今天下午看见一只同样的猫,不远不近的蹲着望着这边,当是一直在看我,当时正送人,准备等人走后再细看,期间有两路人过去,它躲了起来。
这是一个爱猫社区,在魁北克城某地。
愿你和你女儿心安,我曾有过类似经历,那是一个不易解开的心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