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到春日放飞时

(2019-04-10 17:12:37) 下一个

又到了春光明媚,草长莺飞,一家人欢天喜地到野外放风筝的时节了!

我的家乡是个风筝城,那里的人们都爱放风筝,做风筝。来到加拿大我也带着几种风筝,其中有一只红蜻蜓造型的风筝,我把它挂在书房里,作为室内的一件装饰品。这只风筝做工精细,造型独特,身长90多公分,翼展100多公分。它细竹骨架,绢绸蒙面,通体鲜红,描绘逼真,还可以拆卸组装,便于携带。我十分喜爱这种风筝,因为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小时候我常住奶奶家,奶奶心灵手巧,曾经给我做过好多风筝。那年她说要给我扎一只蜻蜓风筝,可把我乐坏了。一边帮奶奶递这递那,一边缠着奶奶讲故事。老人家的故事可多呢,总也讲不完。那次,她讲了一段“红蜻蜓风筝”的传说,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奶奶说,在很久很就以前,家乡的白浪河(见注)旁边,住着一位叫韩耕的年轻后生。他的父母都过世了,狠心的哥哥嫂子把他赶出了家,他只好在河边的沙滩地上开垦出一块地方,以种西瓜为生,地头的瓜棚就是他的栖身之处。

韩耕勤劳善良,西瓜种的好,为人也正派,远近乡亲交口称誉。夏日的时候,韩耕注意到瓜田里总有一只红色的大蜻蜓飞来飞去,有时还绕着他翩翩起舞,这给寂寞的韩耕寂寞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如果一日见不着那只蜻蜓,反而让他心神不安。

一日,韩耕正在地里干活,忽听远处传来“救命”的喊声。他顺声音寻去,并无人影。正狐疑间,只见一只红蜻蜓急急飞来,一只黑鸟在后面恶狠狠地追赶。那只红蜻蜓落到了他的身边,浑身发抖。韩耕来不及多想,用草帽护住蜻蜓,挺身将黑鸟赶走。待回头看时,那只蜻蜓竟化做一位红衫红裙的姑娘,含情默默地注视着他。

原来,她本是王母娘娘身边的一位丫环,唤作“鸢儿”。因喜欢繁花似锦的人间,偷偷下凡,化作一只红蜻蜓四处游玩。来到白浪河边后喜欢上了勤劳善良的韩耕,久久不忍离去,没想到今日被一只恶鸟追杀,幸亏韩耕搭救。于是她还作人型,以身相许,愿与韩耕白头到老,斯守终生。

憨厚的韩做梦也没想到在河边捡了一位如花似玉的仙女,大喜过望。于是跟鸢儿结拜成亲,那间瓜棚成了他们的洞房。从此俩人过着男耕女织,相依为命的平淡生活。不久,鸢儿给韩耕生下了一男一女,瓜棚也拆掉盖成了宽敞的草屋。涓涓的白浪河边,整日回荡着一家人的欢歌笑语。

哪知好景不长。王母娘娘得知丫环鸢儿私自下嫁凡界怒不可遏,命雷公和闪电两位天神下凡,务必将鸢儿缉拿回天庭。刹时间,天上雷电交加暴雨倾盆,地上河水咆哮浊浪翻滚。眼看着地里的瓜被闪电击碎了,屋顶被风吹翻了,一家人浸泡在洪水里。雷公咆哮着:“如果鸢儿不回天庭,就让河神卷走两个孩子”。无奈何,鸢儿含泪屈从,告别了韩耕和孩子,回天庭去了。顿时,雨止天晴,洪水消退,大地又恢复了平静。

可是,韩耕的心碎了,整日茶饭不香,闷闷不乐,两个孩子也思念着妈妈。鸢儿在天庭更是神不守舍,终日牵挂着他们。一日,鸢儿给韩耕托梦,要他按照蜻蜓的样子扎一只红色的风筝,在每年的阳春三月里,领着孩子到白浪河边放飞。只要看见这只红色的蜻蜓,鸢儿就会在天上默默地为他们祝福

于是,韩耕精心制作了一只红蜻蜓风筝,三月里带着孩子到河边放飞。一边放,孩子们还高声唱着:

竹丝丝,棉线线,俺娘有个花布衫

牵一牵,喊一喊,又是一个好景年。

果然,从那以后,白浪河两岸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这件事让周围的乡亲们知道了,大家也都纷纷扎制风筝,每年的三月里出来放飞。久而久之,渐成习俗,这个地方也因风筝而闻名于世。

家乡的风筝品种繁多,如摇头摆尾气势诙宏的“龙头蜈蚣”,形象逼真英姿勃勃的“苍鹰”,还有拖着三条长尾,轻盈简易的“筝子”等,可我还是喜欢“红蜻蜓风筝”。当它飞起来时,四个翅膀颤颤波动,尾巴轻轻摆晃,两只眼睛哗哗而转。还有那颜色,艳丽如虹,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光彩夺目,怎么看都象一只真正的大蜻蜓。看久了,你就会怀疑自己的眼睛:究竟是人的巧手造就了风筝,还是那美丽的传说赋予它灵性?

如今,我们来到海外的移民也象一只只飘荡的风筝,绵绵无尽的乡情乡思就是我们与家乡的山山水水相连的线。父母之恩家乡之恋无以回报,送一声祝福吧,愿祖国、家乡、亲人岁岁平安,天长地久!

(注:白浪河发源于沂蒙山区,由南向北贯穿山东中部平原,注入渤海湾。)

2019/04/10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