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北美的蚂蚁

一位爱好艺术、文学、摄影和旅游的海外游子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知青组的另类故事之四---“打狗养狗记”

(2018-12-17 18:53:15) 下一个

在我们知青组从马疃搬到大官庄之前,据说那里有一位个头很高的男知青养过一条大狼狗。那狗的体型很大,相貌凶悍,跟着他在院里跑来跑去的,让组里的女知青和帮炊的张婶感到很不爽。不仅如此,那几个调皮的男知青还故意把狗的名字叫作“阿莉”,借此讽刺原来知青组的女组长小高。

我们来到大官庄后的很长一段时间组里没有养狗,前后院也倒显的很平静。不过,村里一些社员家的狗却时不时地喜欢来知青小院“串门”,有时候也在院里掀起一些小小的波澜。

“狗急跳墙”

记的有一次我值日帮炊,正在后院里忙,看到一条灰狗不声不响地溜到了后院。俗话说“关起门来打狗”, 我立即起身跑到前院去关街门。那狗也生性聪明,见事不妙,也跟着我往前院跑,企图夺门而逃。可惜它晚了一步,门还是被我及时地关上了。

那狗见此情景,又调过头来窜进了后院,这一回它又错了,因为后院的门总是锁着的。我顺手找了一把笤帚提在手里尾随其后,并顺手关上了作为两院之间过堂的活动室的后门,心里想,“这下好了,“瓮中捉鳖”了,看你这狗东西再往哪里逃,看扫帚!”那狗在后院里东跑西窜,被我狠很地“照顾”了几下。不过,只是把扫帚而已,并无关其痛痒。让我没想到的是,那狗在院里跑了几圈之后,竟然后退了几步,猛地从后院的墙上窜了出去!天哪,知青组的后院墙足有两米多高吧,没想到“狗急了真的会跳墙”!不知那只狗是否从那以后长了记性,反正那天的事让我长见识了。

有诗为证: 看家护院堪称强,谁言家犬不如狼 ?一朝逼入夹道中,四爪生风能越墙。

“砸刹了么?”

如果俺那次让那狗逃之夭夭之后,另外的狗可就没那么运气了。有一次,知青们在院里堵住了一条狗。一是人多势众,二是那狗有也点苯,不会窜墙之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被众乡亲教训地“嗷嗷”哀叫。正当大家喳喳呼呼地准备收拾那畜生,幻想着晚上能炖一锅狗肉时,没想到墙外有耳,有快腿者飞奔到那狗的主人家告急。只见前院的门开了一条缝,一位老大爷探进来脑袋来问:“砸刹了么?”顿时众人棍棒笤帚扫帚一扔作鸟兽散,那狗瞅得一线生路仓惶而去。

有道是“打狗还要看主人”,可我们关起门来欺负来访的狗时,只图自己快活,从来没有照顾狗主人家的感受,倒是那些憨厚的狗主人们小心翼翼地找到门上来,求我们放狗一马,说来十分惭愧!我们不仅愧对待我们贵宾一般的大官庄乡亲们,也愧对那些个偶尔误入迷途的狗狗们。

第二个“阿莉”

知青们打狗,并不说明大家不喜欢狗,相反,组里喜欢狗的大有人在。1996年夏天,高军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只小狗。那只狗黑黑的嘴巴,胖墩墩的身子,连我这不喜欢狗的有时候也喜欢去抚摸一下它的脑袋。

这狗到了组里以后引起了一些争议,首先是女生们不喜欢,怕它哪天发神经了咬人。张婶尤其不喜欢,她总拿从前知青组的那条大狼狗说事儿。二是这狗放在哪里,谁供养它都是问题,可是高军等几位“好狗者”据理力争,坚持说这狗养熟了不会咬自己人,再说夜里还可以看门,于是那狗就留下了。

高军仍然给那狗够起了“阿莉”的名字,以示继承了从前知青组的传统。放哪里呢?总能不能放到我们屋里吧,我和小杜肯定不会让它进门的,于是,高军只好在上工后把它栓在后院的大树下面。说来也奇怪,那狗狗最怕被拴起来了,一见高军拿了绳子过来,立即耷拉下耳朵,俩眼现出悲哀的神情,“呜呜咽咽”地浑身乱抖,样子十分可怜。高军说:“看样子它上辈子被不公正地虐待过,因此这辈子特别不愿再被拴起来。”不过,没有办法,高军总不能上工去也带着条狗吧。

那狗长的很快,依然前院后院地乱窜,越来越不讨人喜欢了。有一回组里不知谁弄了一只兔子,也放到了后院,这下那狗可有事干了,一有机会就去逮那只兔子,追的它四处躲藏不得安宁。后来,我离开了知青组,那狗的去向就说不清了,哪位还记得此事,忘给予补充为盼。

13/04/2016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