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芬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记性已经不那么好了......
正文

酸奶机做酒酿

(2019-02-17 14:16:56) 下一个

我有这样一个酸奶机(yogurt maker),做酸奶快捷方便。有天,灵机一动,何不一物二用,这器物不就是保持恒定的温度(好像是39摄氏度),以便稳定充分地发酵,酸奶做得,酒酿不是一回事吗?

于是,试了一回,相当成功,便就一发不可收拾,这些年做酒酿的次数不比做酸奶的少。用这个器物做,一点不麻烦,而且基本不失败!

1. 用电饭锅煮三杯饭(我基本上喜欢两杯糯米,混一杯普通的大米,全用糯米太粘,拌酵母,装罐都费劲),等饭温凉了,注意,手摸电饭锅的内胆一定要是温温的,宁可凉,也不能是热的。

2. 取一粒酵母丸,放在餐巾纸上

我买的是这种酵母,比著名的“上海酒饼”要好,标注一公斤米两个酵母丸,三杯米差不多半公斤,一个正好

3. 轻轻压成粉末状,大致分成八份

4. 放温凉的糯米饭,分成八份,取一份到盘子里,摊平,拿一份酵母粉,均匀撒在饭上, 装入小罐罐中

5. 把八个罐罐都装好,餐巾纸上若有余粉,抖落到每一罐的表面上,放入”机器“中

6. 先把每瓶的小盖拧上,再盖外盖,插上电源,开足时间(我这个最长16小时)。一般四十八小时左右就可以吃了!注意中间要记得去续时间。

我这批是星期四晚饭后做的,星期六晚饭后就能当甜点了,很甜。瞧,八罐只剩下六罐半,有人已经一罐落肚了,我这也是吃了几口,才想起拍照的事哈。凉了,放入冰箱,想吃就拿一罐,有时也煮酒酿蛋,煮甜品。这不,正月十五可烧酒酿圆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约西雅图' 的评论 : 是啊,要有玻璃瓶更好。
相约西雅图 回复 悄悄话 塑料瓶?用玻璃的好些吧? 健康。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家也喜欢,自己做吃得放心。这样做一点不麻烦的。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圆村欢乐多,你们这些村友真友好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来告知,悄悄话送了两次,好像都不成,干脆发博文了 :-)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介绍的很详细,很有帮助,酒酿是我的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巧手mm,大赞! 跟着领导和圆导欢迎清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圆导说没收到你的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真好!赞!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甜心土豆球太惊艳了,我做的土豆家常菜都不好意思发了:-)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到访,谢谢称赞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主意好,我要试试。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太好了,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