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芬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更何况,记性已经不那么好了......
正文

被困电梯中

(2019-01-27 18:20:32) 下一个

昨天去女儿的公寓,她讲故事一样告诉我她星期一遭遇被困电梯中,着实把我吓了一跳。

那天早上她和同事去客户的公司,乘进那公司大楼的电梯,不到四楼就停住了,过会儿往上行一两尺,又缓缓的滑下,来来回回,不好,电梯坏了。大家开始看电梯面板上的按钮,没有可以通知大楼管理处联系的键扭,里面的人面面相觑。几分钟过去,也不见外面有动静。女儿找到了电梯的按停键,按住它,电梯就不再上下晃动,她说她当时最担心的是电梯的晃动,怕机械作用力把电梯的Cable 挣断了,电梯就掉下去。女儿的同事在电梯的面板上找到了唯一一个电话号码,是电梯公司的号码。

乘了几个人,是不是超重了?“我第一反应。

电梯上标可乘坐22人,我们一共只有10人,而且没有大胖子,绝对是不应该超重的。

那么其他人是什么反应呢?我问。

有人比较紧张起来,面色苍白发呆,有几个开玩笑,说说笑笑,大多数人掏手机,倒腾手机,而大多数的手机没信号。所幸,有两人的手机信号强,其中一人先求助电梯公司,然后又报了警。另外一人找朋友去通知大楼管理处,反馈回来的消息是楼里有火警。

这个消息太恐怖了,女儿说这时她心中实实在在恐慌起来,如果电梯的停行不是机械故障,而是火警导致,那么这一电梯的人有被闷死的可能。女儿和她的同事对视着,电光火石之间,明白过来,管理处说的火警,可能是她按住电梯的“停”键所发出的警铃声,被误认为火警铃声。

没人敲门砸门,弄出点动静来?好让别人知道你们被困?我们被困不都这样吗。

没有!不过“停”键发出的铃声响过好几分钟,四楼办公室有人听到了,过来问了情况,也跑去告知管理处了。

救你们的人多久才到的?

报警后十几分钟吧,来的是消防队员,说我们卡在三楼半,还问了里面的人的状况,有没有medical emergency 一大堆问题,又过了好多分钟,才把电梯的门扒开,把我们一个个从四楼拉出来。我们关了四十多分钟。

人在这种时候往往觉得时间特别长,四十多分钟应该不会吧。她爸爸听“故事”的时候来这么一句。

我第一次看手机是9:11, 等救到外面后看手机已经9:54,确确实实40几分钟。

你有没有不舒服,或者心理阴影?我担心这点。

没有,只是说火警时,我感到了恐怖,马上又明白过来,所以还好。幸好有Annie,她虽然工作不到一年,年龄小,但很calm,我们握着手,对视着,相互鼓励。我们事后照样乘电梯上10楼的客户处,这天工作一切如常。

那电梯里其他人呢?大楼管理处又做了什么善后?

管理处给我们一封道歉信,说明他们平时有按常规维护电梯的,这次的故障原因会进行调查,并附了张$15的 Shoppers drug mart gift card。其他人也没怎样,回去工作了呗。

我没有进过这幢大楼,但我曾经送女儿到过它的门口,还算是蛮新的楼,虽不在Downtown金融区,但在北约克沿Yonge街不错的区域,总之不会是多伦多的危房差屋,电梯就这样无缘无故的坏在半楼中,奇怪的是没有可以直接联系(通知)大楼管理处的按钮,对话键等设施,好像电梯里都有的吧,最不该的是管理处的人员还会把电梯警铃当作火警,处理问题的能力,工作水平实在是有问题,如果不是报警,可能被困的时间还要久,40多分钟才脱困有已着实太长。

有意思的是被困的人都能这么平静,报警的那位做得最好。女儿的心理素质比我想象得好。何止是心理素质,人家整体素质都高 。她说:可能是那天太冷了,我看news,那天有不少地方出机械故障,还有停电的。

是的,多伦多经历了一个极寒周末,到星期一的早上, 极寒警报还没解除,Feels Like 还有-30度。可这在多伦多也不是百年一遇的,这样的气温一个冬天有几次也是正常,这就能把室内的电梯冻坏了,我是没有那么善良地把它归结为坏天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I will ask my daughter.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是啊,我听着都后怕,女儿说她没事。困四十多分钟,真的是效率低。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suppose 有,可这电梯就没有。加拿大还被评为全球生活质量第一,其实不少设施设备是很落后的,急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电梯里有按钮,自动链接消防队的。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被关在黑暗的电梯里卡在半道中是很恐惧很绝望的,四十多分钟真不好捱的。幸好不是一个人,或是满满的一厢人。多年前在国内我的同事一个人在电梯里被关了一个中午,下午有人上班了才听到电梯里有敲击声,被救出来时脸色苍白...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Which phone and service is he/she using, pls
登录后才可评论.